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 任城区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构建高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2020-11-09 10:16:16|来源:大众网|责编:冯钰颖

  社区入驻主体的多元化,为社区综合治理提出了新要求,如何满足多元主体需求?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给出答案。济宁市任城区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居民、多元主体在基层治理中的主体作用,高效能加强社区治理。

坚持党建引领 任城区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构建高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有事找楼长”成为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不少居民的口头禅。“多年来,楼长们较好地发挥了‘党的声音的传递员、楼宇事务的组织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平安稳定的巡防员’作用。”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胡凤华说,为激励楼长,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制定了楼长积分奖励制度,并将每年5月20日定为“5·20楼长节”。目前社区已陆续推选出楼长40名,在群众中发挥了很好的文明带动引领作用。

  为激发广大居民都能尽己所能关爱他人,发挥专长服务社区,把社区建设成为暖心、互助型熟人社区,提升社区自治能力、水平,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成立老妈妈爱心针线坊、我爱我家自管会、小板凳红色宣讲队等志愿者服务队。

坚持党建引领 任城区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构建高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小板凳红色宣讲队的五老志愿者们,针对时事热点、传统亲情文化等,面向学校、幼儿园未成年人和辖区居民群众进行宣讲,这种以邻里普通人的身份宣讲的方式,在社区文明、基层治理工作中发挥了大作用,向社会传输了积极向上正能量。

  “我们从一开始几个人的队伍发展到现在的52人,看着队伍一步步壮大,我们身为老成员心里也很开心。”今年67岁的老妈妈爱心针线坊成员周杰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自己每天下午都会固定两点到五点半在活动室“缝缝补补”,有时白天会照顾孩子,来不及织围巾,晚上就会加班织。“我们二十多个人,用了一周的时间织出来28条围巾,这些都是送往新疆喀什英吉沙,本来说要25条,我们加班加点终于赶出来了。”周杰说。

坚持党建引领 任城区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构建高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胡凤华告诉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老妈妈爱心针线坊所做出来的所有东西,都会义卖出去,所获的义款都用于公益。“人家都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你看看我这里有这么多‘宝贝’,我们社区肯定会越来越好。”胡凤华开心地说。

  每个居民小区都建立了红帆驿站、网格办公室,社区两委成员和网格员都在小区上班,实现服务零距离。在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助老、低保、救助、计生等各类服务事项在小区内就可办理,需要到街道以上单位办理的,由社区干部统一代办。社区干部对小区内需要解决和居民反映的问题,第一时间了解、第一时间帮助解决,让居民生活得更舒心、更温暖、更幸福。

坚持党建引领 任城区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构建高效基层社会治理体系

  据了解,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面积10万平方米,共有居民2870户,8437人,直管党员41名,住社区党员186名。辖区内除三个居民小区外还有幼儿园、小学、银行、大型商圈入驻,大小商户300余家,是一个集居住、休闲、商贸于一体的综合性新型城市社区。

  济阳街道财工街社区扎实做好联系、组织、宣传、服务居民各项工作,同时充分挖掘、整合辖区多元主体人力、物力、智力资源,参与、助力社区建设,形成了以社区党组织为核心的“资源共享、共驻共建、优势互补、互惠双赢”的区域化党建格局,从而实现高质量服务社区居民。(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杜倩 宋子群 )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