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首日七家景区迎客超五万人次 济南主打“安心游”

2020-06-28 10:11:50|来源:舜网|责编:赵宇静

  原标题:假期首日七家景区迎客超五万人次 济南主打“安心游”

假期首日七家景区迎客超五万人次 济南主打“安心游”

  6月25日,“网红打卡地”芙蓉街吸引了不少市民和游客。(本报记者崔健摄)

假期首日七家景区迎客超五万人次 济南主打“安心游”

  6月25日,百花洲举办的包粽子、编五彩绳等传统文化展示深受游客喜爱。 (本报记者崔健摄)

假期首日七家景区迎客超五万人次 济南主打“安心游”

  6月25日,身着汉服的小读者在市图书馆借阅图书。 (本报记者张宪政摄)

  本报6月25日讯 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也是中国首个入选世界非遗的节日。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在济南“安心游”,成为今年市民、游客关注的重点。

  济南市文旅系统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挖掘特色资源,策划推出了端午民俗、登山避暑、亲子狂欢、文化休闲四大主题几十项丰富多彩的文化旅游活动和优惠措施。同时,积极号召广大市民游客提高防疫安全意识,做好科学防护,理性出游,度过一个安心、舒心、开心的假期。

  今天,全市重点监测的7家景区——天下第一泉景区、千佛山景区、济南野生动物世界、方特·东方神画、九如山瀑布群风景区、九顶塔、马套将军山景区共接待游客5.42万人次。全市民宿入住呈现火爆局面,九如山民宿、柒舍、若谷山居等南部山区民宿入住率都达到了100%。

  民俗旅游受追捧

  今天上午10点,济南植物园内传来阵阵欢声笑语。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济南植物园开展了制作特色草药香囊、五彩绳DIY活动。“此次制作香囊活动,我们准备了石菖蒲、艾叶、藿香、薰衣草等10余味药材,清香袅袅的草木,可驱虫防病,怡人心神。”景区工作人员介绍。在活动现场,小朋友们或穿绳,或填充香料,在家长的辅助下认真制作。大家看着自己亲手制作的香囊、彩绳,满足感爆棚,真切感受到传统文化的魅力。

  同样在香草园景区,也是一番热闹景象,假期期间,景区推出“最炫民族风·花海游园会”,举办“香遇端午”“粽情欢乐”“旱地龙舟”等活动,并推出汉服免费游园、抖音积赞送门票等精彩内容。

  多家景区纷纷组织了精彩纷呈的活动。九如山瀑布群风景区推出网红民宿打卡游,体验手磨咖啡、红酒品鉴、插花技艺培训交流,继续推出“一次游园,终身免票”优惠政策。九顶塔景区举办傣族泼水节,消夏避暑,泼水嬉戏,体验别样的热闹与欢乐。

  线上“云游”新玩法

  线下有序出游,线上尽情“云游”。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今年“云旅游”持续走热。通过线上平台,市民在假期足不出户,便可体验端午特色民俗。

  “往右,往右,前面有木桩。”“你看我的排名超过你了。”今年,大明湖龙舟赛改为线上举行。参与的市民纷纷表示,一玩便放不下。据了解,为避免人员聚集,今年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的端午节活动均在线上开展,为期3天,为群众搭设了解民俗、感知非遗文化的桥梁。“只需关注‘天下第一泉’官方微信公众号,均可参与线上‘赛龙舟’及趣味答题活动,同时也可关注‘天下第一泉’抖音及快手官方账号,了解更多非遗民俗和景区文化,随时随地‘云’享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盛宴。”景区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我市各级文化场馆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基础上,努力弘扬传统文化,策划推出了一批线上公益活动,将传统节日民俗展现给广大市民,进一步满足了市民精神文化需求。

  预约限流文明出游

  端午节前,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等7个部门对方特·东方神画、大明湖、黄金谷等文旅企业进行了督导检查,重点检查安全防范、大型游乐设施、疫情防控和假日应急准备工作。

  假期首日,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坚持24小时值班,领导带班,加强重点旅游景区客流情况调度,督促景区落实“限流、预约、错峰”措施。

  “这是一个特殊的端午节,我们除了像往日一样督促市民游客文明游园,还多了一项就是提醒大家不聚集、戴口罩。”端午假期第一天,旅游啄木鸟持续推进“护航行动”,在九如山、百花洲、老商埠、植物园、朱家峪等旅游景区开展防聚集、劝阻不佩戴口罩和劝阻不文明旅游行为等文明引导活动。同时开展法律法规、扫黄打非、扫黑除恶公益宣传,进行旅游纠纷现场调解,对部分旅行社、网吧等文旅经营单位疫情防控和业务经营情况进行巡访。据介绍,全天共有120多名旅游啄木鸟志愿者参与护航行动,维护假日文旅市场,助力文旅行业振兴。

  同时,济南市文化和旅游局分两个组对文旅企业进行检查督导,共检查4家网吧,山东嘉华、山东旅游公司、济南乐游、盈科4家旅行社服务网点,九如山、红叶谷2家景区。检查组紧盯疫情防控、人流管控、安全生产、市场秩序、应急处置等关键环节,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处置,确保节日文化旅游市场安全有序。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