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链培育成济南“一号工程”

2020-10-15 09:25:12|来源:大众日报|责编:冯钰颖

  原标题:到2025年十大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 产业链培育成济南“一号工程”

  到2023年,打造立足省会、辐射全省的“1+5”产业集群,即1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5个百亿级产业集群,形成在全国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先进材料产业集聚区。日前,济南市先进材料产业链“链长制”专题会议召开,济南将结合本市产业发展情况,筑牢现有先进材料产业发展基础,加快推进实施“1212”工程,即建设1个创新共享服务平台,组建2个高端研发机构,成立1个产业发展基金,打造2个产业发展集聚区。

  今年8月份,济南市确定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空天信息、量子、生物医药、先进材料、新城建、电子商务、人力资本等十大重点领域,实施产业链“链长制”,推动建链、补链、强链、延链,全面构建核心技术自主可控、产业链安全高效、产业生态循环畅通的现代产业体系,为省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和保障。到2025年,十大产业链主营业务收入年均增长20%以上,形成万亿级、五千亿级、三千亿级和千亿级产业梯次发展新格局。

  “链长制”是政府为实现产业高质量发展而采取的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济南“链长制”由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链长,市领导任各链链长,部门负责人牵头,工作专班具体推进,打造分工有序、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这是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背景下,济南市委、市政府作为“一号工程”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产业链安全以及产业链本土配套的重要性凸显。推行“链长制”,就是聚焦产业链断点、堵点、短板,在要素保障、市场需求、政策帮扶等领域精准发力,建立健全产业链生态体系,助力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以中国重汽为例,自大年初三复工以来,中国重汽进入满负荷生产运转状态,1-2月份重卡销量更是跃居行业第二,出口达5090台。高效复工复产的背后,产业链的聚集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目前,企业配套产品的供应商有2600多家,山东省内配套企业占35%,江浙占23%,湖北占6%,河北占5%,其他占31%。建立更加科学完善的供应商体系,成为中国重汽的一个重要工作目标。

  今年4月16日,中国重汽举行供需对接会,吸引了上百家济南本地汽车及零部件企业前来对接。“通过此次疫情,也证明了强化本地供应链的重要性,今后重汽将在技术、品质等满足的前提下,尽可能提高济南或周边地域供应链配套率,保障供货和供应链的稳定性。”该企业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确定实施产业链“链长制”以来,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人力资本产业链、高端装备产业链、先进材料产业链等纷纷召开推进会。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领域,济南将集中攻坚“中国氢谷”,打造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就地配套全产业链,形成以节能汽车为主体、新能源汽车和智能网联汽车为先导的现代汽车产业体系;在人力资本领域,打造人力资本产业“济南样板”;在高端装备领域,济南近期将重点培育打造激光装备、电力装备、机器人产业链,将政策和资源集中投向能够尽快提升产业水平的领域。 (大众日报记者 王健)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