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友人讲山东故事|德国媒体人狄沛:在山东我还有很多任务

2020-11-03 10:09:49|来源:中国山东网|责编:赵滢溪

  中国山东网-感知山东11月2日讯“我最近正在关注自贸区成立一周年对山东的影响。”如果不是亲眼所见,你很难相信用中文流利的叙述着山东时事的是一位土生土长的德国人,他叫狄沛(Peter Tichauer),来自德国柏林,是青岛中德生态园引进的外籍人才之一,现任中德生态园媒体主管、德语经济杂志《China insight》主编。

  从1980年起,狄沛开始学习汉学,1984年他到中国读书,来往于中国已经35年,“我几乎经历了中国改革开放的整个过程。”狄沛曾担任德国经济杂志《中国之窗(China Contact)》资深主编,荣获中国歌德学院“媒体大使”和“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称号。尤其是近15年,他更是长住中国。2018年,狄沛受邀来到位于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的中德生态园,担任对德宣传的工作。

  中德生态园对他的吸引力在哪里呢?狄沛说,中德生态园园区不同于其他的工业园,它不仅有工业的发展,还有培训、文化等业态,工作和生活相互协调,是朝着一个综合小城市的方向发展的,是一个城市化的新概念。这在他看来,正是中德生态园的优势所在,并且中德生态园的国际化特色越来越明显。

外国友人讲山东故事|德国媒体人狄沛:在山东我还有很多任务

  狄沛告诉记者,2014年当他第一次来中德生态园时这里还是一片荒地,“当时我打出租车过来,没有司机愿意送我。”而短短7年时间,这里高楼林立,还有像德国大陆、西门子这样的大企业,俨然是一个漂亮的大花园。这里不仅有各类企业,体现出工业发展趋势,还有培训、文化等业态,外籍人才在这里可以协调好工作和生活,可以说,中德生态园正朝着一个综合小城市的方向发展。“生态园不仅是中德两国的合作项目,更是中国未来绿色城市化的一个模范项目。”狄沛说,一开始中德生态园的建设是中国跟德国合作的,而随着它的发展,又有其他国家的企业来到这里,包括俄罗斯、英国的企业,创造着越来越开放的国际化环境。在狄沛看来,快速的发展节奏不仅是中德生态园,而是青岛、山东乃至整个中国给他的深刻印象。

  目前狄沛在中德生态园创办了德文网站和德语经济类季刊《致远》(China insight),在中国、德国两地印刷发行,每期印数2500册。该季刊聚焦中国市场,实时传递与中国尤其是山东省经济发展动向有关的信息,关注德企在山东的经营情况,目标读者为有意在华投资或已在华投资的德国企业决策者。狄沛告诉记者,作为一个德国人,他了解国外企业选择投资项目的考量方面,作为一个在山东生活的人,他了解山东的优势,山东工业传统悠久,毗邻港口,交通运输便利,他希望运用自己的能力将这些优势传播出去,吸引更多外资企业入驻。

  作为一个媒体人,狄沛用审视的目光关注着山东,他认为山东相较于北上广在对外开放层面还有进步的空间,“这当然是由于山东的开放时间较晚,所以有些方面比较保守,但是我相信,山东未来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获得山东省人民友好使者奖狄沛觉得很荣幸,“我认为自己是中国人民友好使者,”狄沛笑着告诉记者,他居住在唐岛湾附近,每天都会到海边跑步,目前他已经跟领导申请希望签订无限期劳动合同,“我希望拿到绿卡,永远留在中国。” (中国山东网记者 姜婷)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