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大:把强农兴农写在田野上

2020-10-16 10:07:29|来源:大众日报|责编:冯钰颖

  丰收时节,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示范田种植的“山农28”获得856.9公斤高产,刷新了全国冬小麦单产纪录。

  “山农28”是山东农业大学赵檀方教授培育的小麦品种。“我们引导青年学生积极投身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广阔舞台,引导专家学者瞄准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实际需求开展科技攻坚和成果推广,把最好的论文写在齐鲁大地上。”山东农业大学党委书记徐剑波说。

培养农村需要的新型人才

  陈思是山东省首批公费农科生。今年疫情期间,学校组织公费农科生科技支农,陈思就在老家东平县帮着种植大户老陈解决难题,不懂的就通过视频现场求教学院老师。

  “陈大哥家地里的麦子参差不齐,以为长了许多野麦子,想拔掉它。我当时有点拿不准,通过视频请教老师后,确定地告诉他那不是野麦子。因为麦种纯度不够,麦苗才七高八低。”了解到这片地的播种量一亩地有40斤,陈思告诉老陈应该把麦种量减到十七八斤,余松烈院士发明的小麦精播栽培技术,山东农大农学院的学生都了解。陈思还把自己掌握的施肥、浇水、用药、壮穗等方面的知识一起“端”了出来,让老陈高兴不已。

  齐鲁学堂是山东农大本硕博一体化培养项目,入选学生原则上3年完成本科阶段课程,5年完成研究生阶段培养。这批学生专设培养方案和课程体系,采取小班授课,突出创新能力培养。更重要的是大二就能进入实验室,早早参与科研。动物科技学院齐鲁学堂学生董旭晟,跟着“牛专家”导师王中华教授,经常跑牛场观察学习,积累了丰富的生产经验,连续多年担任全国牛精英联盟山东农业大学负责人,今年6月又成功申请到山东省留学基金资助。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山东农大校长张宪省提出,农业大学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必须大力改革课程设置和培养方案,并增加针对性实践课程。“学校调整学科和专业的目标,就是国家科技进步的方向,就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需求,就是乡村振兴对新型人才的渴望。”张宪省说。

奋战在乡村振兴主战场

  今年夏天,山东农大园艺学院史庆华教授指导泗水县瓜农吕孝东种植的吊蔓栽培小型西瓜,每亩产量近万斤,地头批发价就达6元一斤。

  史庆华不但帮了吕孝东一家,还推动当地成立合作社,引进优质品种,让合作社瓜农分阶段、分批次栽培,拉长采摘期,错开上市高峰,避免“价格战”。合作社还与全国多地的网络电商对接,让泗水西瓜成为“网红西瓜”。

  一年来,围绕精准扶贫、乡村振兴,山东农大组专家团队、送技术成果、引资金项目、建特色企业,专家教授们用实际行动把论文写在齐鲁大地上。

  在我省开展的“第一书记”行动中,山东农大先后派出20位“第一书记”,在东平县、沂水县等对口帮扶10个村完成脱贫任务,“第一书记”工作队获评全国扶贫先进工作队。今春疫情期间,山东农大一大批专家向农业农村部全国农业技术中心、山东省农业农村厅等提出小麦生产、瓜果蔬菜运输等系列报告,被迅速采纳使用。省派泰安市山东农业大学“四进”工作组用一个个具体行动为群众解难题,充分展现农大人的工作力度、速度与温度。

  今年苹果开花时节,山东农大机电学院王金星教授团队基于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自主研发设计的智慧果园管理系统,在泰安市宁阳县葛石镇宁庄岭村1500多亩果园里大显身手。通过云端平台,专家在线指导,果园老板刘万林足不出户完成施肥浇水和病虫害预警等管理,全方位实现种植生产作业远程实时监管,这套智慧果园管理系统也受到果农们追捧。

打造高科技人才“磁场效应”

  8月25日,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在线发表张宪省团队关于植物茎端分生组织发育调控机制的成果。这是世界上首次从分子水平解析茎端干细胞激活因子和增效因子相互依存的作用模式,填补了近20年来的空白。

  2020年,是山东农大学术集中突破的一年。三四月间,前后不到一个月,农大科研人员与CNS来了一次全方位的“亲密接触”——卢从明教授参与研究的成果发表在《细胞》主刊;段巧红教授作为第一作者的文章刊登在《自然》主刊;山东农大作为唯一通讯单位的成果登上《科学》主刊并成为封面文章,孔令让团队在全球首次找到并克隆抗赤霉病关键基因Fhb7,这是我国小麦重要功能基因研究领域首篇CNS三大主刊文章。

  高水平研究成果的持续爆发,得益于学校落实人才强省战略,打造形成的农业高科技人才“磁场效应”。

  孔令让告诉记者,2014年他的首期“泰山学者”期满考核时,成果并不是特别突出,但是专家组和学校看到了他的不懈努力和良好进展,给了“优秀”等级,纳入下一期管理支持。

  不只是对孔令让,山东农大对高层次人才的评价机制,一直坚持以质量为导向,重方向看过程。学校定期举办考评会,邀请院士和国内权威专家,为大家的研究工作把脉会诊,查找不足,提出建设性意见。专家们重在分析高层次人才的选题方向是否符合国家重大需求,研究方法是否科学新颖,只要方向对,只要进展好,就可以通过考核。

  “我们尊重科研规律,更尊重人才成长的规律。”徐剑波说,“学校一直不断完善重大科研项目和高水平科研成果培育机制,永远倡树‘十年磨一剑’的科研品质,让人才甘于并敢于静下心来等待花开。”(大众日报记者 王桂利 大众日报通讯员 翟荣惠)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