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速100公里!国内最高速跨座式单轨列车青岛下线

2020-12-03 09:38:59|来源:大众日报|责编:冯钰颖

时速100公里!国内最高速跨座式单轨列车青岛下线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的国内最高速跨座式单轨列车成功试跑。

时速100公里!国内最高速跨座式单轨列车青岛下线

新一代跨座式单轨列车内部场景。

  中车四方股份公司12月2日透露,新一代跨座式单轨列车近日在试验线上成功试跑,正式下线。

  该车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研制,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车辆最高运行速度为100公里/小时,是目前国内速度等级最高的跨座式单轨列车。该车兼具地铁与单轨列车技术优势,标志着我国在跨座式单轨车辆技术领域取得重大突破。

  据介绍,新一代跨座式单轨列车是具有国际领先水平,基于永磁牵引的大运量跨座式单轨列车;该车创新性采用宽轮距双轴转向架,整车高度适应于地铁A型车盾构机隧道,具有“速度快、爬坡能力强、转弯半径小、载客量大、安全可靠、噪音低、节能环保、全寿命周期成本低”等突出优势。

  列车可根据运营需求实现2节、4节、6节、8节灵活编组,6编组最大载客量为1400人,整车使用寿命长达30年。

  列车采用世界领先的安全技术,配备有蓄电池应急牵引、高空救援装置等多项安全措施,安全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列车满足目前世界最严格的EN45545防火标准,装载细水雾消防系统,可迅速消除火灾隐患,保护乘客安全。列车还采用GOA4等级的无人驾驶,自动实现唤醒、休眠、自检、出入车场、运营、故障恢复、洗车等多种功能。先进的智能运维、智慧服务可为乘客提供更舒适便捷的乘车体验,实现列车健康实时监测,为运营商提供更高效的维保服务。

  跨座式单轨列车工程造价约为地铁的1/3,能够友好兼容城市既有交通系统;运行速度、载客量和快速乘降与B型地铁相当,特别适合大、中运量,地形地质复杂,希望有效控制城轨建设费用,展示城市景观的城市。(大众日报记者 薄克国)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