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依法打击防范境外输入型涉疫情违法犯罪

2020-03-30 08:58:05|来源:大众日报|编辑:陈梦楠 |责编:李胜兰

  从山东省委政法委获悉,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各级政法机关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紧迫任务,忠诚履职、担当作为、狠抓落实,有力服务了疫情防控工作大局,有效维护了全省社会大局稳定。

  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及时出台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措施,推动疫情防控依法有序进行。据统计,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查处扰乱疫情防控秩序案事件2785起、行政处罚2288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59人;全省检察机关提前介入涉疫情刑事犯罪270件387人,其中,诈骗罪133件145人,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罪68件151人,妨害社会管理秩序罪55件66人,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5件7人,故意伤害罪4件4人,其它罪名5件14人;全省法院一审妨害疫情防控案件36件43人,审结28件30人。

  “当前我省疫情防控形势和全国一样,持续积极向好,但也面临新的阶段性形势和变化。”省委政法委有关负责同志介绍,全省各级政法机关准确把握国内外疫情防控的阶段性变化,把“外防输入”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科学研判涉疫情风险隐患,及时调整工作着力点和应对举措,依法打击整治影响疫情防控各种违法犯罪活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政法力量。

  省委政法委联合省政法各部门、省卫健委、省外办发布《关于进一步依法处置妨害疫情防控秩序行为的通告》,明确境外入鲁人员要服从全省疫情防控规定要求,配合做好疫情防控管理工作。对因境外来鲁人员不听劝阻、拒不接受入境检验检疫、不主动申报登记、刻意隐瞒本人或近亲属信息、故意隐瞒旅居史,造成疫情传播、危害公共安全的,坚持境内境外人员一视同仁、坚决依法依规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迁就。

  近两周时间,由境外入鲁人员达29000余人。国家移民局山东边防检查总站严格落实口岸出入境管控措施,加强对境外重点地区入境来鲁人员的落地核查管控工作。各地公安等政法机关抽调精干力量,协助有关部门对入境人员进行信息登记、分流转运等。济南、青岛等地支持帮助进京航班做好入境分流工作。目前已完成4万余人的分流转运任务。

  在社区防控方面,充分发挥基层政法综治队伍特别是网格员力量,广泛开展小区内境外人员排查和社区随访登记等工作,宣传防疫政策规定,动态掌握境外入鲁人员信息,做到每日跟进随访、全员覆盖。对进入社区、居家隔离或在隔离点进行集中隔离的入境人员,依法严格监督管理。截至3月23日,全省累计随访登记境外来鲁人员45369人。

  对入境来鲁人员不主动申报登记、刻意隐瞒本人或近亲属信息、故意隐瞒旅居史、散布网络谣言寻衅滋事人员,依法依规、从快从严查处。截至目前,全省公安机关已查处入境来鲁不主动申报登记、故意隐瞒旅居史案件25起,行政处罚35人;查处涉疫情防控网络造谣传谣滋事人员1173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3人,行政处罚124人,教育训诫1046人。全省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成立专业办案团队和工作指导专班,具体负责涉外疫情案件协调处理和监督指导,对六类妨害国境卫生检疫行为涉及的法律适用问题进行深入研究,提高办案效率和质量。

  省委政法委、省政法各单位还先后发布涉境外疫情输入导向性案例10余起,及时通报我省打击涉疫情违法犯罪进展情况,宣告有关法律、政策,教育警示群众增强法治观念、规范自身言行。(大众日报 记者赵君)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