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群聚力,走好乡村振兴“四步棋”

2020-12-04 17:46:42|来源:齐鲁晚报|责编:周经韬

  原标题:干群聚力,走好乡村振兴“四步棋”文祖街道马家峪村打造省级齐鲁样板示范村

干群聚力,走好乡村振兴“四步棋”

美丽的马家峪村

  马家峪村位于文祖街道驻地以北,坐落于“康养福地,灵秀胡山”脚下,全村196户、603人,党员25名,2019年村集体收入31万元。近年来,马家峪村在区委区政府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的支持下,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按照“生态建村,文化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模式,坚持下好“四步棋”:突出党建统领、推进环境整治、凸显齐鲁文化,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干群聚力,打造生态优美、文化浓郁、三产融合的省级齐鲁样板示范村。

  党员带头干

  实现村级变美变强

  马家峪村村“两委”班子5人,年富力强,经验丰富,团结有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强,是文祖街道先进党支部、美丽乡村建设先进村。

  近年来,村级牢牢把握好乡村振兴这个机遇,发挥基层组织的堡垒作用、农村党员的带头作用以及党员干部的帮带作用,让党员干部带领村民成为实现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实现村级变美变强。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不论是利奇马灾后重建,还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都积极冲锋在前,支部书记、村干部、党员带头干,做榜样当模范,各项工作任务出色完成。同时,利用主题党日等活动带领村民集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打造宜居环境,村民认可度很高。

  硬化“致富路”架“夜明灯”

  全面改善村容村貌

  马家峪村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配合区美丽乡村建设项目,以完善基础设施为重点,以美化绿化提升为亮点,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实施弱电入地、自来水提升、污水管道入户,新建停车场,硬化“致富路”,架设“夜明灯”,村民生产生活条件不断提升,出行更加方便。

  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清理残垣断壁、废弃房屋,全面整治公路沿线乱搭乱建,更换分类垃圾桶,配备保洁员、环卫员,负责清理主要通村通组公路及公共区域,人居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利用积分制和网格管理制度,充分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把村内闲置院落建设幸福院,组织村民积极收集老物件打造乡村记忆馆,为后期村级发展旅游产业奠定良好的环境和基础。

  景点串联成线

  讲好乡村故事

  马家峪位于“雄奇秀丽”的胡山脚下,三面环山,恰似盆地,受地势地形影响,村庄泉群众多,分布广泛,有福泉、甘泉、圣泉等十几个泉群,有大口立井13眼,有日月潭、朝阳洞,山环水抱,景色宜人。文化底蕴深厚,历史遗迹众多,与齐鲁第一村朱家峪有着及近相似的地域文化,发展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文昌阁、石围墙、碑亭、古井、明清时期的举人宅、四合院、祠堂、学校、古柏、泉水、古墓等文化遗址众多,至今保护完好,其中宋代乞雨碑是章丘目前发现最早的碑刻。

  近几年,马家峪村依托丰富的土地资源,通过土地流转,大力调整种植结构,栽种香玲核桃300余亩、栽植优质梨树170亩,荒山栽种花椒500亩,实现了村民在种植业上的增收;引进胜景建材有限公司,共流转土地560亩,实现集体年增收20万元,安排就业岗位30余个。今年,在建设美丽村居的基础上,科学规划,将景点串联成线,积极打造“胡山-马家峪-胡山”旅游闭合线路。

  打造“星空现代农业+餐饮”

  推动村民增收致富

  2002年,马家峪依托胡山脚下区位优势,积极对接胡山景区,引进海龙生态产业有限公司,建设海龙假日大酒店,实现了村集体年增收,还为村民带来更多的就业和创业机会。

  今年,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机遇推进村企联合,进一步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充分挖掘山水自然优势,依托村内河道,种植荷花和石榴树,同海龙生态产业有限公司聚力打造“星空现代农业+餐饮”项目,对接胡山景区,着力建设集观光、住宿、采摘、休闲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目的地。通过土地流转、海龙生态产业有限公司提供石榴苗等方式,积极引导村民种植石榴、核桃等高附加值经济作物,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建设山货市场,解决山区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发展林下经济,以核桃、梨树、石榴树为基础,林下种植农作物,实现经济价值和观赏价值双促进,推动群众增收致富,力争2020年村集体收入达到50万元。(齐鲁晚报·齐鲁壹点通讯员 张健)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