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振兴找准路径至关重要,山东这俩县这样觅路

2020-12-09 09:41:33|来源:大众日报|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市县新观察丨乡村振兴找准路径至关重要,山东这俩县这样觅路

  临沂选择红色文化富集区,实施连片打造、整体提升

  乡村振兴“大舞台”红色文化“唱主角”

  在沂水县院东头镇桃棵子村,红嫂纪念馆静静伫立在村口。纪念馆内有一间小型影厅,每当有游客参观至此,工作人员都会播放一部历史片,黑白色的影片画面,记录着沂蒙红嫂救助一位八路军战士的故事。

  “这个故事就发生在我们村,这些年我们依托家乡的红色文化,发展起了红色旅游产业。”院东头镇人大副主席张在召曾在桃棵子村当了14年党支部书记。据他介绍,前些年,桃棵子村确定了以红色文化引领,结合青山绿水、传统古村落特色,打造“红农旅”融合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这个小山村围绕“红嫂”精神,通过各种渠道征集来了红嫂祖秀莲的相关图片200余幅,收集了体现沂蒙山区生产生活的实物900余件,还多方筹措资金20多万元,建起了“沂蒙红嫂祖秀莲展览馆”。2014年桃棵子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沂水县红嫂故里旅游专业合作社”,通过“统一管理、统一运营”的模式,鼓了群众钱袋子的同时也富了村集体。有了旅游产业,村集体有了收入,村民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小山村人气越来越旺,日子越过越红火。

  临沂市红色资源丰富,在沂蒙乡村振兴的大舞台上,临沂市选择让红色文化“唱主角”。记者从临沂市扶贫办了解到,临沂市选择红色文化富集区,设立了沂南常山庄、蒙阴孟良崮、莒南大店3个红色片区,实施连片打造、整体提升。临沂市建立了党建引领、资金倾斜、部门帮包三项机制,协调落实市级扶持资金3900万元,组织19个市直部门与片区内的村居结对、3家国有企业与片区结对,制定帮扶措施135条,协调解决红色片区发展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去年,沂南常山庄片区获批了“2019年创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省级示范区”。

  67岁的刘乃秀是沂南县马牧池乡常山庄村村民。据她介绍,自2007年电视剧《沂蒙》在常山庄村的沂蒙红色影视基地开机拍摄,常山庄村就成了远近闻名的红色旅游目的地,刘乃秀也正式踏入了“演艺圈”,开启群演生涯。10多年来,刘乃秀一边忙农活,一边当群演,参与拍摄了200余部电影、电视剧。在这期间,常山庄村也陆续建起了影视基地微电影摄制中心、影视演员培训基地、沂蒙红色创客制作基地、就业创业实训基地,聘请专业人员对村里的群众演员、有一技之长的贫困人口进行针对性培训。目前,该村有近200名村民在影视基地内从事专职导游、服务员、保安、保洁、建筑零工等工作,村里还开设了农家乐、民宿、手工艺品制作、土特产销售等商铺32家。

  沂南县孙祖镇代庄村孟良家园旅游度假区,是孟良崮战役发生地,革命遗迹众多,红色文化底蕴深厚,是一个适合红色旅游、体验沂蒙老区的地方。据介绍,景区在自身发展的同时,积极推进旅游扶贫工作,通过景区岗位就业、采摘园管理务工、爱心养老帮扶工资、爱心收购农副产品等扶贫模式,帮扶社区贫困家庭,形成了较为完整的旅游产品体系和成熟的旅游扶贫模式。

  巨野农民享受便利快捷的金融服务

  村里来了“金融村长”

  12月3日,在巨野县柳林镇大李楼西村的瀚轩鞋业有限公司加工车间,记者看到,工人们正在赶制一批出口波兰的棉鞋。公司总经理李传贵告诉记者,这是该公司今年接到的第三笔超百万元的外贸订单。在半年前,公司因疫情原因,出口的货物大量积压,导致资金链出现了问题,企业一度面临倒闭。

  “当时跑了几家银行,都没贷下来款,好在有‘金融村长’的帮助,30万贷款两天就到了账,解了燃眉之急。”李传贵感慨地说。

  啥是“金融村长”?

  巨野县是鲁西南典型农业大县,农村金融基础设施建设相对滞后、农民金融素养薄弱。今年初,巨野县政府联合金融部门,在全省率先探索建立“金融村长”驻村制度。巨野县政府与人行巨野县支行指导巨野农商行,从全县农商行系统选聘433名业务熟练、工作积极性高的员工,挂职担任全县624个行政村的“金融村长”,主管本村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工作。零距离、面对面地解决村里的金融需求。

  “金融村长”制度改变了过去资产定信的评定标准,将乡风文明作为授信指标。“金融村长”将各村的走访信息汇总后,纳入平安诚信家庭评定系统,拥有10户以上平安诚信家庭认定的村庄,将获得3A级授信,即每户最高可申请30万元的政府贴息贷款。巨野农商行柳林支行行长时光告诉记者,如果有不良贷款的情况,将降低本村的信用评级,同时,该村村民的信用额度以及利率等也会受到影响,以此来约束村民正常还款结息。

  “当时‘金融村长’走访和查看了公司的车间,了解公司情况后,两天时间,我就拿到了30万元的贴息贷款。”李传贵说。巨野县柳林镇大李楼西村是“金融村长”制度的首个试点村,该村“金融村长”李福航在走访时了解到李传贵公司所面临的困难后,随即帮他办理了30万元的贴息贷款。

  柳林镇大李楼西村党支部书记李红纲告诉记者,前些年,大李楼西村为吸引在外务工的村民返乡创业,发展了果蔬种植、蛋鸡养殖等10余个项目。但由于这些项目没有固定资产投入,信用无法评定,遇到资金周转困难无法及时获得信贷支持。“‘金融村长’来了,不仅让创业者摆脱了资金困境,也带动了其他村民就业。”李红纲说。

  “信用评定难、放款时间慢是农村金融信贷的痛点和堵点。‘金融村长’驻村后可以零距离、面对面地了解本村返乡创业者和有资金需求的村民,打通了农村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解决了融资难的问题,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金融活水’。”时光说。

  据了解,截至9月底,巨野共完成“整村授信”346个,农户信用建档2.26万户,1.2万户获得授信额度,户均额度9.2万元,已用信0.5万户、金额1.3亿元。

  各“金融村长”还积极加强金融知识宣传教育,推动在村委会、村文化广场等村民集中较多的场所建设固定的金融知识宣传长廊;组建“金融村长”微信群,不定期发布金融知识,推进村民“融智”,村民金融素养明显提高。(大众日报记者 杜辉升 纪伟 王兆锋 蒋鑫 通讯员 臧东明 谢新华)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