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互联网企业再起“一座峰”

2019-12-17 09:51:27|来源:大众日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李胜兰

  12月15日,赤子城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赤子城科技”)通过香港上市聆讯。这意味着,山东互联网企业领域又将崛起一座峰。然而很少人知道,这家在济南北园大街初创的企业,10年前只有一间不足10平方米的小办公室,办公用品则是从旧货市场拉回来的一个铁皮柜子、三张办公桌和几把椅子。

  12月16日,记者来到济南市山东数字产业大厦,赤子城科技办公室大厅的墙壁上,镶嵌着一幅世界地图,一面面红旗清晰地标注着其遍布全球的产品分布和流量版图。

  因业务都在海外,赤子城科技在国内并没有多少知名度。而事实上,作为一家全球化人工智能信息分发平台,赤子城科技分发范围已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拥有近8亿用户。2019年上半年,赤子城科技聚合了约129万个应用。因为与今日头条母公司商业模式趋近,它被称为“海外版字节跳动”。

  赤子城科技2009年由山东人刘春河在济南创办。2010年,为谋求更好的发展,刘春河赴北京继续寻找创业风口。

  彼时,当众多企业都在国内互联网领域厮杀、抢占有限资源的时候,赤子城科技却将目标锁定在海外市场。很多人不理解,几个连国都没出过的人,怎么想到做海外市场服务呢?但在刘春河看来,国内的流量红利很快会枯竭,海外市场则相对是一片蓝海,而且互联网本身就是一个全球化的商业模式,没有边界。

  2013年5月,赤子城科技推出了全球首款AI极简桌面Solo Launcher,陆续登上89个国家及地区应用商店个性化下载榜首。赤子城科技团队也被谷歌评为“顶尖开发者”,成功切入全球移动互联网市场。

  赤子城科技最鲜明的特色之一就是把在中国成功的应用模式移植海外。在Solo Launcher大获成功后,赤子城科技基于对用户的洞察,逐步打造了一系列桌面、安全、新闻、音乐、休闲游戏、健身等爆款移动应用。在各个细分品类中,又打造了类似于“海外版KEEP”“海外版网易云音乐”等内容型产品。此后,赤子城科技又搭建广告平台,帮助更多的中国应用走向海外。

  “我们所有的产品都是从用户中来,到用户中去,为用户服务,所以公司要求技术人员要认真分析、采纳每一个用户的反馈,并及时回应。”赤子城科技相关负责人曾告诉记者,“这相当于用户也参与产品研发,这样的产品才能深得用户的喜爱。”

  为了布局全球市场,赤子城科技除了不断打磨产品之外还有另一个“杀手锏”——不断进化的AI引擎。沉淀海量数据后,基于深度学习,赤子城科技充分挖掘用户的需求与喜好,促进其产品研发的同时,最终实现用户增长和商业化变现。

  “虽然目前收入主要来自欧美等发达国家,但是新增用户主要来自东南亚、非洲、中东等新兴市场,他们潜力更大,代表了未来。”该负责人表示,截至2019年上半年,赤子城科技自有产品积累了全球近8亿用户,平均日活量达到3500万。

  2018年,赤子城科技看准了山东省大力发展互联网出海产业集群、扶持新动能企业的新机遇,应家乡政府邀请回归济南设立公司。

  引进来,还要留得住。今年3月的一天夜里,赤子城科技一位负责人为上市相关事宜寻求政府支持。当天,在济南市市中区区委书记韩永军的推动下,各部门快速协作,仅用了不到12个小时就解决了相关问题。

  出于对当地营商环境的肯定,今年5月,山东赤子城科技正式升级为赤子城科技全球总部。6月,赤子城科技向香港联交所主板市场公开递交招股书。招股书显示,赤子城科技回归山东不到一年的时间内,发展迅猛,成绩亮眼。2019年上半年,赤子城科技整体营收达1.84亿元,同比增长58.0%;毛利1.23亿元,同比增长118.0%;调整后净利6254万元,同比增长88.3%。

  (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代玲玲 报道)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