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征集新兵近三千 大学生占比超八成

2019-11-20 13:38:47|来源:青岛日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李胜兰

  今年青岛圆满完成新兵征集任务,共征集新兵近3000人,大学生征集比例超过80%,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超过30%。这一数字的背后,是组织领导坚强有力、方法举措扎实有效,也是我市拥军氛围浓厚,“知军爱军、立志从军”思想融到城市血脉中的体现。

  “缅怀革命先烈、弘扬革命精神、强健学生体魄、磨练学生意志、激发爱国热情、培养昂扬斗志、促进健康发展”等国防教育内容已经成为青岛市教育的一张名片,并一以贯之地融合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了具有鲜明特色和本土气息的教学风格与教育理念,让岛城娃娃在懵懂岁月中尽早接触国防教育知识。

  青岛台湛路小学是山东省少年军校示范学校,也是与海军潜艇学院共同创办的红领巾少年军校,在“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守梦想、不忘初心”方面,是全市各级中小学校的榜样。通过“国防教育进校园”等长期教学实践活动,倾心打造“尚军明德”海防教育特色品牌,让殷殷学子从懵懂无知走向睿智优秀,从台湛路小学走出的学生有相当一部分最终成了军人。

  每逢“海洋节”“海军节”,岛城各区市、学校都会结合自身实际,把学生的思政教育寓于“海洋+德育”育人体系,让孩子们切身感受到“以海明德”“向海图强”“逐梦深蓝”等特色教育理念,这也慢慢形成了青岛的特色文化。

  按照“一年征兵、全年准备”的要求,我市每年都要启动征兵宣传工作。今年春节期间制作4万余份征兵宣传挂图,利用春节走访、大学生放假返乡时机,发放至适龄青年家中;3月结合兵役登记印发4万余份征兵意愿书,对所有青年进行一次全面摸底排查;5月印制2万余册大学生征兵宣传手册,直接发至驻青各高校;6月在全市发布市征兵办制作的征兵宣传手册,在青岛新闻网发布青岛市征兵政策和青岛市优秀大学生士兵风采录,在全市300余辆途经高校的公交车拉手投放征兵广告。7月,印制2万余份征兵宣传图开展进社区、进校园、进企业宣传活动,营造了浓厚的征兵氛围。

  “前方打胜仗、后方来保障”。为了解决大学生入伍的后顾之忧,青岛市政府专门出台一系列配套政策,为提升大学生入伍质量提供优先优待政策保障。在制订义务兵家庭优待金发放政策方面,义务兵大学生家庭的优待金发放比例比普通义务兵家庭要高出30%。大学生义务兵退伍后,在专升本、读研方面享受优先录取政策,而且大学期间的学费全部予以报销。

  就读于青岛科技大学的高念祖是一名刚刚退伍的大学生。作为青岛人,他从小生活在浓厚的拥军氛围中,他的堂哥也是一名军人,从小他的梦想是当兵。在他报名当兵时就被负责征兵服务站的老师拉进了微信群,这位老师曾经也是一名军人。在老师的热心帮助下,高念祖顺利办完手续进入军营。

  高念祖进入部队后成为一名炮兵,当兵两年期间还参加了陆军大比武,荣立三等功。返回青岛后他选择了复学。“跟当兵之前相比,感觉我自己更有担当,更有责任感,考虑问题更加全面了。”高念祖谈起现在的变化说:“经历过军队的历练,我现在觉得有战胜任何困难的勇气和毅力。”

  现在,青岛的征兵工作呈现出高学历、高水平、高能力、高素质的“四高”征兵质量指标。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余博)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