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艳玲:深挖丰厚资源,擦亮“文化山东”金招牌

2020-12-03 09:40:44|来源:大众日报|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为‘十四五’规划献计策”高端访谈|徐艳玲:深挖丰厚资源,擦亮“文化山东”金招牌

  深挖丰厚资源,擦亮“文化山东”金招牌

  ——访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艳玲

  “在我省‘十四五’规划中,要强化文化强省设计,谋划‘十四五’文化版图,擦亮‘文化山东’金招牌。”近日,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徐艳玲接受记者采访,围绕“十四五”规划提出建议。

  山东文化底蕴深厚,儒家文化、革命文化交相辉映。近年来,我省大力改革创新、锐意进取,尼山书院、儒学讲堂如雨后春笋蓬勃兴起,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工作顺利进行,成功打造了尼山论坛、世界儒学大会等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儒学品牌。

  “但同时也要看到,我省文化资源发展存在各种不同样态的发展不均衡的问题,存在以利用和发展儒学为重点、与其他文化资源协同发展不够,在受众度、认知度及与时代结合度较弱的问题。”因此,徐艳玲建议,未来五年,山东要在优化文化发展格局方面着力,进一步深耕和扩容文化资源的内涵,打造以传统文化为根基、革命文化为标识、先进文化为引领的三维文化协同发展新格局,形塑时代性、主题性、系统性的具有山东特色的现代化文化的整体性。“在这方面,我们还要有全球视野,不仅要让世界在山东看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芒,也能看到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先进文化协同发展、交相辉映后更加璀璨的光芒。”她补充道。

徐艳玲:深挖丰厚资源,擦亮“文化山东”金招牌

  徐艳玲还建议,山东“十四五”时期,要在打造齐鲁优秀文化品牌方面着力。“齐鲁优秀文化的基本内涵是什么?构成要素是什么?价值意蕴是什么?山东在这方面要进一步总结、凝练和提升,并将其打造成文明山东的‘风向标’,成为新时代山东人的亮丽名片。”她还提到,山东得天独厚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对良好道德风尚的形成具有重要意义。为此,山东要更加突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文化建设的引领,更加突出“以文化人”的本质要求,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传承红色基因的基础上,进一步以明德引领风尚,构筑山东省思想文化建设高地与道德风尚建设高地的双高峰,在全省形成理念创新、载体创新、方式方法创新的浓厚的齐鲁优秀文化的建设氛围。

  徐艳玲举例分析,在儒学的阐释和传播中,要注重与家风家教融合,充分发掘其与优良家风的内在契合,发掘关于家风家教的优良特色品德,注重引导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讲好“黄河故事”山东篇时,要有“大主体”概念,宣传部门、教育部门等各类主体同向同行,形成新时代的“黄河大合唱”;在弘扬沂蒙精神时,可再创“沂蒙小调”等经典宣传标志,并整合台儿庄等各类红色资源,形成红色文化群,扩大其知名度和影响力。

  “未来五年,将是我省谋划‘十四五’文化版图、擦亮文化山东金招牌大有可为的五年。”徐艳玲表示,在“十四五”规划的文化版图中,必须进一步优化发展格局、讲好山东故事;进一步打造山东文化标识、形塑齐鲁优秀文化品牌,从而不断地、持续地、稳定地为“十四五”时期文化强省建设提供新动能。(大众日报记者 刘一颖)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