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在山东青岛召开

2020-12-03 09:39:26|来源:人民网|责编:冯钰颖

  人民网青岛12月2日电 12月2日,“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暨《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发展报告》发布会”在青岛市即墨区举办。

  该活动由山东省青岛市人民政府和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民营企业研究中心联合主办,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青岛市即墨区人民政府、北京隐形独角兽信息科技院联合承办。

  会议邀请了国家部委相关领导、山东省相关领导、青岛市相关领导、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代表、隐形独角兽企业代表、全球及国内知名金融投资机构代表和著名专家学者等300名嘉宾与会。

  本届会议特别设置了“双招双引项目对接洽谈会”及“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CEO恳谈会”等环节,以促进独角兽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与青岛产业发展布局相契合,推动新基建科技创新项目的产业化落地。

  会议期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秘书长解树江教授发布了《数字经济先锋: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报告(2020)》及“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

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在山东青岛召开

活动现场

  为全球独角兽500强企业代表颁发证书

  会上,大会组委会及领导嘉宾对全球独角兽500强企业代表——苏宁金融、地平线、便利蜂、伟东云教育、海尔卡奥斯、青岛云路、汇通达、寒武纪、酒仙网、BOSS直聘、界面、闪送、货拉拉、爱驰汽车、比亚迪半导体等部分企业颁发了证书。

  据悉,《数字经济先锋: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报告(2020)》是继2019年之后发布的第二个关于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报告,报告基于2020年全球独角兽企业数据库,按照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评估标准采用人机共融智能技术(Human Machine Intelligence),遴选出全球前500家独角兽企业。该报告全面阐述了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最新发展,提出了科技创新企业成长模型,分析了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基本格局和发展态势,并对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评价标准是:1.公司估值在70亿元人民币(10亿美元)以上;2.拥有独创性或颠覆性技术;3.拥有难以复制的商业模式;4.成立时间10年左右;5.符合现行政策导向,不存在重大负面舆情。本报告评估基准日为2020年7月31日。

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在山东青岛召开

发布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引领数字经济

  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新型经济形态。概括地说,数字经济主要表现为产业数字化和数字产业化。在技术层面,包括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区块链、人工智能、5G 通信等新兴技术。在应用层面,新零售、新制造等都是其应用场景。

  数据显示,2019年全球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1.8万亿美元,同比名义增长5.4%,在全球经济整体下行压力增大的背景下,数字经济“逆势上扬”,成为各国稳定经济增长、实现经济复苏的关键抓手。预计到2025年,全球经济总值将有一半来自于数字经济。

  解树江教授表示,独角兽企业是数字经济先锋,是科技创新企业的典型代表,也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创新能力、创新活力和创新生态的重要标志。作为科技创新企业的典型代表,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走在了数字经济的最前沿,它们都属于数字经济的范畴,或是产业数字化,或是数字产业化,如京东数科、今日头条、贝壳找房等头部企业。

  他指出,目前一些国家和城市已经认识到数字经济的价值和意义,纷纷推出一系列措施以抓住数字经济的历史性机遇。如中国先后发布了《“十二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智能制造发展规划(2016-2020年)》、《智能制造“十三五”发展规划》等一系列鼓励数字经济发展的政策规划,先后三次将数字经济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提出,要发展数字经济,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在山东青岛召开

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永久会址揭牌仪式

  中国连续两年雄踞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首

  据《数字经济先锋: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报告(2020)》显示,2020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区域分布极化严重,中国和美国占比达81.8%。中国企业数量和估值仍居世界第一,分别为217家和9376.90亿美元,荣获两连冠。美国今年表现欠佳,共有192家独角兽企业上榜,总估值为8050.7亿美元,数量上同比减少1家。

  解树江教授指出,中国之所以能取得这样的好成绩与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密不可分的。

  具体来看,首先归功于中国巨大的消费市场,即便是中国经济周期性下行也未能改变中国消费升级和消费转型的大趋势。据中国海关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10年保持世界第二大进口国地位。在新冠疫情对国际贸易产生巨大影响的2020年,中国的进口额也在逐月增长。9月总进口额达到10.4亿元,较上月增长15.6%。一些国际机构预测,在全球大变局之下,中国提出了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发展思路,可以预见,未来内需,尤其是服务性消费将成为支持中国经济平稳可持续增长的重要动力源,激发源源不断的市场潜能,今年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消费市场。

  其次,不断优化的创新生态环境为我国独角兽企业的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改革开放后我国正式建立战略新兴产业,并制定了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把建设创新型国家作为国家战略目标,十九大报告中提出2035年我国要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政策的支撑以及持续性的人才、技术投入使得我国科技创新能力稳步增长。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2020全球创新指数报告》显示,我国已连续两年位居世界前15行列。此外,我国国际专利数量申请位居全球首位,2019年中国国际专利申请数量为58990件,超过美国成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专利合作条约》(PCT)框架下国际专利申请量最多的国家,20年间增长了200倍。

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大会在山东青岛召开

嘉宾精彩演讲

  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城市排名:北京第一,青岛第五

  从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城市排名来看,2020年北京有76家企业入围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总估值高达4216.24亿美元,约占2020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总估值的1/5,连续两年位居世界之首。

  解树江教授表示,北京之所以成为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冠军城市,主要得益于当地科技创新政策的支持和良好创新生态的营造。此外,近年来北京市产业结构的不断转型升级,致力于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深入抓好“10+3”高精尖产业政策落实,大力发展智能制造、医药健康等高精尖产业,由“北京制造”迈向“北京创造”,也为独角兽企业的孕育与成长提供了沃土。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青岛共有10家企业进入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榜单,同比增加4家,新上榜的4家企业分别为卡奥斯、青岛云路、特来电和能链集团。目前青岛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数量位列中国北方城市第二位,在全国城市的排名由去年的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总估值为197.87亿美元。

  青岛近几年一直致力于为独角兽企业营造活力迸发的创业创新环境。截至2019年,青岛市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3829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497家、隐形冠军企业79家,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增长21.6%。为推进青岛成为风投聚集地,青岛出台《打造创业投资风险投资中心若干政策措施》,并设立了科创母基金。青岛在中基协登记的私募基金管理人271家、产品553只、管理规模821.2亿元,分别增长14.8%、33.6%、28.3%。2019年,新引进人才25万人,人才总量达208万人。获评2019年度全国最佳引才城市奖,第八次入选魅力中国—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城市。

  青岛是全国唯一以财富管理为主题的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2019年第26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数报告中,青岛排名第33名,连续7次跻身全球前五十名;在单项“有望进一步提升影响力的15个金融中心”排行中,青岛位居第一。今年8月,青岛成为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青岛还设立了“青岛独角兽热带雨林工程”,以打造一批千亿级产业集群,并为独角兽企业在青岛的创新发展提供有力支撑。青岛已逐渐发展为全球独角兽企业500强的新兴成长基地,成为我国独角兽企业成长的战略要地。(人民网 孙琳 陈芝厂)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