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共同体: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

2020-10-14 16:03:55|来源:大众日报|责编:冯钰颖

乡村共同体:让“沉睡”的资源活起来_fororder_1

  兰陵县代村风貌。近几年,代村与周边村实现融合发展,走出一条建设“乡村共同体”的新路。(新华社发)

  “乡村共同体”是城乡融合、产业融合发展的产物。目前,我省在不同区域、不同层次都在进行积极的探索实践。通过城乡融合发展体制机制创新,“乡村共同体”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村民变股民,靠“经营村庄”激活农村“沉睡”资源,实现农村资产市场化、公司化运营,让集体和村民共同受益。

  “乡村共同体”有哪些形式?取得了哪些成效?请看大众日报记者发自一线的报道。

  济南市长清区万德街道拔山村党支部书记

  刘绪生

  通过党建联合体  找到发展“金钥匙”

  齐鲁8号风情路位于万德街道,全长12.5公里,群山环绕、流水潺潺,串联起马套村、玉皇庙、拔山村等8个村庄,成为集观光、研学、培训、休闲、养生、度假等功能为一体的美丽乡村示范线路。这两年依托风情路,我们这个以前的穷山村也孵出了“金凤凰”,虽然村子只有180户,但现在拥有8套民宿48家农家乐,依靠乡村旅游人均能增收2000元以上。

  我们村能发展起来,多亏了马套村。马套村位于线路南端,是齐鲁8号风情路的龙头。他们村创建了“党支部+合作社+电商平台”的“三位一体”党建工作模式,以茶产业为基础,成立将军山旅游合作社,打造独具田园特色的乡村民宿,修建起综合性游玩体验区,开辟农耕文化体验区。如今,马套村实现了“文农旅商”的有机结合,旅游年收入达到1100余万元。

  2018年10月,8号路党建联合体成立,我们沿线的7个村迅速复制推广马套村经验,找到了发展的“金钥匙”。随着马套村游客增加,其他各村也纷纷成立旅游合作社,发展各具特色的乡村旅游,茶农也不用再为销路发愁,直接给马套村茶厂供货。今年上半年,我们村还启动了电商平台,线上销售泰山板栗等农副产品以及旅游纪念品。自然风光秀美的凤凰岭景区就在我们拔山村,下一步,我们要盘活凤凰岭景区。(大众日报记者王健 报道)

  泰安市岱岳区北张村党支部书记

  王培勇

  村庄小人口少 “天花板”怎么破?  

  作为一个仅有58户185人的小山村,我们村曾是一个不折不扣的省级贫困村。为了强村富民,我们全力寻找发展突破口,依托九女峰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和乡村特色产业。  发展乡村旅游业,起初真是“门外汉”,我们就外出学习。通过精准扶贫等项目,我们硬化道路,修建广场,建起旅游厕所,建设凉亭、木栈道等旅游设施。村里还专门请来了省内多所高校美术专业的学生来到这里创作,3000多平方米的墙壁成了“画板”,村庄“颜值”大大提升。另外,我们还利用本村闲置院落,建设精品民宿、“喵喵咖啡屋”等休闲娱乐设施,这样不仅能吸引游客来参观,还能留住他们住宿消费。

  我们流转村民闲置的房屋,让企业办民宿,有人会嘀咕:会不会“富了老板、丢了老乡”?针对这一顾虑,民宿装修设计、家具购买等,全部由企业出资,村民不用花一分钱。形成的收益,公司分5成、农户分4成、村集体留1成,这样三方都有收益,老百姓坐在家里就能挣钱。

  村庄小,人口少,小康路上的“天花板”怎么破?众人拾柴火焰高。我们村与相邻的里峪村等周边村建立了党建联盟,通过整体开发,共同推动乡村旅游连片发展。(大众日报记者曹儒峰 龙舒婷 报道)

  济宁市兖州区新兖镇吴村村民

  吕少谦

  村企联建大平台 村民变成“上班族”

  村里刚开始与山东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搞村企联建时,我们村民也没有多大的把握和信心。现在这些疑虑都没有了。

  我家现在住在吴村社区,三室两厅的房子,骑车5分钟到单位,每月拿7000多元的工资,每年还出去旅游。有村企联建这个大平台,村民都过上了好日子!

  我从兖州电大毕业后先是在亲戚的一家小厂里跑销售,生活过得并不顺心。2006年,太阳纸业股份有限公司与我们村实施村企联建,为村民建设了吴村社区。2007年9月,我和父母、弟弟分到了房子,搬进了新家。2008年企业集体招工,我成了公司的一名员工,到现在成了车间主任;妻子2012年也入职太阳纸业,成为18号机组的一名质检员,现在每月工资5000多元。现在我们手头宽裕了,我们两口子又购买了一套152平方米的大房子,将来住着更舒心。

  通过村企联建,像我一样上班的村民不少,有的甚至是夫妻、兄弟、父子。“背靠大树好乘凉”,太阳纸业每年给村里支付集体厂房租金,并给村民发取暖补贴,村民每人每年可以领到2900元,过年时每人还发一桶油、一袋面粉,大家都很知足。企业发展得很好,希望将来还会有更大的发展,我们对未来的生活充满信心和希望。(大众日报记者吕光社 李海波 报道)

  临朐县九山镇党委书记

  贺志健

  如何更进一步让一朵花 开出一条产业链?

  九山镇山多坡陡、土地瘠薄,种植玉米、小麦、花生等传统作物,亩均收入只有五六百元。为此,我们着力发挥自身优势,确定发展薰衣草产业,聚力打造薰衣草特色小镇。

  前期,我们引进了山东宋香园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反复实验探索薰衣草品种培育,实现规模化种植。我们依托特色小镇建设,大力推广“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以村集体领办合作社方式,将农民纳入到产业化链条、转化为产业工人。小镇为流转土地的村民提供项目建设等工作岗位,相比种植玉米等传统作物,收入增加3-4倍。

  举个例子,一名70多岁的老人,土地流转费用加上花田管理,一年收入能达到2.7万元,青壮年劳动力通过项目务工,收入可达到5万元以上。下一步,我们计划鼓励周边百姓自发种植薰衣草3万亩,由公司进行统一回购,每亩能产生综合效益5万元以上。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小镇生态环境得天独厚,但相对其他知名特色小镇,交通等短板有待提升。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把薰衣草产业作为突破口,让一朵花开出一条产业链,让好山好水产出更多优质优价的农产品,催生出更多产业链。(大众日报记者都镇强 报道)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