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创新管理,让人才进来

2020-12-09 09:41:30|来源:大众日报|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创新管理,让人才带着“大脑”进来 ——访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

  “我省在‘十四五’爬坡过坎,应该做好两篇文章:培育新兴产业调整结构,升级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而产业的转型升级,关键在于创新,包括技术创新和管理创新,把创新作为第一抓手。”近日,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孙殿义接受记者采访,为“十四五”山东发展建言献策。

  孙殿义认为,工业再向高端走,依靠引进技术会越来越困难。到了产业链的高端,产品的附加值不断提升,更加集约使用资源,减少排放,这就要迈向更高层次的工业化。所以中央提出,要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

  山东现在面临的问题是怎样向更高端的产业迈进。孙殿义认为,从路径上来讲主要是两个方面:一是转型。首先要解决产业结构的问题。面向新的方向、新的机遇,新一代信息技术、生命科学、健康产业、海洋等等领域,现阶段都是新的市场。

  二是升级。要做结构调整、布局新产业,现有的产业不是要扔掉、关掉,而是怎么提升水平。“比如说家用电器,怎样升级?海尔卡奥斯向智能化发展,能够通过家电产品的升级,实现家庭的智能化升级,将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产业。海尔可以充分抓住这样的机遇和优势,向智能化、健康化发展,实现产业升级。”孙殿义举例说。

  “培育新兴产业调整结构,升级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关键要靠技术。我们认识到自己的创新能力不足,所以开始布局。”孙殿义表示。山东很重视科技,一直投入比较大。但是诸如航空航天电子材料等领域早期主要布局在我国内地,到了转型阶段,这些科技资源的价值就凸显出来了,山东在相关科技领域的供给不足就显示了出来。

  “做轴承很难做过河南洛阳,为什么?”孙殿义举了一个具体的例子,因为洛阳有一个全国唯一的轴承研究所,河南科技大学有全国唯一的轴承本科专业,教育、科技的积累和优势变成了产业的优势。

  科技是产业链的最前端,人才是科技创新事业的第一资源。创新管理,让人才带着“大脑”进来,带着“商品”走向市场。孙殿义带领的山东产研院,目前已经成为科研单位创新管理的“试验田”,无行政级别,完全去行政化;无主管部门,制度规则自己定;一个事业单位,按照市场化企业化管理。定义识别技术,让能干事的人才进来。从顶层设计制度,坚持以创新创业者为本,着力人才识别、管理、培育和服务。

  具体来说,在哪些领域山东有机会?孙殿义认为,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先进材料、微纳与智能制造等领域,应该抢占先机和制高点。

  孙殿义认为,信息基础设施在地面上已经满足不了需求,到了5G时代,铁塔越建越密,仍然解决不了海洋、沙漠等无人区的信号问题。而航天的成本在快速下降,天基互联网的巨大优势:超带宽、无死角、低成本,必将引发一场新变革。同时,精准导航、卫星遥感也呈爆发态势,新一轮信息技术产业革命,将创造巨大的产业机遇。因此,空天信息产业应该作为“十四五”的头等产业来布局。

  智能时代对器件的要求越来越小,微纳制造是新趋势。作为传统制造业大省,山东在微纳制造方面应该加快布局,包括芯片、机电关键零部件等等,向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升级。同时,材料是一切工业的基础,一切制造都是对材料的加工。山东在材料制造上是有优势的,作为全国能源资源材料基地,把材料制造做到极致,会整体提升制造业的水平。(大众日报记者 申红 赵国陆)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