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建立健全贫困患者医疗保障体系 脱贫攻坚以来累计诊治贫困患者292.73万人次

2020-12-03 09:41:47|来源:齐鲁网|责编:冯钰颖

  齐鲁网·闪电新闻12月2日讯 今天下午,“‘十三五’成就巡礼”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七场在济南举行。此次发布会介绍了“十三五”期间山东医疗卫生事业发展情况。

山东建立健全贫困患者医疗保障体系 脱贫攻坚以来累计诊治贫困患者292.73万人次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关键之年。“基本医疗有保障”是实现贫困人口“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健康扶贫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山东省卫生健康委围绕基本医疗有保障目标要求,立足供需两侧双向发力,着力提高脱贫享受政策患者(以下简称贫困患者)健康服务的可及性和可得性,努力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难题,全省健康扶贫取得了决定性成就。

  一是建立健全贫困地区基层医疗卫生体系。持续提升村卫生室服务能力。全面消除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村卫生室机构、人员和服务“空白点”,加快推进标准化建设,实现省扶贫工作重点村“村村都有卫生室服务”全覆盖,有效解决群众就地就近就医问题。持续提升乡镇卫生院服务能力。针对扶贫重点扶持乡镇,三年分三批从上级医疗机构共选派609名“业务院长”,实现省扶贫重点乡镇和薄弱卫生院全覆盖,帮助乡镇卫生院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持续提升县级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组织省市医疗卫生机构与79个县级医疗卫生机构,建立“一对一”帮扶关系,实施组团式、订单式帮扶,医疗机构自身造血能力大幅提升,贫困地区群众看病就医环境大幅改善,全省贫困患者县域内救治率达到96%以上。

  二是建立健全贫困患者分类救治体系。精准核查健康底数。每年组织动员基层医务人员开展贫困人口健康情况核查,精准掌握全省贫困人口健康底数,目前山东省现有贫困患者73.6万名,实行“即时发现、精准救治、有效保障、及时预警、动态监测”全流程管理。精准开展大病集中救治。逐年扩大大病救治范围,从2016年的9种疾病拓展到今年30种疾病,实行集中地点、集中资源、集中力量、集中救治。5年来,累计救治贫困大病患者64.3万人次,目前已实现动态清零。精准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按照自愿和应签尽签的原则,实现贫困慢性病患者免费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全覆盖。目前全省签约随访慢性病贫困患者63.3万人,其中高血压、糖尿病、严重精神障碍、活动性肺结核4种重点慢性病贫困患者40.8万人,全部落实动态随访服务。严格落实贫困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免费救治政策,全部纳入系统管理,住院患者全部实现免费救治。精准开展公益慈善救治。广泛开展“大爱清尘”尘肺病、“血相融爱相拥”血友病、“微笑一生”唇腭裂等各类公益救助活动。截至目前,共筛查和救治帮扶此类贫困患者1699人。

  三是建立健全贫困患者医疗保障体系。主动履行健康扶贫牵头职责,协调扶贫办、医保、民政、人社等部门,完善贫困患者医疗保障政策,建立了贫困患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商业补充保险和重特大疾病再救助等多位一体的保障机制。在全省健康扶贫定点医疗机构全面推行贫困患者门诊费用“两免两减半”和住院费用“先诊疗后付费”“医疗机构减免”“一站式结算”等惠贫便民措施,所有贫困患者和即时帮扶人口信息全部嵌入定点医疗机构信息管理系统(HIS系统),患者持身份证就医,实现身份自动识别、费用自动减免、政策自动落实。脱贫攻坚以来,全省累计诊治贫困患者292.73万人次,减免医疗费用11.1亿元,贫困患者住院费用政策范围内个人负担比例控制在10%左右。(齐鲁网·闪电新闻记者 王舒薇 马萌萌 高于)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