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

2020-04-03 16:22:30|来源:大众日报|编辑:陈梦楠 |责编:李胜兰

  4月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南、青岛成为全国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后,两地海关为守好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分别制定了《应对首都国际机场分流航班卫生检疫工作方案》。

  济南海关副关长张艺兵说,3月22日,民航局、外交部、国家卫健委、海关总署、国家移民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自23日零时起,所有目的地为北京的国际客运航班均从12个指定的第一入境点入境,济南、青岛位列其中。针对这一情况,济南、青岛海关高度重视,把疫情防控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严格落实各项防控措施,加强与地方部门的协作配合,保障分流航班的入境检疫工作,坚决守好境外疫情输入第一道防线。  张艺兵介绍,为进一步规范工作流程,明确工作方向,济青两关全面结合自身实际情况,分别制定了《应对首都国际机场分流航班卫生检疫工作方案》。在口岸检疫现场设置了12个岗位,分别是综合协调岗、登临检疫岗、流行病学调查岗、单证收取岗、体温监测岗、医学巡查岗、采样岗、消毒岗、先期机检岗、转运协调岗、内勤岗、督查岗等,明确了各岗位职责,压紧压实各岗位责任;对航班入境前风险研判、入境后卫生检疫、现场消毒、相关人员转交等流程进行进一步规范,做好突发事件的应对准备工作。

  为全力做好应对准备,济南海关指导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在候机楼入境旅客通道增设39个工作台,专门用于开展入境旅客流行病学调查,优化机场口岸旅检现场布局和工作流程,扩大健康申报审核区、流调区、采样区,缩短登机检疫时间。

  青岛海关指导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在停机坪、入境检疫通道、南政务厅分别紧急建成全封闭医学排查方舱共17个,均带有高效过滤层的独立排风系统,占地共1000余平方米,用于对入境旅客进行体温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医学排查、采样检测、隔离排查等。通过与各成员单位密切合作、通力协作,两关逐步构建起多层次、全链条、立体化的防控体系,进一步织密织牢防控网,严防疫情输入。

  此外,为加强人员保障,济南海关在全关区紧急增派10名有专业背景或相关工作经历的关员支援机场旅检一线,调配3名实验室检测人员支援济南海关国际旅行卫生保健中心实验室检测工作。青岛海关在前期已向青岛流亭机场海关一线增援70人的基础上,又在全关区范围内紧急调配30名专业人员支援保障。同时,青岛市卫健、疾控部门在前期增援青岛流亭国际机场海关一线27人的基础上,又增援34人。目前青岛流亭机场海关一线从事卫生检疫人员总数达到281人。

  又讯 当前,境外疫情呈加速扩散蔓延态势。除国内机场外,山东港口资源丰富,海港口岸疫情防控压力不断加大。今天,记者从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当前,青岛海关和济南海关已积极采取针对性措施,提升海港口岸防控能力,整合口岸各方力量建立五道防线,防止境外疫情输入。

  青岛海关副关长石勇介绍,山东岸线资源丰富,港口通达世界各地,出入境船舶和人员频繁。特别是青岛作为我国北方重要的国际贸易口岸和海上交通枢纽,山东港口青岛港与世界上1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港口有贸易往来,2019年青岛海港口岸出入境人员56.2万人次,“这一数量在全国也是首屈一指”。

  石勇表示,为提升海港口岸防控能力,整合口岸各方力量建立五道防线:船舶到港前船舶代理按照海关要求提前了解并申报船舶情况,海关根据相关情况对船舶进行风险分级,针对性安排监管力量;船舶到港后,海关对入境船员情况进行核实;海关根据风险分析对船舶加大登临检疫力度,收取船员健康申报卡并测温;对上下船船员落实“三查三排一转运”要求;根据联防联控方案对入境人员与地方相关部门做好交接,确保形成监管闭环。(大众日报记者 代玲玲)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