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烟台:四十里湾四十年

2020-11-26 09:27:55|来源:新华网|责编:冯钰颖

  新华社济南11月25日电题:山东烟台:四十里湾四十年

  沐浴在冬日暖阳中,山东烟台四十里湾沿岸的渔人码头从来不乏游客。海天一色的碧蓝背景下,气派的欧式建筑与典雅的海滨木栈道相互映衬。驻唱歌手低沉温柔的声音里,40年变迁的时光静静流淌。

  “附近的变化,真是想都不敢想。”在渔人码头散步的薛志忠对记者说。薛志忠今年70岁,是居住在海边的“老烟台”。他年轻时曾以打鱼为生,20世纪80年代,他与几个村民合伙,在四十里湾从事扇贝养殖。

  “宁上山,莫下海,无论出海打鱼还是近岸养殖,都是风险大,效益低,长期靠天吃饭。”薛志忠说,1980年前后,四十里湾是烟台的近海渔业产区,主要养殖扇贝、海虹、海蛎子等,对环境造成的污染不小,也给周边居民生活造成困扰。

  “特别是夏天,海边堆积如山的扇贝和海蛎子壳,总是散发着腥臭。”烟台莱山区海洋渔业局局长李朋元说。近海传统养殖在收获等环节存在污染问题,杂乱的养殖设施也成为这一海滨城市的“黑点”。

  进入新世纪,当地下决心让筏式养殖退出“历史舞台”。李朋元介绍,自2001年起,莱山累计投入1亿元补偿资金,分阶段拆除沿海3.6万亩的养殖筏架,恢复海洋生态海域5万亩。自此,当地海滨环境改善,优美的自然风光显现。

  近期,现代化海洋牧场建设给四十里湾创造了更多可能性。清泉海洋牧场、“耕海1号”等一批海洋牧场设施在四十里湾“扎根”,在带来经济效益之余,还将资源保护和增殖、调整捕捞作业布局有机结合,使海域的生态、环境、资源和渔业生产处于良好平衡状态。

  从海岸边远眺,“耕海1号”等现代化海洋牧场,就像一朵朵“海上之花”,在一片蔚蓝中绽放,成为吸引游客的靓丽风景。依托良好的自然风光基础,四十里湾的海滨风景不断升级。

  “我们打造集生产、观光、垂钓、餐饮、娱乐、文化、科普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滨海休闲度假区,滨海一线年均接待游客达到400万人次。”烟台莱山区文旅局局长张志坚介绍。

  漫步渔人码头景区之中,海昌鲸鲨馆、雨岱山温泉、美食风情街、特色商业街等设施一应俱全,让人流连忘返。漂浮在四十里湾中星星点点、大大小小的老式渔船,也已成为不可或缺的风景。(新华社记者张武岳)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