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纪开元:提供个性化服务的 “互联网+印刷”企业

2020-11-10 20:46: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陈前): 11月10日下午,“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活动媒体行记者到达位于山东济南的世纪开元电商集团(以下简称“世纪开元”)。2001年,创业初期的世纪开元只是一家传统照片冲洗店。凭着“质量好不好顾客说了算,不满意免费重做或退款”“一卷起送,上门取卷”等领先的服务理念,世纪开元发展成为在影像定制、商务印刷、包装印刷、广告图文、办公用品、装饰画六个领域拥有近千种产品的企业。

  照片重新冲洗7次,质量好不好顾客说了算

  济南的老张是世纪开元5年的老顾客。2014年,老张准备冲印手机照片,由于不了解手机拍照时摄像头底部灯自动打亮的情况,导致照片出现了色差。在世纪开元冲洗照片后发现,照片比手机里颜色偏暗。于是,他要求重洗。

  就这样,一直到第7遍,老张认为亮度达到了自己欣赏的情况。后来才听说,问题并不是出在冲印上,而是手机拍摄本身的问题。“其实挺不好意思的,真是被世纪开元打动了,现在想想当时提出的要求可以说有些‘无理’,但他们硬是一遍遍按照我的想法重新冲洗,只收了一遍的钱,我就觉得这个企业真的不错。”老张说。

  在世纪开元董事长郭志强看来,世纪开元成功的秘诀就在于“主动拥抱消费者”。成绩的背后,也是山东“新动能”的有力体现。

世纪开元:提供个性化服务的 “互联网+印刷”企业

媒体记者对世纪开元的文创产品十分感兴趣 摄影 仪首歌

  超700万中小微企业和2000万个人用户

  “主动拥抱消费者”,这话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只有世纪开元的员工知道有多难。

  7年前,刚刚大学毕业的孟雪准备和朋友合伙开一家奶茶店,并没有很多创业资金。“想要打造自己的品牌,就要有自己的logo,就要有标识,就需要被别人记住。”梦雪说。但无论是装奶茶的纸杯,还是餐巾纸,都很难找到定制的。几经打听,孟雪得知了世纪开元。

  的确,“一件起订、一件起印”以及用户可自己设计或有专门设计师进行设计的方式,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人提供了高效率、低成本、好品质的服务。世纪开元也赢得了超700万中小微企业用户和2000万个人用户的青睐。

  一路走来,从一家传统的照片冲洗店,发展为业内领先的“互联网+印刷”企业,世纪开元历经四次转型:2008年,将业务全部转型线上;2011年,进行渠道拓展和品类拓展,由个人网站转为占据天猫、京东等各类流量入口,并开发各类影像定制产品;2015年,在影像行业基础上增加了印刷行业;2018年,经过十几年沉淀,世纪开元再次实现了从线上到线下的飞跃,开通“新零售”业态。董事长郭志强表示,线上是世纪开元的重要选择但绝非唯一选择,主动走向线下去接触消费者,深入挖掘消费者需求,是包括世纪开元在内所有电商企业的发展机遇。

世纪开元:提供个性化服务的 “互联网+印刷”企业

11月10日,“新动能·新山东——第十六届中国网络媒体山东行”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世纪开元  摄影 仪首歌

  提取发展“密码”:“营销+技术+设计+生产”

  “一直以来,行业面临的问题就是生产能力不足、质量良莠不齐、产品单一、效率较低。”世纪开元副总裁胡永庆说,为解决这些问题,他们提取了发展的四个“密码”:“营销+技术+设计+生产”。

  “我们主要是通过‘线上+线下’渠道来获取海量的订单,目前每天的访客超过30万,每天咨询客服的客户数量超过8万,每天5万余单,这就实现了虽然是小订单,但成本得到了降低,产品的性价比就比较高。”胡永庆表示,每天的5万多订单进入工厂后会碎片成数十万个订单,做完之后再进行合单,要保证第一张纸都能按指运转,因而,工厂里的每张纸都会有自己的条码。正是百人研发团队的支撑赋能,才保证了订单有效运转。

  值得注意的是,该企业研发了一套“绿色上传系统”,效率大幅提升,工厂订单管理人员从一百多人缩减到十几人。

  和其他行业不同,影像及印刷包装行业的痛点之一是设计:设计成本居高不下,设计成品千篇一律,设计师能力参差不齐……世纪开元为此提出了“三层设计能力”方案:一是企业自有设计师团队,根据不同的服务对象,世纪开元自有设计师团队将传统的“设计任务”规范为“设计项目”;二是众包设计师平台,类似滴滴打车抢单模式,建立设计师平台,招募40多万在线设计师负责订单及模板设计;三是智能设计系统,以设计师上传的模板为基础,世纪开元开发出包含千万级模板的智能设计系统,支持用户自助设计订单,选定基础模板后可以任意增删图文、边框等素材,实现真正意义的个性定制。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