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个“企业家日”:一座城读懂“特别的你”

2020-11-02 15:56:59|来源:青岛日报|责编:冯钰颖

青岛首个“企业家日”:一座城读懂“特别的你”

  上演“青岛企业家日”主题灯光秀、举办“点燃民企激情 建功青春之岛”图片展、LED屏幕集中播放“弘扬企业家精神”主题海报、“青岛企业家日”主题灯光秀。

  11月1日是首个“青岛企业家日”,青岛广大企业家第一次迎来属于自己的节日。

  巨型灯光秀点亮前海一线、民企成就图片展精彩亮相、主题海报集中刊发……这是青岛以城市名义对企业家的节日祝福。

  今年1月15日举行的“青岛2020年企业家新春联谊会”上,青岛确定将每年11月1日定为“青岛企业家日”,将11月第1周定为“青岛企业家宣传周”。1月25日出台的《关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支持企业家创新创业创造的若干规定(试行)》,又正式将“青岛企业家日”写入了政策文件。

  这是一次对企业家的告白,也是一次城市发展的宣示,青岛正满怀信心与更多企业家一道并肩前行,共同谱写创业城市的崭新篇章。

  特别的节日祝福

  企业家是青岛开放发展的绝对“主角”,是一座城市最大的财富。

  在疫情冲击全球经济的大环境下,企业家们不但扛住了疫情考验,还积极扩大投资、提振经济并创造就业机会。

  刚刚发布的前三季度经济数据凸显了青岛民营企业的活力与韧性。前三季度,全市实有民营市场主体170.3万户,同比增长15.9%,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的98.1%;全市民间投资增长14.0%,全市民间投资在建项目3379个,同比增长27.9%,拉动全市投资增长9.3个百分点;民营企业进出口2952.3亿元,同比增长16.9%,高于全市进出口增速10.5个百分点。

  事实上,不论是民营企业还是国有企业,不论是本土企业还是外来企业,都作为青岛的城市合伙人在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扎根、成长、壮大。

  如今的青岛早已成为国内外企业家关注的焦点和投资的高地。青岛雷神、青岛云路、山东领军科技等本土民企写好创业“剧本”,由政府当好“场务”来推进落地百亿级、千亿级产业集群创意方案;粤创微电子产业园、春光里、富士康、东华软件、美锦氢能源科技产业园等一批重大项目远道而来,北汽、华夏基石、竹云科技、科大讯飞等头部企业甚至把北方区域总部落到青岛;借助“国际客厅”平台虹吸作用,德国库尔新材料车体、以色列英飞尼迪、希杰(青岛)食品等海外项目争相落地;2020青岛·全球创投风投网络大会、中国财富论坛、亚布力中国企业家论坛夏季高峰会、中欧企业家峰会青岛论坛、世界工业互联网产业大会等重大会展活动更是吸引了大批企业家来到青岛、投资青岛……

  城市竞争日趋激烈,本质上比拼的是企业和企业家,比拼的是对企业家的吸引力。而“青岛企业家日”就是要让尊重企业家、爱护企业家、服务企业家的氛围进一步点燃。

  在首个“青岛企业家日”和“青岛企业家宣传周”期间,青岛将召开企业家座谈会,上演“青岛企业家日”主题灯光秀,举办“点燃民企激情 建功青春之岛”图片展,在香港中路沿线部分LED屏幕集中播放“尊重企业家 宣传企业家 弘扬企业家精神”主题海报,这一系列节日祝福将把尊商重商亲商安商和崇尚创新创业的热烈氛围推向新的高潮。

  传递鲜明信号

  在某种意义上,“青岛企业家日”既是对企业家精神的一次全面弘扬,更传递出青岛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鲜明信号。

  2019年以来,青岛着力构建“亲”“清”的政商关系,把为民营企业家站台作为干部的责任和义务,全面推行顶格协调服务企业制度,政企联手整合资源,成全企业家创意、创新、创造、创业。对于每一个来青岛发展的企业家,如果只能用一个词来形容这座城市,那就是“舒服”。

  在政务服务方面,青岛打造“三化三型”政务环境,锻造“三化一型”干部队伍,变“要我服务”为“我要服务”,牢固树立“围着企业转”的服务意识和理念,真正站在企业的角度想问题、定政策、优服务。

  在产业政策制定上,青岛邀请企业家和商会代表列席党委政府有关经济工作会议,企业家的创意创新被极大地尊重,可以参与设计产业发展方案,由市委、市政府研究论证后,给予“一企一策、一业一策、一链一策”支持。

  在人才方面,青岛转变人才政策制定逻辑,让企业唱“主角”,只要企业认可、给予高薪,只要资本认可、敢于投资,只要优质企业(项目)推荐,都认定为青岛市高层次人才。

  在金融方面,青岛打造全球创投风投中心,用资本的力量助推创新创业。截至9月底,青岛在中基协登记私募基金管理人334家、增长32.5%,管理基金769只、增长54.1%,管理规模达1000亿元、增长26.4%,私募基金管理人增速位居全国第一。

  在场景开放上,青岛先后发布2批共1000个工业赋能场景、150个未来城市场景,加速集聚国内外资源要素来青交汇互动,产生乘数效应。

  在法治政府建设上,青岛不仅鼓励企业通过媒体以及12345热线反映公共政策兑现中存在的问题,全面开展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还支持企业和群众通过“民告官”的方式提起行政复议或行政诉讼……

  当下,“读懂企业、读懂企业家”的青岛提出建设创业城市,正着力营造系统集成、协同高效的创业生态,打通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技术链,打造“四链合一”加优质高效政务服务环境的“4+1”发展生态,让各类创业主体在共享青岛开放发展大势的过程中实现价值追求、滋养远大梦想。

  共同成长、相互成就

  有句话说得好,城市和企业家的最好关系,就是共同成长,相互成就。

  在青岛,张瑞敏、周厚健、黄克兴、王端瑞等一大批知名企业家,用“再造”的勇气踏上产业倍增的创业之旅。而这座发展活力和创新动力蓬勃旺盛的城市,也给了企业家足够大的舞台去尽情驰骋。

  海尔集团将工业互联网作为“互联网的下半场”,提出《四年5000亿,再造一个新海尔》的规划;海信集团进一步提速包括智能交通在内的智慧城市建设,提出《青岛智慧城市与高技术产业登顶计划》发展规划;青啤集团提出实施“三年倍增发展计划”,规划快乐、健康和时尚三大业务板块;伟东集团牵头打造人工智能+互联网教育+教育装备千亿级产业集群,以青岛国际职教城项目为载体快速推进……

  在起舞的“群象”之外,以隐形冠军、小巨人、瞪羚、独角兽为代表的高科技高成长企业也不曾缺席,它们已经成为青岛经济增长的新动能。

  作为国内唯一的集设备、材料、工艺和终端产品于一体的纳米纤维全产业链企业,聚纳达(青岛)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淼提出“抢占全球纳米新材料产业制高点打造青岛纳米新材料产业集群创意方案”;深耕动物疫苗20年之久、早已坐上国内行业销售头把交椅,青岛易邦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杜元钊提出打造“国家动物疫苗产业创新基地项目创意方案”……

  青岛为创业、创新、创造厚植肥沃土壤,这是新锐企业家在青岛发展风生水起、敢于构想未来产业的重要原因。

  眼下,建设创业城市的青岛,要把城市发展所需的人、财、物等各类创新创业要素更快、更多、更好地集聚起来,最大的依托就是企业家群体。一座正在创业的城市将与创业的企业家同向发力,相互支撑,相互成就!(青岛日报/观海新闻记者 周晓峰 )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