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核能综合利用迎来新的“春天”

2020-10-21 09:39:46|来源:大众日报|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安全高效发展核能助力能源结构调优  我省核能综合利用迎来新的“春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1111

       大众日报烟台讯 10月15日,2020中国(烟台)核能安全暨核电产业链高峰论坛和中国国际核电工业及装备展览会在烟台国际博览中心开幕。来自全国核电领域的院士专家、企业代表齐聚一堂,深入探讨核能综合利用发展前景,为山东核电产业发展献计献策。当天,记者了解到,山东首个在运核电项目——烟台海阳核电一期工程两台机组已累计发电328亿度、海阳核电日产30万吨大型海水淡化工程全面启动、有11项课题列入国家能源研发计划……一系列显著成果彰显着山东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弯道超车,正在加速向核能综合利用新的“春天”阔步前进。

       山东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省,受能源资源禀赋和偏重产业结构影响,煤炭消费占比高、煤电装机占比高的“两高”问题突出。作为我国东部沿海经济大省,我省既有开发利用核能的现实需要,也具备培育壮大核能装备制造业的基础条件,安全高效发展核能成为保障能源供给、优化调整能源结构的必然选择。近年来,我省认真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发展核能的决策部署,聚焦核能综合开发利用,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加速推进,在助力全省能源结构优化调整中取得显著成效。

       核电建设步入规模化发展阶段。依托良好的沿海核电厂址资源,采用国内外先进核电技术,加快海阳、荣成等核电基地开发建设,实现全省在运在建核电装机570万千瓦。海阳核电一期两台机组相继完成首个燃料循环,持续保持安全稳定运行,今年1月份到9月份,累计发电135.3亿千瓦时。两个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稳步推进,其中,荣成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全面进入调试阶段,计划2022年投入商运。特别是今年1月份,国家复函拟将我省一批核电项目和厂址列入国家规划,这为我省核电规模化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核能供热取得重大突破。积极响应国家探索核能供热的部署要求,在确保海阳核电一期安全稳定运行的前提下,推动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一期项目于2019年11月15日正式投入运行,率先在全国实现核能商用供热,供热面积70万平方米,实现了“居民采暖费用不增加、政府财政负担不增长、热力公司收益有增长、核电运行效率有提升”多方共赢的局面,为北方地区清洁取暖贡献“山东方案”。

       核电配套产业发展全面起势。依托核电项目建设,加快培育集材料研发、装备制造、项目建设、运营维护等为一体的核电产业集群。济南美核电气等一批高新企业在国内核电市场崭露头角,国家级核电产业技术创新平台、院士工作站等机构稳步建设,吸引了众多国内外核电产业链企业来鲁交流合作,营造了核电产业、技术、人才集聚发展的良好势头。同时,充分发挥核电央企在资金、技术、人才、管理等方面的引领作用,我省先后与四大核电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加快推动我省核电及配套装备制造业发展。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省能源主管部门将按照省委、省政府“三个三分之一”能源结构优化调整目标的部署要求,把核能作为优化调整能源结构、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加快推进全省核能规划建设。在核电基地建设上,坚持“严慎细实”核安全理念,加快推进海阳、荣成等核电厂址开发;扎实开展后续储备厂址保护和深入研究论证。现阶段,高效推进荣成高温气冷堆等示范工程建设,全力争取后续项目获得国家核准并开工建设,尽快形成规模化发展格局。在核能综合利用上,全面建成国家能源核能供热商用示范工程,实现海阳城区核能供热全覆盖,打造全国首个核能供暖示范城市。建成海阳核能海水淡化项目,打造国家级海水淡化样板工程。探索核能制氢、核能小堆供热技术研究和示范应用。在培育核能配套产业上,充分发挥我省装备制造业优势,积极吸引国内外产业链企业落户我省,做大做强优质装备产能,扩大市场份额,提升产品品质,增强行业知名度和影响力,实现核电项目和装备制造业互融互促、协同发展,推动山东在核电产业发展方面走向全国前列。(大众日报记者 左丰岐)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