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疫情防控:把每一项防控措施落小落细落到位

2020-02-04 08:56:54|来源:大众日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李胜兰

       加足马力

  昂扬状态时刻“在线”,各级各部门加足马力执行落实

  底线思维

  把风险估计得更充分,把问题想得更全面,应对措施就能更精准也更有效

  守望相助

  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山东品格再次为疫情防控注入一股强大而又温暖的力量

  当前正值疫情防控十分复杂严峻的关键节点。

  战鼓铿锵,火光在前。面对依然严峻的形势,一些阶段性成果还有待尽全力巩固和维护,一些风险点还要下功夫细致排查,只有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把中央和省委的每一项防控措施落细落实落好,才能打赢这场硬仗。

  加足马力,昂扬状态时刻“在线”

  从2月3日起,济南公交在重要公交首末站、BRT站台以及重要客流集散站点,开展乘客体温测量工作,这是自疫情发生以来,济南公交在前期防控机制上的再度升级。

  连日来,山东省委、省政府科学把握疫情走势,作出了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决策,后续相应的落实措施和具体细节,需要各级各部门加足马力执行落实。

  全市各部门拧成一股绳,24小时待命——青州市严格外控内查,以铜墙铁壁之势阻断疫情。青州市公安局特巡警大队徐九涛是众多坚守在一线高速路口的一员。一次执勤中,一车辆因不明白检车流程,从拦车线缝隙中冲卡闯关,徐九涛带领值班的同志们立即驾驶警车追赶,追出近一公里后,将车辆拦截,体温检测合格后才放行。目前,青州在全市8个高速出入口、2个火车站和1个汽车站共计安排125名工作人员,配备测温仪等专业设备28台,来青州人员全面检测后方可入内。

  青岛市西海岸新区扎实做好企业复工疫情防控工作,按照“谁用工、谁负责”“谁复工、谁负责”原则,落实企业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企业、建筑工地复工前按照要求,劝阻湖北地区职工延迟返区;对省外地区返回职工进行登记与健康管理,自到区之日起,自行居家隔离,并向所在村居申报,经14天医学观察无问题后方可复工;对省内职工复工前检测体温,登记休假期间居住史、旅行史及有无与湖北地区人员接触情况等。

  疫情防控关键期和春运返程期叠加,如何精准高效做好交通运输防控工作?利津县在东吕高速利津北站、利津火车站南站等7个卡点全部成立临时党支部,把堡垒筑牢在疫情防控“第一道关卡”。120余名临时党支部的党员主动放弃休假,实行24小时不间断值守模式。“始终保持作战状态,坚决不让外来疫情再染山东!”利沾路明集站疫情防控卡点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攀说。

  底线思维,应对措施更精准更有效

  抗击疫情,把风险估计得更充分,把问题想得更全面,应对措施就能更精准也更有效。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全省各级各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要求采取了诸多行之有效的措施。

  9976件!这是截至2月3日14时,济南市医保业务经办大厅通过网上申报系统、微信公号和支付宝小程序“不见面”受理的业务数。为减少接触防感染,济南市医保局利用支付宝小程序,开发了十几项掌上办业务经办程序,并连夜组织工作人员进行测试,成功上线。通过手机拍照功能把材料上传,就能办理之前的医保费手工报销,大大降低了当前的形势下人员流动带来的风险。

  疫情解除前,停止接办规模性聚餐活动,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复工后应当加强食品安全管理……2月3日,省市场监管局发布餐饮服务疫情防控“十二条”,每条都是对着靶点而来。随着机关事业单位和部分企业复工,餐饮安全问题必须警惕。济宁市任城区机关集中办公区餐厅按照统一订制、错时领取的方式,将集中就餐变为分散就餐,提供盒饭订餐服务。各单位统一订餐、领餐,统一收集餐余垃圾,投放到指定地点。

  当前亟须同步跟上的还有心理疏导服务。记者注意到,目前各地通过医疗机构或者招募志愿者等方式,正陆续开展这项工作。“通过心理援助,让医护人员觉得在这场疫情斗争中自己不孤单,让他们看到自己内在的精神、勇气与力量。”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主管心理治疗师赵平平说。目前,该医院心理援助服务团队网络接待200余位来访者,电话咨询达百余次。

  守望相助,汇聚齐鲁儿女无穷力量

  疫情之下,所有人结成了“责任共同体”。在这场人民战争中,向来以仗义、厚道、实在著称的山东人,再次用山东品格为疫情防控注入一股强大而又温暖的力量。

  道德模范、劳动模范、最美乡村医生在行动。昌邑市省劳模卢立功主动联系市总工会,向武汉抗击疫情一线无偿捐赠一吨含氯消毒片、八箱防污染靴。省道德模范黑廷政,自发成立出租车疫情志愿服务队,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军人、警察、医生、护士以及70岁以上老人提供免费用车服务。

  退役军人、志愿者、大学生们在行动。2月1日一大早,平原县王凤楼镇王明川村的16名寒假返乡大学生已经在党支部的带领指挥下各司其职,开展防疫宣传、村庄消毒、来往车辆登记、外来人员测量体温、便民服务等工作。“我是学生党员,我带头!”青岛科技大学的学生党员王征掷地有声地说道,“父母一开始怕我们参与村庄防疫有危险,但我和父母说‘皮之不存毛将焉附’,村民提高防范意识就是对自己、对全家最大的保护。”如今,王凤楼镇百名大学生组成的青年先锋队正在一线奋战着。

  企业也自发为疫情防控加油助力。1月31日上午,山东清波湖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工作人员前往阳信县水落坡镇北曹等村庄,捐赠豆芽4000斤用于隔离群众的后勤保障。企业负责人说:“我们不能参与一线防控工作,只能通过捐献一些物品,尽些绵薄之力。”(张春晓 郑颖雪 宋弢 王健 李明 吕光社 李剑桥)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