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三五”,威海交出亮眼“成绩单”

2020-12-11 15:49:19|来源:大众日报|责编:冯钰颖

  生产总值年均增长5.8% 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7.6%

  “十三五”,威海交出亮眼“成绩单”

  大众日报记者从威海市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威海市生产总值预计今年达到3000亿元左右,“十三五”期间,年均增长5.8%;三次产业结构持续优化,三次产业结构调整为9.7:40.4:49.9;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41175元,年均增长7.6%。

  “十三五”期间,威海市动能转换迈出新步伐。大力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新医药与医疗器械等七大产业集群,形成了医药医疗器械和碳纤维等复合材料等10条优势产业链。实施企业冲击新目标“双百工程”,96家冲击新目标工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占规上工业企业的73.3%。大力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制造业和服务业融合发展,加速企业智能化改造,运用5G、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为企业赋能,今年上半年“四新”经济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30.4%,居全省第5位。

  过去的5年,威海市靠科技创新激发新活力。打造千里海岸创新链,组建威海市产业技术研究院暨郭永怀高等技术研究院,“1+4+N”高端创新平台体系扩容升级;全市高新技术企业今年将达到600家以上,是2015年的3.1倍;省级以上企业创新平台达到353个,较2015年末增加94个。研发投入稳步增加,预计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占比达到2.4%左右,专利授权持续增长,每万人拥有发明专利12.8件。今年前三季度,威海全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到61.46%,居全省第2位,比2015年末提高了22.63个百分点。

  “十三五”期间,威海市拉开“东拓、西展、南延”城市发展框架,实施精致城市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入选国家“城市双修”试点、“无废城市”建设试点,获批全国首个“美丽城市”建设试点。全力化解城市“烦恼”,累计解决不动产权“办证难”14.5万套,处置完成闲置项目及“半拉子”工程172个,大力开展低效用地规划整治,启动住建领域矛盾纠纷排查整治工作。

  在改革开放方面,威海市成功获批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荣膺“2020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推动“四港联动”促进国际物流大通道建设,规划建设了中韩自贸区地方经济合作示范区产业园。推进国家跨境电商综试区建设,今年前三季度,跨境电商进出口达到19.4亿元,增长71.2%,占全省的46.4%。“十三五”期间,全市累计利用外资预计达到50.4亿美元,年均增长13.3%;今年外贸进出口总额预计达到1403亿元,年均增长5.9%。

  威海市基础设施建设也取得新突破。青荣城际铁路全线通车,莱荣高铁开工建设;新机场场址获民航局批复,大水泊国际机场改扩建工程年内完工;文莱高速建成通车,全市公路网总规模达到7230公里,荣成市、乳山市和文登区获批全省“四好农村路”示范县。威海港融入全省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大局,集装箱吞吐量预计达到120万标箱。石岛湾核电站建设稳妥推进,全市发电装机总容量414.9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占比32.4%。

  威海市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十三五”期间,全市城镇累计新增就业18.9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2%以内;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预计达到41175元,年均增长7.6%左右。获批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人均文化事业费77.07元,位列全省第一。推广镇卫生院、养老院“两院一体”模式,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45张,人均期望寿命达到81岁。(大众日报记者 陶相银)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