日照港:港口建设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2020-12-14 09:47:08|来源:大众日报|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优化港口环境、货物接卸植入智慧基因,山东港口日照港—— 港口建设与城市发展同频共振

  行走在日照的海岸线,万平口景区南侧的海龙湾海域风景秀美,随手一拍都是刷爆朋友圈的“港口蓝”,未来这里将是日照的“黄金风景线”。

  通过实施国内首例退港还海工程、东煤南移、矿石南迁和疏港铁路工程建设,山东港口日照港将煤炭、矿石作业产能转移到远离市区10公里外的南作业区。腾退的2000多亩陆域将形成休闲度假、金融贸易、国际邮轮、人文居住“四大片区”,推进城市景观岸线与港口生产岸线协调发展。

  风起海上,业聚港城。一条时间轴串起了山东港口日照港聚焦陆海联动和重点项目攻坚的强劲动力。4月,日照市出台《港城融合发展攻坚行动实施方案》,推动新一轮港城融合发展;6月,“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港”写入日照市《政府工作报告》,“抓好岚山港疏港高速和疏港铁路”“聚力打造北方能源枢纽”等成为日照市重点工作;7月,日照市与山东省港口集团港城融合项目举行集中开工仪式……

  在石臼港区南作业区,智慧绿色大宗散货作业区项目正式启动。山东港口日照港通过实施东煤南移及流程化改造等重大工程,从根本上提升大宗散货作业水平,计划到2022年实现南区517万平方米陆域散货作业的流程化、无人化、智能化,年作业能力将达1亿吨。聚焦“散改集”,山东港口日照港新开通铁路班列7条,推动铁矿石、铝矾土、焦炭、散粮等货物通过铁路敞顶箱发运,“散改集”箱量同比大幅增长。

  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港城融合发展大局,今年山东港口日照港计划投资2亿元,分期建设总长度近1.2万米的挡风抑尘墙并引进山东港口首台智能高炮复合作业抑尘车。1月-10月,日照港港界PM10浓度同比改善25%,超额完成了日照市下达的PM10同比改善18%的攻坚任务和每月考核限值,港区总绿化面积达到62万平方米。

  立足内贸集装箱的现实状况和业务特点,山东港口日照港坚持“小投资、大智慧”,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处理、5G等先进技术,将智慧基因植入港口建设之中。

  随着吞吐量不断攀升,山东港口日照港65台门机的接卸任务日趋繁重。岚山公司发扬“连钢创新团队”精神,紧盯港口技术发展趋势,提出应用永磁直驱技术,联合武汉理工大学、南京港机海西重机、江西工埠等国内顶尖的起重机科研和制造单位成立课题专班,经过一年多的论证和试用后,于近日正式投入使用。

  据山东港口日照港岚山公司副总经理李正君介绍,永磁直驱港口门机取消了减速机、联轴器传动轴、轮式制动器等传动设备,同步配备设备运行动态监测和自诊断系统,实现数据实时检测、实时存储及故障报警。设备投用后,起升系统的装机容量由400千瓦降为280千瓦,降低了30%,单吨能耗下降16%,单台门机年节约电费10万元以上,实现了门机作业节能、绿色、智慧。

  与此同时,在石臼港区的集装箱自动化堆场里,10余台自动化轨道吊来回穿梭,这是国内首个平行于海岸线建设的双悬臂自动化堆场。投产一年多来,自动化堆场与传统堆场实现融合共用,外集卡在港停时不到传统堆场的1/3,单人单班操作量是传统堆场单人作业量的5倍,人员节省70%。

  8月份,集装箱自动化堆场三期工程的16台自动化轨道吊和岸桥陆续进入安装环节,该项目投产后,不仅提高智能化作业工作效率,也将进一步优化员工工作环境。

  “自动化堆场的建设,将轨道吊操作人员从门机上转移到室内,1人可以同时监控多台机器,在改善员工工作环境的同时,实现了集装箱接卸效率的大幅提升。一年来共刷新作业纪录40余次,单机最高作业效率达到每小时35自然箱。”山东港口日照港集发公司设备保障部副经理胡继龙介绍说。(大众日报记者 栗晟皓)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