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纬37°上的“万亩苹果谷”栖霞打造先进苹果示范园

2020-10-19 17:13:46|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冯钰颖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李炜):金秋时节,在栖霞市官道镇八家府区域的现代化果园里,红彤彤的苹果压弯了枝头,果农陈忠波早已忙碌多时,由于果园栽植的都是新品种,运用了新技术,这让陈忠波今年苹果产量和质量都有很大提升,干起活来也格外高兴。

       “这是示范园果树结果的第二年,现在苹果的个头就这么大,以后肯定会长得更好。看着这个长势,真是高兴得很!”陈忠波介绍说。

       近年来,农村人口老龄化、果树老龄化、品种老龄化的情况日益加重。为保证果农收入逆势增长,官道镇坚持“红色党建+绿色产业”,采取“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龙头企业+基地+农户”模式,依托成立的32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以土地流转入股开展现代栽培模式的规模化经营,涌现出绿尚、果茂、润林、圣杰等示范典型,以点带面打造现代栽培示范园面积7000亩,为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民的“三变”改革积累宝贵经验。

       土地流转后,果农不但可以到八家府万亩苹果谷打工,苹果销售后还能得到分红,收益要比以往自己单干好很多。看到希望的果农们思想转变了,从开始的一个村发展到后来的几十个村,果农们纷纷通过土地流转的模式,将原来零散的老果园整合到了一起。

       “新果园采用矮化起陇宽行密植支架栽培,机械化施肥、除草、打药,再加上生态化绿色防控技术,极大地减少了果园的用工数量,降低了劳动强度。”年近70岁的刘洪胜感慨颇多。

       “现在这个先进的栽植模式与以往相比有很大的优势,一个是结果早,二是产量高,三是省工省力节水节肥效益比较好。”栖霞市果业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李宝忠介绍说。

       在新模式新技术的助推下,短短三年时间,官道镇这片曾经零散、老化又管理落后的苹果园重新焕发了生机,变成了现代化的苹果示范园。建设初期每亩年产2500公斤左右,未来三年至四年果园达到丰产期后,每亩苹果产量能增产至4000公斤左右。

       好苹果不愁卖。官道镇依托“线上+线下”销售模式,立足于当地有实力物流、电商企业,将优质的栖霞苹果打入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的超市。同时发展周边产业,在苗木供应端,重点扶持培育实林、润林、中惠等3家规模化种苗繁育企业,开展苗木脱毒化、工厂化繁育,苗圃面积2000亩,年可出圃优质苗木600万株以上;在苹果深加工端,重点扶持苹果脆片、苹果面膜、苹果醋等苹果深加工企业,促进苹果产业提质增效。同时引入万华生态板和泰宇生物科技公司,利用废弃苹果树干、枝条制作零甲醛生态板材、木醋液,利用果香板进行高档家具全屋智能定制生产,通过产业链的延伸与拓展,真正将八家府万亩苹果谷打造成高端苹果产业基地。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