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月起山东全面实施药店分级分类管理

2019-11-29 09:56:42|来源:济南日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李胜兰

  “有些药不是所有药店都能买到了”。今天,记者从省药监局获悉,12月1日起,《山东省药品零售企业分级分类管理办法》和《山东省药品零售连锁企业管理办法》正式施行。这意味着,药品零售企业将按经营范围、规模等要素分为三类,同时在经营分类基础上,将每类药品零售企业分为A、B、C、D四个风险等级,并实施动态管理。据悉,2020年底,全省将完成对每家药店的分级管理,并在药店醒目位置进行公示。

  “根据企业设置条件与药品经营范围、经营规模的适应程度,核定的经营范围从小到大分为一类、二类和三类,相对应的企业分别简称为一类店、二类店和三类店。”省药监局药品安全总监、药品市场监管处处长林炳勇表示。

  据介绍,一类店经营范围限定为非处方药(甲类非处方药、乙类非处方药);二类店经营范围限定为非处方药、处方药;三类店经营范围包括非处方药、处方药,除麻醉药品、放射性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等不得在零售药店销售的药品外,生物制品、中药饮片等均可在三类店销售。

  同时,《办法》对“仅经营药食同源类或可用于保健食品的精制包装中药饮片,且不拆零销售的”二类店、三类店,放宽了准入门槛,允许其可不配备中药师、可不配备药斗等设备、可不增加“中药饮片”经营范围。“下月起,将按照分类标准对新开办药店进行许可,对已在经营的药店,当药店需要作出经营地址变更、许可证到期换证等事项时,在新换许可证上作出区分。”林炳勇介绍。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