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向海要水 打造闭环式海洋经济绿色产业链

2019-11-25 11:33:52|来源:齐鲁晚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李胜兰

滨州:向海要水 打造闭环式海洋经济绿色产业链

  ◥滨州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10万吨海水淡化项目正在建设中,预计明年6月份一期可建成投产。

  支点,不可或缺。从某种程度上说,滨州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10万吨海水淡化项目对当地而言,就是一个支点。当地政府希望,它能与鲁北化工、高端铝业、海忠软管、海城生态科技等众多企业一起,走出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循环经济之路,打造一条闭环式海洋经济绿色发展产业链条。

  而这对于目前亟须突破、交出满意经济答卷的滨州而言,意义非凡。

  明年6月一期将建成每日淡化产5万吨水

  初冬的滨州,城区显得很安静。然而,位于鲁北高新区大唐东路以东、鲁北中路以北的建设工地却一片热火朝天的景象。

  这是山东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有限公司投资建设的10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据了解,该项目山东碧水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出资8000万元,占80%股份;山东鲁北企业集团总公司以土地作价2000万元,占20%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鲁北集团拥有5000名员工和200亿元固定资产,横跨化工、建材、电力、轻工、有色金属等行业,年销售收入100亿元。

  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一直以来坚持以膜技术解决“水环境污染、水资源短缺、饮水不安全”问题,以及为城市生态环境建设提供整体解决方案,已建成数千项膜法水处理工程,占中国膜法水处理市场份额的70%以上,在国内已拥有超过100个PPP合资公司及项目。

  一众项目中,位于滨州市无棣县的鲁北碧水源10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系其中一个。数据显示,占地77亩的这一项目拟投资10亿元。

  据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徐凯介绍,目前,正在建设的是一期5万吨/日海水淡化工程,投资约4.2亿元,主要建设取水池、取水泵房、中间水池、超滤反冲水池、海水淡化车间、加药间、送水泵房等设施及其他配套辅助设施。

  “我们预计2020年6月底全面建成达到通水条件,项目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1.5亿元,新增税收3700万元。”徐凯说。

  创税并非重点。当地政府一名官员坦言,更为重要的是,这一靠膜技术解决水资源短缺等系列问题的项目,一旦建成,将向鲁北高新区内各工业企业集中提供高品质的海水淡化水,满足园内各企业的用水需求,“这不仅能够解决园区淡水缺乏问题,还能极大改善园区环境、节约企业成本,符合绿色循环发展的要求。”

  在此背景下,借助山东海洋强省建设行动方案,推进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的政策东风,一个“向大海要淡水”的谋划就此形成,并渐次推进。

  缓解企业用水难题节约用水成本

  这仅仅是一个起点。记者在滨州多方调查获悉,上述10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只是一个开始。“未来,在滨州,你会看到更多。”滨州当地政府一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这样表示。徐凯也表示,条件成熟的情况下,他们会在滨州持续深耕。

  政企合力推动“海水淡化”项目的背后,是当地水资源的匮乏。以坐落于无棣、位于黄河供水末梢的鲁北高新技术开发区为例,水资源问题已经成为制约区域企业发展的首要问题。

  一项行业内的专业数据显示:当地淡水资源贫乏,地表淡水全县平均径流量为1.1亿立方米,特枯年份仅121万立方米。而地下淡水藏量甚少,底界面埋深4-40米,分布面积仅占全县总面积的7.9%,这其中,宜井面积仅为72.3平方公里,且较为分散……

  “有限的供水,再加上日趋高涨的产水成本,我们鲁北高新区内的不少企业叫苦不迭。”上述官员称。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实地调查获悉,目前,鲁北高新区各大企业的工业用水水源为市政水库给水,在黄河供水末梢水资源相对匮乏的不利条件下,一些企业自行设置纯化水站,制备纯化水以满足企业内部生产需求。不仅制水成本相对较高,制水站分布零散,而且制水工艺过程中的能耗、药耗及次级污染问题也比较突出。

  这些问题随着经济发展,将更为突出,以至于“水资源问题将严重制约鲁北高新区可持续发展”的观点已在当地达成共识。“预计到2030年,我们这一开发区内的从业人口将达到10万人,工业总产值将达到800亿元,届时,对水、热的需求肯定会大幅度增加,矛盾将更为显著。”这名官员说。

  而另一方面,当地又拥有较长的海岸线,海水资源丰富。在海水淡化技术日趋成熟的当前,以前述海水淡化项目为例,“我们利用热电厂余热进行海水淡化并配合提溴,成本优势明显。”徐凯说。

  他表示,未来,随着项目实施完成与渐次落地,他们将向鲁北高新区内各工业企业,集中提供高品质的海水淡化水,在满足园内各企业用水需求的同时,发挥出良好的经济和社会综合效益。

  融入当地产业链条将实现废弃物零排放

  “这是一个支点。”滨州市上述官员表示,且不可或缺。他说,从某种程度上说,对于扼山东北大门、地处“两区两圈”叠加地带,又亟须突破的滨州而言,意义非凡。

  他们希望,通过这个支点来撬动“循环经济”的巨大板块。随着上述支点的示范带动与渐次推进,其将与鲁北化工、高端铝业、海忠软管、海城生态科技等众多企业一起,走出一条适合当地发展的循环经济之路,打造一个“水养电盐化材”闭环式的海洋经济绿色发展产业链条,实现废弃物“零排放”。

  以正在建设的10万吨/日海水淡化项目的上下游为例,徐凯及前述官员介绍,鲁北集团利用海水作为发电机组的循环冷却水,发电过程中,机组产生的余热加热海水,一部分进入当地的养殖场做对虾等“反季节养殖”,而另一部分热水可进入鲁北碧水源海水淡化项目,进行海水淡化。热海水不仅为淡化项目冬季淡化海水节省大量成本,而且,剩下的高浓度海水还能被送入当地盐场。

  此外,煤炭燃烧后产生的灰渣、脱硫石膏等,可制成大量的建筑材料。制盐的母液进入化工生产程序,生产溴素、氯化钾、氯化镁、硫酸镁等市场紧缺的化工产品。

  这样的观点被山东海城生态科技集团副总经理杜锐证实。他说,目前其所处的养殖场面临的最大问题有两个,一个是冬季反季养殖成本高,另一个则是渤海整体环境形势的日益严峻。

  而随着前述海水谈化这一项目的推进与落实,他们关注的这些问题将有望被解决。(完)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