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援助湖北医疗队诠释无疆大爱

2020-04-07 15:24:32|来源:大众日报|编辑:陈梦楠 |责编:李胜兰

淄博援助湖北医疗队诠释无疆大爱

  4月1日上午,在淄博市山东齐盛国际宾馆门前,7岁的由莫冉小朋友骑在爸爸肩上,挥舞国旗为归来的医疗队员们点赞。王兵报道

  4月1日上午,淄博援助湖北医疗队28名队员返回淄博,家乡人民用最高礼遇,欢迎最美逆行者回家。

  这是首批返回淄博的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淄博市一方面做好本地疫情防控工作,一方面积极组织人力物力援助湖北,先后有8批104名医护、疾控人员离家逆行,在荆楚大地上诠释医者使命和无疆大爱。

  “你们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时候,到了最需要你们的地方去,不问生死,不问归期,用你们的血肉之躯,筑起了佑护生命健康的钢铁长城。你们的精神必将被历史所铭记。”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在医疗队员凯旋欢迎仪式上的话,说出了470万淄博人民的共同心声。

  主动请缨,按下红手印到前线去

  新冠肺炎疫情出现后,淄博迅速成立了以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相关市领导为副组长、34个市直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市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迅速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把疫情防控作为压倒一切的工作来抓。

  1月23日19:00许,淄博市卫生健康委向卫生健康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下发倡议书,号召大家主动请战,积极投身疫情防控战场。

  20:30,淄博市中心医院27个党支部的600名党员主动请战。重症医学科全体人员在“致医学科医护人员的倡议书”上按下了鲜红的手印。

  在淄川,24家区直医疗卫生单位及卫生院的2211名医护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临淄、桓台等区县的医护人员,也随时待命,驰援湖北。

  1月25日15:00,正在单位忙碌着的淄博市中心医院护理部副主任兼重症医学科护士长房晓杰接到了紧急出发的通知。此时,距离集合时间仅剩两个半小时。

  来不及和家人商量,房晓杰立刻交接工作,赶回家收拾行李,甚至没来得及把这个消息告诉父母。

  2月9日7:00,前一晚还在发热门诊值夜班的淄博市第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孙光还没下班,就接到了电话,他被批准成为淄博市第五批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此前,孙光和同为医护人员的妻子,不顾家中父母年事已高、女儿正上高中,毫不犹豫地报名支援湖北。

  在前赴后继冲到疫情最前线的身影中,有家中父亲病重、儿子年幼的淄博市妇幼保健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助理姬生伟,有小儿子仅3个月、妻子尚在哺乳期的淄矿集团中心医院重症护理科主管护师张玉荣,有新婚4个月、给送别的丈夫送上坚定笑容的淄博市中医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刘雪凌……

  大医精诚,冲锋在前情暖荆楚大地

  病房是他们的战场,防护服是他们的战袍!

  1月28日,淄博市传染病医院护理部副主任、感染科总护士长、重症医学科护士长郭杰,进驻当晚紧急启用的黄冈市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

  23:00,第一批患者被转入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郭杰和战友们立刻开始了紧张的工作,身上的防护服厚重且密不透风,穿上一会儿,就汗流浃背,再加上层层的口罩、帽子、隔离衣和护目镜的包裹,郭杰有种缺氧窒息的感觉。

  为了节约时间,也为了节省防护服,郭杰和战友们早就约定,工作过程中不喝水、不上厕所、不吃东西。

  2月3日,淄博市第一医院神经外科护师贾克林第一次来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就发现住在24床的阿姨的精神状态非常不好,整天愁眉苦脸,吃饭也很少。贾克林除了配合医嘱对她进行治疗,还不断找机会开导她,喂她吃饭、喝水,帮她树立信心。在贾克林的坚持努力下,这名患者的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都好转了很多。

  桓台县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张宗玉负责的病区里,有一位78岁的大娘,病情危重。为了帮助病人尽量将痰排出来,张宗玉和护士一起帮老人拍背。患者咳出的痰有很强的传染性,“我们也害怕被感染,但职业责任感让我们勇敢坦然面对。”

  2月20日下午,沂源县人民医院护士桑园忙完手头的活,将一部手机交到了武汉客厅方舱医院患者杨一帆的手中。杨一帆是一名高三学生,因种种原因没有手机上网课,桑园得知后,特意打电话让家人帮忙买了一部手机,寄到方舱医院送给了杨一帆。

  火线入党,在战“疫”中迅速成长

  淄博首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淄博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主治医师宋玮玮《战地日记》中的文字,说出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心声:“是医生,就应该治病救人;是党员,就应该冲在一线!”

  2月11日,山东省第八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正式接管汉阳方舱医院。当天,医疗队成立临时党支部,全体党员面向党旗,重温入党誓词。

  淄川区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长刘俊深深感受到了党组织强大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她和其他不是党员的队员,马上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以前每次听到身边的党员说‘我是党员我先上’,心里就想,有一天我也要说‘我先上’。”4月2日,回忆起当初的一幕,刘俊的心情仍然难以平静。

  按照分工,刘俊率领40名护理人员组成了人数最多的后备小组。后备小组的首要任务就是整理、分发医疗队携带的及当地配发的物资,还要负责全队303人的一日三餐。刘俊和队员们白天整理物资,做好后勤工作,晚上利用休息时间进行进舱训练。

  3月31日上午,在德州休整期间,刘俊在鲜艳的党旗下庄严宣誓,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预备党员。此外,她还被授予“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终于加入了这个神圣伟大的组织,今后我将再接再厉,用实际行动践行自己的入党誓言。”

  在刘俊之前,和她一起出征的淄博市中心医院的赵珊珊和淄矿中心医院的刘勇,也已被批准火线入党。

  在抗击疫情的最前沿,淄博医疗队的队员们,用他们的实际行动,向党和人民交出了一份合格的答卷,向湖北人民展现了淄博精神、淄博担当、淄博风采和淄博形象。

  与病毒殊死较量,让队员们全然忘记了武汉街头已然绽开的樱花。但正如淄博市委书记江敦涛所言,这个春天,武汉最美丽的不是樱花,是执甲而战的白衣战士。(大众报业记者 马景阳 张继才 张楠)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