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靠民赢百姓口碑 常态长效让文明常在

2020-11-11 13:27:26|来源:新华网|责编:冯钰颖

  新华社济南11月10日电题:为民靠民赢百姓口碑 常态长效让文明常在——济南南昌厦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综述

  近年来,山东省济南市、江西省南昌市、福建省厦门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让文明城市创建既有“厚度”更有“温度”,既提升了百姓获得感、幸福感,又推动了城市治理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实现文明创建与城市发展共生共长。

为民靠民赢百姓口碑 常态长效让文明常在

这是济南佛慧山景色(4月20日摄,无人机照片)。 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为民靠民惠民 提升市民幸福感

  在济南千佛山风景名胜区南麓,昔日的济南鱼翅皇宫大酒店等建筑已被拆除,近6公里长的佛慧山绿道两旁绿树如茵,站在山脚下便可一览秀美的“一城山色”。

  近年来,济南市累计拆违拆临近1亿平方米,建绿透绿达478万平方米,推窗见绿、出门入园成为泉城市民生活新常态,赢得了百姓口碑。

  “人以城为‘家’,城以人为‘本’。创城的核心不是城市,而是市民。”济南市文明办副主任李英涛说。

为民靠民赢百姓口碑 常态长效让文明常在

市民在南昌市湾里区磨盘山森林公园空中步道——“乐道”上游玩(4月9日摄)。 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以前每到下雨天,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村民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青湖村党委书记助理熊子垚说。作为典型的城中村,因年代久远、风吹日晒,村民过去搭建的蓝色钢棚漏雨严重。

  今年,青湖村开始实施“蓝改红”工程,用红色环保轻型树脂瓦代替原来的蓝色钢棚。目前,南昌市已完成147个老旧小区改造,并将用三年对全市1086个老旧小区进行全面改造。

  “文明城市创建容易出现群众参与率、支持率不高的现象,为此我们构建在职党员进社区、市民文明巡访团等制度,真正实现共建共治共享。”南昌市文明办创建指导处处长丁凯说。

  济南历下区泉城路街道在44条胡同、547个平房院落探索“胡同管家”网格化社会治理模式。街道党工委书记路文说,通过“未诉先办、接诉即办”机制,实现问题限时解决。

  济南市委宣传部文明城市创建处处长张伟说,济南依靠130万名志愿者队伍,创新设立市民文明行为激励回馈平台、12345创城热线等,实现“全民参与、全域创建”,目前受理办理群众建议、诉求近700万件。

为民靠民赢百姓口碑 常态长效让文明常在

市民在济南24小时泉城书房阅读(6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凯 摄

  激发城市文明气质 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在泉城书房济南高新区雨滴广场分馆,市民正在安静地享受阅读时光。目前,济南市已建成25家泉城书房,均建在城市主干道、商业街等人流密集的沿街一楼,累计入馆人数达103万余人次,借还图书28万余册。

  近年来,济南市强化价值引领,推动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比翼齐飞,先后组织500多项群众性主题活动,不断提升市民文明素质。

  “50多年来,我从未想过放弃妻子,活一辈子就要治一辈子。”近日,在南昌市南昌县幽兰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好人万仁亮正和60余名党员群众讲述自己五十年如一日照顾家人的故事。

  近年来,南昌市把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城市创建的重要内容,持续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开展“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等活动。目前全市共有25人上榜“中国好人”,21人上榜“江西好人”。

为民靠民赢百姓口碑 常态长效让文明常在

市民在厦门筼筜湖周边休闲(9月9日摄)。新华社记者 姜克红 摄

  厦门市委文明办主任赖朝晖说,厦门积极开展“公共文明示范月”等系列活动,市民参与热情高涨。仅“洁净家园”一项活动,过去一年来参与人次超过120万。

  从“以管促建”到“德法兼治” “智慧化”常态化让文明常在

  “文明城市创建面临覆盖面广、牵涉面大等挑战,单靠人力难以有效解决,现代科技手段则为城市治理装上了‘智慧大脑’。”南昌市文明办主任陈伟明说。

为民靠民赢百姓口碑 常态长效让文明常在

这是南昌市高新区图书馆(9月8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周密 摄

  南昌市全力推动“城市大脑”建设,构建“大数据+人工智能+文明创建”模式,实现“点位上图、全点覆盖、可视化展示”。目前,该系统可利用“天网”探头对全市1万多个实地测评点位进行实时监控。

  为解决行人闯红灯等不文明行为,济南运用具有人脸识别功能的自动抓拍系统,对行人和骑车人闯红灯行为抓拍、处罚和曝光,主要路口行人擅自闯红灯情况大为减少。

  “创城不易,守城更难”。济南等市促进治理手段从“以管促建”向“德法兼治”转变,积极完善立法树立文明导向,增强全民法治意识和道德自觉,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市。

为民靠民赢百姓口碑 常态长效让文明常在

人们在厦门演武大桥观景平台游览(9月3日摄)。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2017年,厦门市出台《厦门经济特区促进社会文明若干规定》,重点治理9项不文明行为,将不文明行为信息与文明单位考核等挂钩。

  2018年以来,济南市86部新立地方法规中49部涉及文明城市建设。2018年到2020年,在28个省会、副省级全国文明城市年度测评中,济南市连续三年排名第一。( 新华社记者 王志 闵尊涛 颜之宏)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