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把“金钥匙”打开新路径 看华鲁恒升在德州的涅槃之路

2020-11-14 17:22:13|来源:大众网|责编:石丽敏

三把“金钥匙”打开新路径 看华鲁恒升在德州的涅槃之路

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德州厂区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德州市的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北厂区,穿梭于曲折的管廊,林立的高塔间,走进中控室,看技术人员操作数据远程控制运行的装置,这里处处洋溢着现代化工业企业的气息。

  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的前身是1968年就成立的德州化肥厂,如今,则形成了产品涉及化学肥料、聚氨酯原料、羰基化衍生产品、化工新材料等四大板块30多个品种的综合性化工企业,2019年12月获评全省“十强”产业领军企业。

  2002年6月,“华鲁恒升”股票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企业发展进入一个新阶段。从2002年到2019年的17年间,企业总资产由9亿元增长到190亿元,增长21倍;营业收入由4.5亿元增长到142亿元,增长31.5倍;利润总额由0.6亿元增长到29亿元,增长48倍,上缴税金由0.6亿元增长到12亿元,增长20倍,主要指标保持着年均30%以上的复合增长率。

  如此“亮眼”的成绩单,背后是华鲁恒升怎样的凤凰涅槃?

  一把“金钥匙”是科技,以创新抢占行业制高点

  2014年,华鲁恒升果断淘汰尚在盈利但工艺落后、能耗较高的固定床造气和18万吨合成氨系统,随后拆除;

  2015年,污染物排放量大、热效率低的4台75吨/小时和2台35吨/小时小型锅炉全部熄火;

  2016年,华鲁恒升老厂区两套30万吨尿素装置退出生产;

  2017年,实施传统产业升级及清洁生产综合利用项目,对煤气化平台进行了再升级,该项目采用最新洁净煤气化等清洁生产工艺技术、所有设备都是国内规模最大、效率最高的……

  2020年10月28日,华鲁恒升副总工程师、生产部副经理兼生产处处长臧安华对企业的发展路径向记者娓娓道来,“早在‘十二五’期间,我们就取缔了落后的生产线,通过技术工艺改造,以及实施原料、动力、产品、市场结构调整,走绿色化工之路,进入‘十三五’之后,我们又投入73.5亿元实施新旧动能转换组合项目,真正推动化工产业向高端、循环迈进,实现可持续发展。”臧安华告诉记者,她从1992年就入职公司,亲眼见证了华鲁恒升的发展壮大。

  “壮士断腕、刀刃向内,是为了更长远的发展。”正如臧安华所介绍,华鲁恒升传统产业升级及清洁生产综合利用项目完成后,相较于传统生产工艺,可以实现三大煤气化平台互联互通,平台规模、效率和安全性能大幅度提升,每年可节约标煤15.43万吨,减少52%的废气排放量。“节能减排效果突出,环境生态效益显著,真正践行了我们‘绿色化工、生态恒升’的环保理念。”臧安华说。

  与此同时,今年以来,华鲁恒升在坚持疫情防控和经营发展双抓双控的情况下,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0.9亿元,利润总额15.14亿元,上缴税金6.9亿元,并带动周边10多家配套企业800多人就业。

三把“金钥匙”打开新路径 看华鲁恒升在德州的涅槃之路

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德州厂区

  一把“金钥匙”是项目,用产业链优化产品结构

  煤化工是一条长长的产业链,由煤气化向下可以延伸出上百种化工产品。从一个以生产氮肥为主的传统化工企业,到转型为如今四大产业板块协同联产的新型煤化工企业,华鲁恒手一方面淘汰落后产能,另一方面,抢抓新旧动能转换的机遇,通过技术工艺提升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十三五”期间,锅炉结构调整、空分节能改造、传统产业升级及清洁生产综合利用、肥料功能化、50万吨/年乙二醇等项目相继建成,在冰冷钢铁铸成的园区内,一个个鲜活的数字传出了火热的喜讯。

  从2002年股票上市以来,华鲁恒升累计投资180亿元,围绕洁净煤气化技术为龙头的“一头多线”产业布局,实施了30多个项目,壮大了企业规模,调整了产品结构,巩固了技术优势,延伸了产业链条,打造了大氮肥、碳一、羰基合成三大产业平台,逐步从以生产氮肥为主的传统煤化工转型为四大产业板块协同高效、煤与石油化工融合发展的现代化企业。特别是以洁净煤气化为龙头的产品多元、柔性联产的大产业布局,引领了行业的发展方向。

  “公司在‘一头多线’循环经济柔性多联产的实践中,根据市场变化随时调节生产结构,今年DMF高产高效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华鲁恒升党委办公室副主任刘海军告诉记者,DMF(二甲基甲酰胺)是华鲁恒升有机胺产品板块的主打产品,作为一种用途极广的化工原料,可用于聚氨酯配套原料,用于PU浆料。今年华鲁恒升抓住DMF市场向好机遇,在短短6个月内就新扩能一套10万吨/年装置,使企业年产DMF达到33万吨,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生产源、全球最大的供应商,并成为行业内的领航者。

  同时,华鲁恒升还积极延伸和拓展“三酸四醇”(醋酸、硝酸、己二酸,甲醇、丁醇、辛醇、乙二醇)相关链条,丰富了聚氨酯配套产品群,同期实施醇酮节能改造、大型乙二醇等项目的建设,大幅提高了化工新材料在公司产品结构中的比重,显著提高企业竞争力,有效降低产品综合成本,增强应对市场风险的能力。

三把“金钥匙”打开新路径 看华鲁恒升在德州的涅槃之路

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监控指挥中心

  一把“金钥匙”是园区,用高端产业推动公司高质量发展

  老树发新枝,贡献真不小。2018年9月,公司所在的德州运河恒升化工产业园顺利通过省级认定,为企业未来发展开辟了更大空间。这座覆盖了老、中、青、幼四个年代,包含6个厂区的产业园,东西绵延5公里,已成为德州高端化工产业优化提升的重要支撑点。

  产业园内,产业链循环对接流畅,上下游关系如黄金搭档。园内各大园区之间不仅实现了水、电、汽一体化,可根据市场变化进行产品间、系统间、园区间的联产联动,使原料综合利用率高,协同效应强。还能主动对接辐射,产品关联度极高,目前已经形成了多个产业链条。同时,华鲁恒升还吸收和采用先进节能技术和工艺,不断完善原材料利用、三废利用和热能利用“三大网络”,对废料“吃干榨净”,每年都超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节能目标,连续7年成为全国化工行业能效“领跑者”。

  其中,总投资26.7亿元,设计能力50万吨/年的大型乙二醇项目已于2018年国庆期间一次开车成功,该项目是业已建成的国内单套规模最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煤化工项目,仅用时25小时即打通流程,生产出合格产品,创造了单套规模大、技术难度高、单位投资少、生产成本低、开车时间短、当日即达到优等品、当月即实现盈利等多项行业纪录。目前实现满负荷运行,优等品率100%,投放市场后已应用到高端聚酯领域。

  列入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的华鲁恒升150万吨绿色化工新材料项目蓄势待发。目前,首期总投资70亿元的精己二酸品质提升项目、酰胺及尼龙新材料项目正加紧建设,明年上半年全部投产后,将成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路漫漫其修远兮,面对未来,恒升人的心中早就有了定夺。山东华鲁恒升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常怀春表示,下一步,华鲁恒升将紧紧围绕“创建持续、和谐、最具竞争力的现代化工企业”这一主线,按照“存量资产优化升级、增量资产高质高效”的原则,培育和提升创新能力,延伸和拓展产业链条,集聚和优化资源布局,巩固和扩大竞争优势,实现创新发展、运营质量、效率效益和体制机制四个能力的有效提升,努力成为结构科学、资源优化、联产高效、管理精益、国际一流、行业领先的现代化工企业。(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冉 高志玟 通讯员 刘海军)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