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动能·新山东丨历经三年 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交上了这样一份答卷

2020-11-10 16:18:57|来源:大众网|责编:冯钰颖

  记者 仪首歌

  作为山东的省会城市,济南兼具多重身份。在经济发展中,它是今年冲击GDP“万亿俱乐部”的种子选手;在区域发展中,它的目标是建成黄河流域国家中心城市;在对外开放中,它是山东自贸试验区的济南片区;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它是“三核引领”的“三核”之一,是先行区,未来还将是“京沪会客厅”,央企、跨国公司北方总部基地,省企总部中心,高端制造业创新基地……

  利好政策叠加,给济南带来了发展机遇。机遇的背后,新旧动能转换是不变的要求。今年,是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三年初见成效之年。作为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的“探路人”“先行者”,济南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

  从“大明湖时代”迈向“黄河时代”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携河发展”

新动能·新山东丨历经三年 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交上了这样一份答卷

济南黄河隧道东隧工程现场

  今年10月30日,“万里黄河第一隧”济南黄河隧道工程东线隧道贯通。隧道一头连着南边的济南主城区,一头连着北边的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全线贯通后将打破黄河对济南城市发展的制约,助力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携河发展”。

  2018年年初,《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获批,提出要在济南高水平规划建设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2020年,山东印发《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发展规划(2020—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明确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四至范围,涉及天桥区、济阳区、槐荫区、历城区、章丘区5区21个街道,总面积1030平方公里。其中,黄河以北733平方公里为重点控制区。

  根据《规划》,先行区将以“四新四化”为主攻方向,聚焦新智造、新科技、新服务、新消费,培育⼀批具有核心竞争力的产业集群,引领全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

  具体来看,在新智造方面,以推进新⼀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为主线,以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核心,加快培育发展智能制造产业。在新科技方面,聚焦氢能源、新材料、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四个领域,提出加快“中国氢谷”建设,创建“氢能源应用示范区”。在新服务方面,加快补齐高品质生活性服务业短板,发展智慧物流,加快山东科学城等重大科技研发平台建设。在新消费方面,围绕文化、旅游、健康、养老、体育等重点领域,发展幸福产业,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

  今年3月8日,先行区六大园区开工建设,包括绿地国际会展产业园、中科新经济科创园、数字经济和智慧物流产业园、济南绿色建设国际产业园、总部经济区、都市阳台国际社区。

  几个月过去了,六大园区正加快建设步伐:数字经济产业园已集聚190余家企业,预计年产值10亿元;绿地国际博览城会展中心一期工程计划明年10月竣工交付……记者从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下一步,济南将积极推进中科新经济科创园、山东绿建科学城等项目建设,引进培育智慧物流、高端会展、氢能源等产业领军企业。大力发展绿色建筑设计、节能建材、装配式建筑产业,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绿色建筑产业示范区。实施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工程,规划建设黄河文化主题公园,高标准打造黄河生态风貌带。

  扩大开放释放新旧动能转换潜力

  自贸区济南片区80%试点任务已实施

新动能·新山东丨历经三年 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交上了这样一份答卷

绿地(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

  对内“携河发展”,对外扩大开放释放动能转换潜力。

  2019年8月26日,国务院发布《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根据方案,山东自贸试验区119.98平方公里中,有37.99平方公里位于济南。按照规划,这37.99平方公里,济南片区要重点发展人工智能、产业金融、医疗康养、文化产业、信息技术等产业,开展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综合试点试验,建设全国重要的区域性经济中心、物流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

  作为自贸区济南片区首批签约项目,今年3月19日,绿地(济南)全球商品贸易港项目奠基暨产业签约仪式举行,项目计划引入各类海外商品22000余种,打造多品类、多渠道、常态化的进口商品展示交易服务平台,推进“进博会”资源在济南落地,打造“买全球、卖全球”贸易大平台。项目建成后,预计开业次年可实现贸易额达40亿元,税收2亿元,将全面激发济南市进出口贸易产业活力,助推新旧动能转换发展。

  多点支撑、板块联动的动能转换格局正在自贸区济南片区形成。2020年年初,济南印发《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实施方案》,确定7个方面162项具体创新举措,并加快落地实施。金融、海关、税务、自然资源和规划、市场监管等部门先后发布100多项支持片区发展的新政策,80%以上的试点任务已进入实施阶段,40%已落地。

  不止自贸区,济南还主动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加快构建对外开放大通道。济南至法国巴黎、比利时列日、芬兰赫尔辛基航线开通,至香港航线实现复飞。遥墙国际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顺利推进。董家铁路货运枢纽加快建设,入选服务“一带一路”物流大通道建设杰出城市。

  记者从济南市发展改革委了解到,下一步,济南将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加开国际(地区)航线,加密欧亚班列班次,建设国际商品口岸。推进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济南片区建设,加快建设中日(韩)特色园区、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和非标黄金交易中心等产业基地。出台促进济南综合保税区、章锦综合保税区创新发展的具体政策。积极培育消费新热点,推动消费升级,加快建设国家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新动能崛起 旧动能升级

  济南新旧动能转换成果显现

新动能·新山东丨历经三年 济南在新旧动能转换中交上了这样一份答卷

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北方)

  搭建载体拓展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空间。除了上面提到的先行区、自贸区,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载体还有不少。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进入快车道,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肿瘤质子临床研究中心、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高端医疗孵化研究中心等项目顺利推进。

  国际金融城初具规模,寓意“山、泉、湖、河、城”的五大标志性超高层项目建设稳步推进,区域内已入驻世界500强企业12家、中国500强企业21家,各类金融企业、金融机构达到330余家,英国BP石油、苏黎世保险、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等知名机构先后签约落户。

  三年来,济南新旧动能转换的成效,还体现在新兴产业集群的加速崛起。据济南市发展改革委数据,济南全市“四新”经济比重达28%,数字经济占比达39%,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达51%,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两大优势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分别达到3600亿元和3400亿元,信息技术服务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济南入选了全国首批5G商用城市,获批全国第二个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拥有境外世界500强企业20家,驻济央企超过130家,新三板挂牌公司总数达到184家,培育独角兽企业3家、省级以上瞪羚企业80家,入围省十强产业集群领军企业12家。

  与此同时,济南传统动能升级改造步伐不断加快。济南“上云”工业企业达2.7万家,关停“散乱污”企业7600余家,建厂近60年的济钢1200万吨钢铁产能全部退出,空天信息产业陆续导入,“无钢”济钢实现华丽转身,多式联运、物流、出租等全面开花,环保新材料产业园、“四新”产业园、济钢“创智谷”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小鸭、轻骑、康巴丝等老企业蝶变重生。产业发展“腾笼换鸟、凤凰涅槃”的成果初步显现。

  在创新驱动上,济南制订出台“科技成果转移转化行动计划”“科技新11条”等政策措施,形成覆盖科技创新全过程的政策链。山东高等技术研究院挂牌成立,大科学装置落地实现零的突破;山东产业技术研究院设立运营,引领带动空间行波管、齐鲁卫星等50余个高端项目在全省布局;全球首个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在济成立,党政机关量子通信专网扩容工程建成,量子通信“齐鲁干线”项目策划实施。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和全国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获批建设,国家科技领军人才创新创业基地(济南)正式启用,济南科技基础设施逐步形成集群化态势。

  济南坚持企业在创新中的主体地位,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龙头企业迅速崛起。浪潮集团获批国家级云计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其服务器市场占有率稳居全球前三;中国重汽全球首台纯电动无人驾驶集装箱重卡成功下线;神思电子智能服务机器人入选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重大工程。超高功率激光切割机、全5G环境下智能网联汽车道路测试系统、中低速磁悬浮轨排F型钢、高纯半绝缘碳化硅衬底、大型全自动双臂快速冲压生产线等一批全国领先甚至全球领先技术先后取得突破。创新作为第一动能,正推动济南市动能转换工作稳步向前。(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雯)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