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瞄准山水著文章 文旅发展显新貌

2020-10-30 09:34:07|来源:大众网|责编:冯钰颖

东平县:瞄准山水著文章 文旅发展显新貌

东平县:瞄准山水著文章 文旅发展显新貌

  入园人数增幅81.58%、营业收入增幅38.67%……克服疫情形势的不利影响,“十一”黄金周期间,山东省东平县东平湖景区总收入和水浒影视城收入均创九年来历史新高,景区发展迎来逆势上扬的大好局面。

  成绩的背后是无数看不见的付出。东平县委、县政府从“生态立县 绿色发展”总体战略考量出发,整合优势景区资源,打破体制机制壁垒,成立了东平湖文旅集团。半年多来,东平湖文旅集团一班人直面挑战、把握机遇,坚持向改革要动力、闯出路,靠创新促发展、求突破,经营、管理、产业、投资等各项工作快速步入正轨,朝着“文旅兴县”目标勇毅笃行。

  打破壁垒 吹响文旅复苏新号角

  机制不活、积极性不高、主动性不强……在东平湖文旅集团成立之初,一道道难解的历史问题摆在的管理者面前。

  出路在哪里?办法在哪里?东平湖文旅集团以刀刃向内的勇气,从管理制度、组织架构、治理体系入手,全面对标浙江省淳安县千岛湖旅游集团,对体制机制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建立了完善的现代企业架构。同时,对人事任用制度进行了规范提升,构建了进得来、留得住、出得去、能上能下、优胜劣汰的人事激励机制,促进了企业“血液”流动,提升企业“造血”功能。

  “多劳多得,能者上庸者下,破除了以往论资排辈‘隐形台阶’,让我们这些年轻人有了工作的动力。”东平湖文旅集团员工张欢说道。

  员工有了“心劲”,企业就有了“活力”。轻装上阵的东平湖文旅集团在企业发展战略转变、经营理念创新的光明大道上一骑绝尘。

  “文旅产业对标千岛湖景区,水浒影视城对标横店,采用‘走出去、请进来’的方法,真正把先进地区的经验学到手、学到位,让企业发展少走弯路,让东平文旅发展早日驶上‘快车道’。”东平湖文旅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谢兴庆告诉记者。

  在正确发展思路的引领下,短短半年多的时间,东平文旅产业一扫颓势,景区设施、人员配备、服务能力等各项工作获得了极大的提升了,并实现长足发展。

  景区升级 匠心打造优质新产品

东平县:瞄准山水著文章 文旅发展显新貌

  “请游客朋友注意脚下,不要拥挤”“游客朋友们请往里走,里面还有很多位子”。10月2日,正值十一小长假第二天,在东平水浒影视“三打祝家庄”实景马战表演现场,慕名而来的游客挤满观众席。

东平县:瞄准山水著文章 文旅发展显新貌

  景区能不能留下游客,一是内容,二是环境。东平湖文旅集团对水浒影视城景区内演艺节目进行全面改版升级,按照一座城、一台剧的理念,聘请专业团队重新策划了演艺节目。白天,好汉迎宾、李逵坐衙、水浒威亚秀、李师师艺会青公子、飞斧神鞭等演艺节目精彩纷呈;夜晚,大宋人物穿越秀、吃火吐火、风火轮、千年打铁花、篝火晚会等演艺节目,更是让广大游客实现了穿越到大宋王朝,现场感受千年前的东京梦华。特别是在,十一小长假前期,精心筹备了江北最大实景马战“三大祝家庄”演艺节目,节目一经推出就获得了游客的一致认可。在整个小长假期间,马站+水浒影视城的套票收入占到了整个影视城收入的93%。

  同时,为适应不同年龄段游客需求,水浒影视城还增设喊泉儿童乐园、假山水系、水上竞技场、网红桥、翘板等游乐设施20余项,游客休息座椅30余处,大大拓展了游客层次,增强了游客的逗留率和消费率。

  在十一小长假期间,众多来自周边的游客惊喜的发现,在水浒影视城、六宫山水浒大寨、戴村坝博物馆、腊山国家森林公园周边配套设施有了质的提升。水浒影视城周边规划建设三个大型停车场,实施了水浒古镇景观绿化提升项目,梳理水浒古镇附近快活林、娱乐金街等配套项目,出台盘活提升的实施办法。同时,新建了东平湖湿地休闲码头,购置画舫式小木船50余艘,并对水浒影视城、六工山、腊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内必要设施进行安全维护提升。

  “来了很多次了,感觉景区周边越来越上档次了。”一名来自济宁的游客说。

  线上线下 唱响文旅融合新旋律

  天气情况、微信分析、游客类型分析、游客接待综合分析、接待趋势、票务销售和销售渠道分析等一系列直观数据依次展现在东平湖文旅集团智慧旅游大数据中心平台上。

  近年来,随着旅游信息化时代来临,景区的智能化、自主化服务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东平湖文旅集团审时度势,联合山东东平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东平分公司,与深大智能集团共同合作打造了东平湖文旅集团智慧旅游项目,正式开启了东平湖景区智慧旅游新时代。

  “这套智慧旅游系统既可以进行数据分析,又能实现安全监控、智能停车、电子购票、虚拟导览等智慧旅游体系,做大了‘智慧旅游+’,全面放大了智慧旅游系统优势。”东平湖文旅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毕忠良说。

  面对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给旅游行业带来的巨大冲击,东平湖文旅集团大力创新宣传方式,强化线上营销,全力应对危机、克服困难。以周边游、自驾游、亲子游、家庭游为主攻方向,以观光休闲、康养、运动为主打内容,积极参与中国春天100景评选活动、百万车友票选自驾游目的地等网络评选活动,策划举办了民俗文化节、功夫文化节、助农网红节,全面提高景区知名度和影响力。

  全面强化线上宣传力度,在新华网、央广网、学习强国、中国旅游新闻网、今日头条、大众网等20余家国家级、省级、市县级媒体、微信平台、各大新闻客户端等平台发表图文信息数百篇,全面宣传东平文化旅游资源,发布旅游线路和优惠政策,扩大知名度,提升影响力。

  文化与生态并存、历史与现代交融。未来,东平的千般美景、万种风情值得细细品味……(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杨庆国)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