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 守严守牢社区防线

2020-02-27 10:21:14|来源:大众日报|编辑:赵滢溪 |责编:李胜兰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关键防线。认真落实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连日来,山东省内各地坚持推动防控资源和力量下沉,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网络,把社区这道防线守严守牢。

  干部下沉一线

  筑起牢固的“安全屏障”

  社区防控点多面广,做到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仅仅依靠社区工作者的力量远远不够。各地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闻令而动,马不停蹄奔往一线、沉到一线,当好社区群众的贴心人和主心骨。

  烟台出台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和党员到社区开展“双报到·同战‘疫’”专项行动方案,抽调精干力量下沉到基层一线,把各项措施抓实抓细。市政府办公室组织36名党员干部组成服务队,深入社区认领群众信息摸排任务;市住建局坚持全员上阵,538名在职党员奔赴13个社区战“疫”一线。泰安市开展“到一线·肩并肩·战疫情”专项行动,184个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到社区报到,每天500余名党员干部沉到基层一线。

  “您好,我是居委会的工作人员,请配合作一下疫情防控调查实名登记。疫情防控,需要大家共同配合,请每天两次测量体温,超过37.3度立即主动向单位或居委会报告……”近日,济南市高新区龙奥国际社区东荷苑小区,包挂干部刘萍正逐户敲门,进行疫情防控调查实名登记。为确保在规定日期之前完成实名登记工作,舜华路街道领导干部和包村居、社区干部连夜全部下沉,协助村居、社区开展工作。

  疫情发生以来,聊城市东昌府区柳园街道各社区迅速行动,成立坚守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党员突击队,社区书记担任队长,挨家挨户进行摸底排查,确保“横到边,竖到底,不留死角”。

  网格化管理

  打通防疫网络“神经末梢”

  疫情防控是一场与病毒较量的战斗,也是一场社会治理能力的大考。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各地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的作用,确保各项工作迅速安排到位、落实到位。

  疫情发生以来,利津县凤凰城街道颐德花园业主委员会主任、专职网格员孙建红就一直奔忙:凌晨5点,开始日常巡逻,发现卫生不达标或需要维修的地方及时反馈物业,并上报东营网格通APP;早上7点到晚上9点,不是在劝返点忙碌,就是与同事们地毯式摸排,坚决不留任何死角和空白。孙建红还通过社区微信群,及时推送疫情防控知识。每天十五六个小时的紧张工作,令她无暇照顾家人,她却说:“掂掂肩上的责任,我就又浑身充满了干劲。”

  德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将疫情防控的力量细化到每一栋楼,通过自愿或他荐的形式,选出细心、负责、可靠的楼栋长,密切关注本楼住户的情况。针对没有物业的小区,除了楼栋长外,镇街安排专人包片到位,实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对外严、对内更严的目标。

  紧紧依靠人民群众

  汇聚防疫强大合力

  打赢疫情防控这场人民战争,必须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工会、妇联、团委组织动员所联系群众,积极投身在疫情防控之中。

  在聊城的社区、村庄,活跃着这样一群身影——他们身穿防护服,每天10小时,扛着重达38斤的消毒器械,走在大街小巷。他们就是聊城蓝天救援青年防疫突击队的队员,这是在共青团聊城市委号召下,成立的聊城第一支青年防疫突击队。该青年防疫突击队消杀面积约620万平方米,参加队员260人次。

  “全国最美退役军人”、荣成市引航爱心志愿者协会会长尹力军,在协会内成立了应急分队,组织志愿者自发到社区、村居讲授防疫知识,协助开展防控工作。威海市高新区田和街道寨西社区退役军人李化敏主动报名,在古寨南路等区域开展公共区域消毒工作。“我是退伍老兵,别看我今年70岁了,社区需要,我任何时候都能准时报到!”李化敏拍着胸脯说。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疫情发生后,淄博市博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立即行动起来,招募有医学、心理、应急救援等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在防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积极参与卫生防疫、心理服务、救助救护等志愿服务,做好疫情防控辅助工作……

  力量在不断汇聚,希望在不断升腾,这场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能赢!(魏然 马海燕 从春龙 王健 高田)(完)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