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城区:党建引领振兴之路 张寨村民脱贫致富

2020-11-09 09:29:19|来源:大众网|责编:冯钰颖

  张寨村位于济宁市任城区唐口街道西北部,毗邻嘉祥县,位置较为偏僻。在过去,村班子软弱涣散,村庄发展落后,村民靠天吃饭。而近年来,新一届村党支部带领党员群众苦干实干,在较短时间内便引领张寨村走上了振兴之路,还在2019年12月被评为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任城区:党建引领振兴之路 张寨村民脱贫致富

  村里常说的一句俗话“村庄强不强,要看领头羊”,这个“领头羊”说的就是张寨村党支部书记张存先。2015年10月,原村支书中途离职,村里无人可选。村民代表专程赶赴天津,恳请在方便面厂担任生产厂长的张存先回村当“领头羊”。张存先是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面对这种情况,他毅然辞去了优越的工作回到村里,被街道党工委任命为张寨村党支部书记。

任城区:党建引领振兴之路 张寨村民脱贫致富

  “我就任后的第一件事就动员了在外务工的3名大学毕业生回村建设家乡,还推荐了2名党员致富能手进入支部班子,村支部班子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作为“领头羊”,张存先统一班子思想,凝聚发展共识,带领党支部一班人到老党员家中走访问计,多次组织召开支委会、党员会、村民代表会,对村情现状进行分析,寻找对策良方。经过努力,张寨村实现了从街道后进村到全国先进村的巨大转变。

  产业兴则乡村兴,经济强则百业强。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农村基层党组织“有钱办事”的重要保障。张寨村通过土地流转、参股分红,全力推行杞柳种植,让集体经济发展成果惠及村民群众。“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不能光靠‘输血’,要汲取党员群众智慧,找准产业发展路子,增强‘造血’功能和发展后劲。”张存先说。

任城区:党建引领振兴之路 张寨村民脱贫致富

  原来的张寨村,曾欠下38万元的债务。2017年初,村党支部了解到杞柳种植项目发展潜力大、符合村情。通过多方考察、反复论证,党员群众一致同意发展这个产业。“我们全村党员带头,自发捐资20多万元,先期流转60亩土地进行试点,一年下来每亩获利1000多元,打消了村民的顾虑。”张存先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2018年初,全村1689亩土地实现整体流转,并由村党支部领办成立“嘉运农业种植合作社”,组织村民以土地形式入股1197股,走上了规模化发展的道路。2019年村民每股分红1500元,村集体年收入达50万元,张寨村村民的钱袋子鼓了!

任城区:党建引领振兴之路 张寨村民脱贫致富

  村党支部对如何管好全村40名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行了深入研究后,决定实行党员“记分亮化”管理制度。该制度对正常参加组织活动、发挥积极作用的党员记“正分”,对不履行党员义务、不发挥作用的党员记“负分”,党员得分情况每季度在村党务公开栏公示。“得分事小,面子为大,无形中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张存先说,村党支部还根据党员特长和村庄发展需要,为党员设置了政策宣传、民意收集、结对帮扶、安全生产等15个岗位支部委员带头认领,有行动能力的党员逐一认领,确保每个岗位都有党员“站岗”。

  据了解,在土地流转、道路整修、水渠疏通等重点工作中,村里的党员都主动参与、义务出工,形成了“书记带头干、党员抢着干、群众跟着干”的良好局面。经过几年的艰苦努力,张寨村党支部在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被评为任城区“五星级”党组织。

  村党支部在发展村里经济的同时,也在努力建设村里的精神文明。村党支部深入征求群众意见,发动群众先后成立了教育协会、乡贤组委会、乡风文明理事会等7个自治组织,让村民广泛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全村重视教育,先后培养出博士后4人、博士7人,硕士16人及本科生58人,其中教师47人。村教育协会每年评选“书香文明家庭”,对考上大学的学生每人发放1000—3000元的奖金,“书香张寨”成为一张靓丽的名片。乡贤组委会定期组织“回家看看”活动,邀请张寨村在外人才回乡看变化、谈感受、论发展,为家乡发展献策出力。乡风文明理事会制定涵盖守法、诚信、忠孝、节俭等价值观念的村规民约,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新风正气。知礼明德成为全体村民的共识。(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宋子群)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