茌平耿店:“党支部+合作社” 走出乡村振兴富民路

2020-10-19 09:29:34|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报道(李炜):被誉为“鲁西小寿光”的聊城茌平县贾寨镇耿店村,通过强组织、抓主业、聚人才、优生态,走出一条农民共同致富增收的路子,奋力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

       1996年,茌平区耿店村开始种植蔬菜大棚,当时村里发展的都是老式大棚,老百姓也不懂种植,效益越来越低,越来越干不下去。2002年耿遵珠当选耿店村党支部书记,通过各地走访学习,从种植芸豆改茬种植黄瓜,让老百姓挣到了钱。2008年,耿店村创建了茌平县绿冠蔬菜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了“党支部+合作社”的发展模式。通过优化蔬菜产前、产中、产后服务,成立蔬菜股份合作社、资金互助会,开办电商业务,建成现代化温室蔬菜生产企业,形成产供销“一条龙”,通过近二十年的摸索,打造成为“周边村民都羡慕的村庄”。

       目前,合作社成员年底分红可达60余万元,社员年人均增收4000多元。耿店村180余户村民,建有第四代高标准卷帘机蔬菜大棚710余座,2019年人均纯收入超过3.4万元,村集体公共积累资金超过1000万元。

茌平耿店:“党支部+合作社” 走出乡村振兴富民路

整洁明亮的现代化钢架结构大棚 摄影 李炜

茌平耿店:“党支部+合作社” 走出乡村振兴富民路

耿店村村民在钢架结构大棚里内耕作不再是“一身泥” 摄影 李炜

       不仅如此,耿店村还与江苏绿港现代农业公司合作,流转周边村庄土地53.3公顷,建成了43座现代化蔬菜大棚,并申请注册了“耿店”“棚二代”“茌星”3个绿色蔬菜商标,成功实现了“农超对接”。同时,耿店村用扶贫资金分三批建设了100多个扶贫大棚,带动周边26个村庄集体收入超5万元,真正实现“以点带面”共同致富。

       2020年,耿店村争取到了乡村实用人才培训基地和新兴职业农民实训基地建设项目,建成后将主要以先进的适合贾寨镇棚菜发展的农业技术培训为主,提高周边农民农业技术水平,让其成为懂农业、懂技能、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兴职业农民和乡土人才队伍。

       老百姓实实在在挣到了钱,也吸引年轻一代返乡种植大棚创业。“生活有品质,收入有保障,配套服务好,这三个条件我们做到了,自然就会吸引年轻人回家。”耿店村党支部书记耿遵珠说。2010年,在外地打工的耿付征回村创业,在大多数朋友都迟疑的态度中,他一步步实现有车有房有存款,让昔日伙伴羡慕不已。“只2019年一年的时间,我就添置了一套楼房和一辆汽车,这只是能看得见摸得着的,还有其他一些在潜移默化中发生的改变”,说起自己种植大棚以来的收获,今年刚30岁的耿付征很是自豪,“现在承包了三个大棚,去年一年利润纯赚15万。”

       如今,回村创业的青年越来越多,也同时吸引带动了周边县市的青年。近年来,耿店村已建成三期住宅楼,建设了养老院、学校、农家书屋、文体活动中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村级公墓、殡仪馆等设施,切实解决了老人养老、孩子教育的问题,让年轻人真正放心回乡创业。

       未来,耿店村里将更加注重吸引高学历人才回村,继续把产业做好,努力实现从传统农业到现代农业的发展,规划建设蔬菜加工厂,推动农业的新旧动能转换,利用高科技技术,拉长产业链,做大做强,降低劳动成本,真正让老百姓实现增收。

       “思路更广了、人气更旺了、村庄更美了、辐射更广了、定位更准了……”说起耿店村发生的变化,耿遵珠喜不自胜,他表示:“我们要力将村庄建设成一个大型现代农业基地,带动全镇、辐射周边,真正让老百姓依靠蔬菜产业富起来”。

       近年来,聊城市认真总结推广耿店发展经验,以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为契机,重点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模式,力促耿店经验充分发挥示范效应,更好的实施“归雁工程”,打造更具温度的引才、用才、留才环境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