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增两减一提升”为能源结构“降压减负”

2020-10-22 09:06:57|来源:大众日报|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四增两减一提升”为能源结构“降压减负” 今年1至9月,我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6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

  大众日报济南10月21日讯 山东全省光伏发电装机居全国第一、生物质发电装机居全国第一、今年全年全省预计接纳省外电量将首次突破千亿……在今天下午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第一”“首次”成为高频词汇。

  山东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长期以来,受能源资源禀赋和偏重产业结构影响,能源领域煤炭消费占比高、煤电装机占比高的“两高”问题突出。近年来,省能源局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能源结构调整“三个三分之一”的目标要求,大力实施“四增两减一提升”工程,为能源结构“降压减负”。

  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我省能源结构优化调整步伐明显加快:截至今年9月底,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装机4106.3万千瓦,同比增长19.9%,占电力总装机的28.2%;今年1至9月,全省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发电量610亿千瓦时,同比增长10.5%,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3.1%。

  数据背后是我省为此作出的不懈努力和实践,聚焦可再生能源、核电、外电入鲁、天然气“四大板块”做加法,让“四增”为我省能源结构注入新动力。

  省能源局局长、党组书记栾健介绍,我省可再生能源规模正不断壮大,截至今年9月底,山东全省光伏发电装机1952.7万千瓦,同比增长26.7%,居全国第一;生物质发电装机323.1万千瓦,同比增长15.0%,居全国第一;风电装机1472.3万千瓦,同比增长18.2%,居全国第四。除此之外,我省在核能安全利用、“外电入鲁”、天然气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也稳步推进,成效显著。据悉,去年初,海阳核电一期两台机组实现“双投”,标志着我省在运核电实现“零突破”;初步形成了“三交两直”外电入鲁格局,接纳外电能力突破3500万千瓦;天然气基础设施加快完善,在运及规划建设LNG接收站规模达2500万吨/年,在建主干管道超2000公里。

  与此同时,我省在煤炭、煤电“两大行业”做减法,以“两减”为能源结构破陈除旧。近年来,我省煤炭去产能成效明显。据悉,2016年至2019年,全省退出各类煤矿85处,化解产能3839万吨。今年计划关闭煤矿8处,退出产能806万吨;年底前坚定不移完成“十三五”煤炭化解过剩产能6460万吨目标任务。此外,我省加大了落后燃煤机组关停力度。据统计,“十三五”以来,全省累计淘汰落后燃煤机组超500万千瓦,是国家下达任务的3.5倍。

  “我们将深入推动全省能源高质量发展,为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栾健介绍,我省正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培育发展能源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例如推动煤矿智能化,培育鲁氢经济带,探索“新能源+储能”一体化发展等新模式,大力提升新能源发展水平。(大众日报记者 左丰岐 徐晨)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