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一片土地”,为地方发展助力蓄能

2020-11-23 09:26:24|来源:大众日报|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山东高速集团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项目团队 深耕“一片土地”,为地方发展助力蓄能

深耕“一片土地”,为地方发展助力蓄能

山东高速集团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项目航拍图。

  11月中旬的潍坊,经历一场强降雨后,天气愈发寒冷,但在山东高速城投绕城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姜开明的办公室里,气氛依旧热烈,他正在为即将建成通车的潍日连接线做着最后的准备工作。

  在姜开明的办公室里,几乎贴满整间办公室的工程图纸让人印象深刻。“这条路虽‘小’,但却有‘大作用’。全程只有16公里,经过潍坊市坊子、奎文及昌乐三个区县,形成潍坊南部绕城高速圈。同时,连接线将与现有荣潍高速、潍日高速相连,潍坊市内部循环将被打通,通车后无论是对市民出行,还是对物流运输都将带来极大方便。”指着潍坊连接线的图纸,姜开明讲述着项目建设的重要意义。

  除了助力潍坊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外,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还将成为我省首条在“共建共享”建设模式下建成通车的高速公路。

  据悉,项目由山东高速集团与潍坊市政府共同投资建设,双方共同出资设立项目公司,分别以现金入股和征地拆迁费用入股方式,共担风险、共享利益,发挥各自优势,推动项目实施,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作为“共建共享”新模式下建成的首条高速公路,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项目为以后高速公路建设模式的发展、迭代作出了有益探索。

  作为有着十几年工作经验的“老公路人”,模式的转变,让姜开明感触很深。

  征地拆迁作为项目开工的首要环节,是影响工程进度的关键因素。在以往的项目中,由建设单位协调征地拆迁工作相对复杂,但在“共建共享”模式下,政府作为工程主体,征地拆迁效率得到提高。“项目于去年7月份正式开工,9月份征地拆迁工作就完成了,这得益于新模式的引领作用。”

  除了征地拆迁让姜开明印象深刻,疫情期间“路地”携手攻坚也让项目公司安全感满满。“今年由于疫情影响,工人不到位,项目开不了工,按照省委省政府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项目公司与潍坊市交通运输局联合,安排专车赴济宁、菏泽定点接送农民工,一星期内共计运送了470多名工人,为项目顺利开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姜开明表示,“共建共享”模式,大大减轻了项目公司的压力,加快了工程进度,实现了项目提前通车。

  从潍日高速滨海连接线到潍日高速南线,从南线再到潍日高速潍坊连接线,从2014年起,姜开明带着团队六年坚守在高速公路建设主战场。在深耕潍坊的这六年里,他见证了很多的变化。

  “从滨海连接线到潍坊连接线,机械化效率在不断提高。”拌和机从3000型升级到4000型,摊铺机宽度从几米扩展到十几米,原来二三十个人做的事现在十个人就能完成……技术的升级使高速建设越来越省事、高效。

  “路基加强层需要拌和水泥、白灰,原来工人在路基上直接就可以拌和,后来要转移到机械厂,再后来机械厂外面也要罩上环保装置。”近年来,随着我国环保要求的提升,“绿色”越来越成为衡量工程建设的重要因素。“环保标准的提高是大好事,我们自己也更愿意承担社会责任。”采用路王浆、路易酶新型环保材料,配备自动喷淋系统,投入雾炮机、焊烟处理器等环保设备……项目公司切实将环保要求落实到位。

  六年一晃而过,变的是模式、是技术、是标准,不变的是潍日高速团队高度的责任心与对工作的热爱。“我们团队有多个‘元老’,都是六年来一直坚守在潍日高速一线的工作者。”大家在工作上相互配合,在生活中相互帮扶,在一起的时间比彼此的亲人还要长。姜开明感叹,每个人都有调离一线的机会,但从未有一个人离开。“比如我们团队中唯一的‘女战士’范俊瑛,这些年,她身边为数不多的女同事几乎全部选择了转岗,离开了一线,但她一直在团队里坚持到了最后。”

  六年来,深耕一片土地,姜开明见证了高速公路建设的变迁,但始终不变的,是山东高速集团为我省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初心。(大众日报记者 常青 实习生 刘文倩)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