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各地深化职教改革打造人才高地

2020-12-11 15:49:32|来源:中国山东网|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这就是山东| 双元育人、订单教育,山东各地深化职教改革打造人才高地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2月8日讯  职业教育不仅是青年打开通往成功成才大门的重要途径,且肩负着培养多样化人才、传承技术技能、促进就业创业的重要职责。近年来山东各地深化职业教育改革,创新育才模式,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双元育人打造职教“济南模式”

  今年初,济南市教育局印发了《济南市双元制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工作方案》,整体推进职业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各学校紧紧围绕“类型”教育的特点,探索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密切对接,与产业发展整体契合的办学模式,大力推行校企协同育人,在“双元制”人才培养目标、培养方案、专业标准、课程标准、师资建设、实习实训及招生就业等方面进行了全面探索,初步形成了政府、行业、学校、企业“四方联动”,教学、科研、生产、管理“四环融合”的校企协同育人机制,初步形成了具有济南特色的双元制职业教育本土化范例。

  经过实践探索,济南市双元制职业教育制度创新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为部省共建职业教育创新高地提供了示范窗口。

  截至2020年7月,全市校企共计实施共建二级学院、合办专业、订单培养项目185个,建有规模以上校内外实训基地达813个,实现校内实训基地生产化、校外实训基地教学化“两化融合”,专业总人数达到22551人。中兴通讯ICT产教融合创新项目、鼎利“互联网+”学院、福田雷沃机械加工实训中心等10个项目被纳入国家级校企合作实验实训中心。

  近三年,济南市中职学生就业率为98.2%,本地就业率为76.9%。高职院校毕业生一次性就业率为96.4%,本地就业率为84%。职业院校毕业生已成为支撑济南市企业健康发展、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生力军。特别是在今年疫情防控的关键期,济南市有近2000名学生参加福田山东多功能汽车厂、海尔集团等企业的顶岗生产工作,帮助企业按时完成抗疫急需的生产任务,展示了济南市职业院校学子的技术技能和责任担当。

  双元制制度创新引领带动了职业教育其他各项改革,前期济南市有11所院校获批教育部“1+X”证书制度44个项目试点,2个项目列入国家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300余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得到了有效孵化,149个项目入选省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

山东各地深化职教改革打造人才高地

  订单式职业教育,学生就业率达100%

  今年来学校联系要毕业生的厂家来得早,也来得多。学校每天都要接待即墨区工厂企业的来人来电数十人次,大都是联系招聘毕(结)业生。”青岛市即墨区高级技工学校校长刘永凯告诉记者。刘永凯自豪地认为,学校的职业教育之所以如此成功,订单式教育、特色教学正是秘诀所在。

  何为“订单式”教学?“工厂需要什么样的人才,需要多少人才,学校就进行针对性的招生代培,毕业后直接送厂方使用”,这是目前风行职业教育领域的一种教育方式。即墨区高级技工学校通过“校企结合”“工学结合”等方式,有针对性地培养订单式职业人才。目前,该校年订单学生就业率达100%。

山东各地深化职教改革打造人才高地

  组建企业冠名班,为企业有计划地培养所需要的技术操作人员,这是即墨区职业教育新的特点之一。增设落户于即墨区一汽物流、未来时空、伏羲机器人等四个冠名班。学校的刘永凯校长将此称之为“订单”式培养。学校选定了一汽大众、一汽物流、中国中车等知名大企业定向集中安排,就业率多年保持100%。“订单”培养讲求企业和学校的“双向介入”。从生源选拔、教学方案确定到教学过程的实施。此外,为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探索教师到企业、企业技术专家到学校的双向交流学习任教机制,着力培养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师,加强创新创业教育,校企共建三菱重工海尔、济二机床等“企中校”校外实习实训基地12个;创智空间等“校中企”校内实训室2个。同时,结合地方产业发展需要,积极发展汽车运用与维修、民族服装、物流商贸、钢琴舞蹈等专业,实现重点专业对区域重点产业全覆盖。

  据了解,即墨区高级技工学校在教学中一直推行“满意教学法”,该教学方法是以就业需求为基点,因材施教,分类指导,使学生“各尽所能,各取所需,各图发展,教学质量整体提高。2018-2020年连续三年被山东省职工教育协会、山东省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评为“山东省校企合作(产教融合)示范单位”。

  职业教育培养新型职业农民

  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新型职业农民,自2019年起,潍坊市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支持潍坊职业农民学院建设,推动潍坊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

  乡村振兴战略立足行业需求和地方农业特色产业,紧扣乡村振兴主题,集中办学优质资源,精心筹备组织培训。潍坊职业农民学院成立以来,先后举办基层农技人员培训、乡村休闲旅游与民俗发展、农产品质量与安全等职业农民培训班90余期,培训人员11000余人,让潍坊市农民迅速成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和新农村建设需求的中、高层次的实用人才。

  潍坊职业农民学院深入西部地区和贫困地区,开展技术帮扶、成果推广转化示范,与西藏聂拉木县人民政府合作研究“西藏人参果项目”,开展野生蕨麻种质资源收集、优良品种选育及产业化开发和推广,完成培训农牧民1500人次,建立了380亩种植推广基地,总体效益过千万。

  潍坊职业农民学院聚焦改善民生,设立了社区教育学院,开发20门社区教育课程,组织社区活动170余场次,成为潍坊市社区教育示范基地和先进文化传播中心。(中国山东网记者 葛婷婷 杨广科 孙小茹)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