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即墨:循着玫瑰芳香,寻觅诗与远方的浪漫小镇

2020-11-17 16:17:06|来源:人民网|责编:冯钰颖

  人民网青岛11月16日电 玫瑰花海,听起来有点儿奢侈,但在山东省青岛市即墨区灵山街道西姜戈庄村,已成了真实的风景。这片土地被称为玫瑰小镇,在这里,千亩多彩的玫瑰汇成了海,把天空衬映出另一番格调。

山东即墨:循着玫瑰芳香,寻觅诗与远方的浪漫小镇

沁人心脾的玫瑰小镇

山东即墨:循着玫瑰芳香,寻觅诗与远方的浪漫小镇

成片的玫瑰花海

  在灵山街道扼青烟公路及西部青济铁路之咽,209省道和王刘公路交相通过。几年前,位于此处交通要塞的西姜戈庄村以西,迎来了玫瑰小镇农业生态观光产业园的落户。自此一切都发生了美好的改变。

  一望无际的玫瑰花镶嵌在绿色枝叶中,如一块五彩地毯盖在这片昔日寻常村落的地头。

  “全世界的玫瑰花品种这里基本齐了!”玫瑰小镇执行总裁张元波介绍,目前园区已引种世界各地600余种玫瑰,建成食用玫瑰种植区、观赏和鲜切玫瑰花种植区、玫瑰产品研发加工区等。

  “这里任何一朵玫瑰或一种玫瑰产品,如果测出一克农药、防腐剂,我送你99亩玫瑰花!”张元波笑着说道,这个项目也在做着一个实验,即全流程贯彻生态绿色农业开发。他们对这一朵小小的玫瑰,从花苞、花瓣、花粉、花叶等几十个环节展开微细化开发,极尽其利用价值,开发了1000多个品种原生态花卉健康产品。最后连玫瑰树枝条也物尽其用,开发了生态灯、玫瑰花篮……玫瑰小镇的产业链条已贯穿日用、日化、家纺、食品等各个环节。

  “所有项目均不改变土地使用性质。”这是玫瑰小镇执行总裁张元波强调的一点,都是采用填沟复垦,立体种植,地下造景等手段进行建设。据悉,玫瑰园区一期项目占地1200亩,二期项目拟带动周边农户加盟种植,统一技术统一收购,种植面积万亩以上,形成“公司+农户”的模式。

  玫瑰小镇显现了多元效应。种植食用花卉亩产12000斤玫瑰,每斤收购价10元,对农户来说收益不菲。目前企业研发团队开发的花卉家纺、日用品、日化、食品系列,大部分为国内专利产品。不仅提升了农业产品的商业价值,还提供了农业转商业的先进经验。从簇拥的玫瑰花海中步入999米的地下文化长廊,每年五一到十一期间,客流不断,最多每天能达到十万客流量,创造了灵山旅游之最。

山东即墨:循着玫瑰芳香,寻觅诗与远方的浪漫小镇

中国最美休闲乡村

山东即墨:循着玫瑰芳香,寻觅诗与远方的浪漫小镇

西姜戈庄村党建长廊

山东即墨:循着玫瑰芳香,寻觅诗与远方的浪漫小镇

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如果说玫瑰小镇带来的是令人耳目一新的“美丽经济”,那么旁边的西姜戈庄村,则是借力而兴,由“美丽经济”引领“美丽村庄”发展。

  从玫瑰小镇而来,扑鼻的花香不散;信步东行,便到几百米外的西姜戈庄村。这里街道平整,绿树成荫,把粉刷一新的黄色农家小屋衬映得很是美观。“很快,这里的路两边将全部栽上玫瑰,与玫瑰小镇融合起来!”村党支部书记王世福底气十足,因为这个小村正发生着天翻地覆的变化。

  村里有条1000多米长的龙元河,正在进行施工整治。“村民过去长期倒垃圾,把这里倒成了一条窄沟……”王世福介绍,美丽乡村建设以后,村里开始整治。而今满塘的田田之荷“惊羡”了四乡八疃。更进一步,他们改造河道、栽种柳树、布置奇石,投资了200多万元,创造了一条靓丽的风景线。

  各家各户门前进行硬化、绿化、亮化,种个性化树木、建漂亮的花墙,全村实现大路、小巷户户通,路路通。“每家门前要有棵名贵树苗,要种什么树,让咱老百姓自己来选。”村民宋文君喜滋滋地说。目前已完成民意征集,将打造柿子树街、桃树街、郁金香街……

  “村里的路都要拓宽。”王世福介绍,“村里已和联通、移动沟通好了,所有的管线都将重新铺设。原先我们村是一个再平常不过的村庄,但现在不一样了,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村庄建设也是一天赛一天的美。”

山东即墨:循着玫瑰芳香,寻觅诗与远方的浪漫小镇

  西姜戈庄村在第一届全国美丽宜居村庄短视频擂台赛中获优秀作品奖

  西姜戈庄村现有村民147户,500多人口,是最常见的那种农业村。村里土地多、农民多,村民很少有外出打工的,多数都留在村庄务农。而今村庄经济、村民就业早已今非昔比,玫瑰小镇长期雇用大批当地村民当花工,帮助企业采摘玫瑰,制作玫瑰产品。企业规模大、玫瑰种植面积广,旺季时甚至需要雇佣村民六七十人之多,为村民提供了大量的就业机会,繁荣了当地经济。

  “玫瑰花产业链正在惠及各个年龄段的村民。”王世福介绍,村里一批在家照顾孩子的“宝妈”,现在也精神头十足。原来,她们纷纷在网上开淘宝店、微店,代销玫瑰小镇的系列产品。

  “玫瑰”来了,村庄变了,但一切才刚刚开始。(人民网 文/孙琳 胡文 图/灵山街道)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