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2万家外贸企业已基本复工

2020-03-11 10:10:33|来源:青岛日报|编辑:赵滢溪 |责编:李胜兰

  青岛外贸:顶住冲击稳步恢复

  2月份,青岛外贸进出口值逐旬提升;2万家外贸企业已基本复工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青岛海关3月1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2个月,青岛市外贸进出口总值825.6亿元人民币,比去年同期下降7.8%,比山东省整体降幅窄0.1个百分点,占同期山东省进出口总值的29.7%,较去年同期下降0.3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30.3亿元,下降13.2%;进口395.3亿元,下降1.1%。

  据青岛海关分析,新冠肺炎疫情短期内对进出口造成了一定冲击,但随着疫情防控取得成效、稳外贸政策措施落地、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我市外贸能够顶住冲击,并有望稳步恢复。

  疫情对进口影响不明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在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前两个月我市外贸企业生产发展确实面临不少难题,涉及物流、复工、履约、接单等多个方面。但主要表现在出口,对进口的冲击并不明显。

  青岛海关的统计分析显示,1月份的进出口,主要受今年春节假期较去年有所提前影响,处于正常区间。其中,进出口下降3.7%,出口增长2.9%,进口下降12.4%。2月份受疫冲击开始显现,特别是节后企业复工复产延后对出口的冲击较大,2月当月青岛市出口值下降39.4%。

  但是受民生消费品需求旺盛、以及大宗商品物流集散优势发挥共同拉动,2月当月,青岛进口值增长14.6%,其中,金属矿砂、橡胶、水海产品、猪肉、集成电路等进口均超20%。

  记者还观察到,在总体下降的情况下,前2个月青岛外贸进出口仍然有不少积极变化。

  对东盟、欧盟以及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逆势增长。前2个月,东盟是青岛第一大贸易市场,进出口121.6亿元,增长28.7%,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4.7%,其中,出口增长9.4%,进口增长53.7%;欧盟(不含英国)是青岛市第二大贸易市场,进出口106亿元,增长0.7%,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12.8%。同期,青岛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254.5亿元,增长16.4%,高于全市整体增幅24.2个百分点,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30.8%,占比提升6.4个百分点。

  跨境电商进出口快速增长。前2个月,青岛通过海关跨境电商管理平台进出口1.1亿元,增长2.2倍。其中,跨境直购出口1985万元,增长1.8倍;网购保税进口9109.4万元,增长6.1倍。

  民营企业在外贸进出口中相对更具活力。前2个月,青岛市民营企业进出口487.2亿元,占全市外贸进出口总值的59%,占比提升3.6个百分点。

  全市外贸企业已基本复工

  比数据更让人安心的可能是一个个外贸企业日趋正常的发展态势。

  面对疫情冲击,青岛外贸企业一方面积极与外方谈判适当延长订单交付期,一边加班加点完成订单任务。与此同时,相关部门也精准施策,全力支持企业渡难关。海关部门出台保障疫情防控物资零延时通关、应对疫情影响促进外贸稳增长等多项政策措施,全力支持外贸企业复工复产和外贸稳增长。市商务局建立区、市两级外贸业务线上工作机制,线上线下业务对接指导相结合,动态掌握企业进出口动态,有针对性帮助企业解决生产难题;加快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用保险资金兑现进度,对外贸企业投保短期出口信险保费给予60%的扶持,对小微企业的保费给予100%扶持;强化出口信用保险的支持保障服务,继续加大出口承保力度,支持外贸企业做好疫情期间出口,支持小微企业通过“单一窗口”“零接触”模式投保出口信用保险;针对受疫情影响企业开辟理赔绿色通道,在贸易真实和债权金额确定的前提下,适当放宽理赔条件,应赔尽赔、能赔快赔。

  企业努力,政府得力,自然收效明显。海关数据监测显示,2月份,青岛外贸进出口值逐旬提升、企业申报报关单量逐旬递增。据市商务局统计,目前,我市2万家外贸企业已基本全面处于不饱和的复工状态;其中,1200家进出口过千万美元企业复工率达100%。

  趋势向好,但也要看到,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环环相扣、密不可分的大环境下,境外疫情持续扩大,特别是日、韩等我市主要贸易伙伴疫情不断蔓延,给青岛外贸企业的正常发展还是会造成一定影响。

  有关专家认为,青岛要进一步稳住外贸基本盘,当前的重点是要以重点行业、龙头企业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全面恢复产能,同时大力开拓多元化国际市场,继续深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合作,拓展外贸发展空间。从短期看,外贸进出口正逐步回归正常的发展轨道。从中长期来看,青岛市外贸发展的产业基础牢固、腹地广阔,内生动力不断增强,外贸长期向好的态势不会改变。

  (记者 耿婷婷)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