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前蒋村:乡村建起了“CBD”

2020-01-08 10:43:06|来源:新华网|编辑:孙东临 |责编:赵滢溪

  “俺村也有了‘CBD’。”记者日前在山东省鱼台县鱼城镇前蒋村采访时,不少村民说起了他们村的新鲜事。

  村里也有“CBD”?记者跟随前蒋村党支部书记蒋高峰边参观边听介绍,“我们这超市、食堂、卫生所、电商、啤酒屋、洗浴室、广场等一应俱全,虽不能与城市里的综合体比,但村民不用出村就能享受多种服务”。

  在“CBD”东头的日间照料中心,记者见到65岁的村民蒋静时,他正和一帮老年人围坐在一起,拉着家常,有说有笑。

  看到记者前来,蒋静和这群老年人主动当起了解说,你一言我一语,介绍起这个日间照料中心。

  “大厅4.5m挑高,高高的落地窗设计”“最南边的位置,是留给俺这年龄大的人的,能晒晒太阳补补钙”“在这还能喝喝茶聊聊天,看看电视解解闷”“想都没敢想过,这个地方竟然建得这么好”……

  蒋静说:“之前天冷的时候,俺们这群人都在大街上晒太阳聊天,现在不用出这个屋,环境好还有暖气,心里特别舒坦。”

  蒋高峰告诉记者,乡村“CBD”建筑面积有2000多平方米,被划分为党建区、民生区和商务区,其中超过70%用于商业和公益运营,并采取了节能环保的地源热泵系统,可满足冬季供暖、夏季制冷需求。

  之前在城市里才能见到的“CBD”,为何前蒋村也要建?蒋高峰说:“没有服务队的帮扶,就没有这个‘CBD’。”

  蒋高峰所说的服务队,是山东省派鱼台县乡村振兴服务队,负责帮扶包括前蒋在内的5个村。“现在很多农村都建起了党群服务中心,虽方便了群众办事,但村民去的次数不多,使用效率不高,实在有点可惜。”服务队在走访调研中发现。

  “城市里有中央商务区,既聚人气又聚财气,能否在农村也打造一个村民去得勤的乡村‘CBD’?”进驻服务队之前一直在省城济南工作的服务队队长刘祥元说。

  “过去农村消费‘油盐酱醋靠个体,日常用品赶大集,大件商品跑县里’,我们就是想在有效满足村民消费需求的同时改变这种现状。”刘祥元介绍。经过服务队和村“两委”班子多次论证,大家一致同意建设,地点选在了村东头的空闲地。

  尽管还有村民不是很理解“CBD”这个名字的意思,但已经享受到了它带来的便利。通过整合、出租等方式,前蒋乡村“CBD”已集聚了党务、村务、医疗、餐饮、购物、电商、阅览、教育、休闲等30多项功能。每个功能都围绕村民的实际需求展开,1000多名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享受“一站式”服务。

  “既满足了群众需求,又聚集了人心人气,还有效益有活力,点燃了乡村振兴的希望。”蒋高峰说。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