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物流金融模式创新成全国样板

2019-11-13 10:49:17|来源:大众网|编辑:李佳艺 |责编:李胜兰

  近日,新华社刊发“济南市探索物流金融新模式效果明显”一文,报道了济南市创新性推出多项举措,赶走物流行业资金短缺、融资困难这一“拦路虎”,引来各方关注。

  这背后是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牵头,齐鲁银行、济南市融资担保有限公司等金融机构,以及盖世、佳怡等物流园区及企业共同参与,在物流金融模式领域的创新与应用。

  对这一创新,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给出的评价是:“为当前国内物流企业发展创新了融资渠道模式,具有良好的实用价值和示范推广性。”因为它的确在解决物流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为全国提供了“济南方案”!

  物流要快发展必须赶走融资“拦路虎”

  “物流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消费,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越来越凸显。要加快物流标准化信息化建设,提高流通效率,推动物流业健康发展。”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来山东考察时这样说。

  2015年,济南市提出打造“四个中心”,区域性物流中心便是其一。如今,物流业成为“支撑国民经济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

  物流行业要快速发展,必须插上金融的翅膀。然而,由于各种因素,物流企业普遍面临融资障碍。从经济效益因素来说,物流企业经济效益较低,反担保抵押能力不足是造成融资难的原因之一。

  从金融机制因素来看,金融部门在贷款过程中均实行“谨慎性原则”,首先考虑的是资金的安全性;从企业自身因素而言,企业的经营效率不高,经营效益低下,使企业的融资问题突出。

  济南要建设区域性物流中心,促进物流业健康快速发展,如何为物流企业赶走“融资难”的拦路虎,搬开“融资贵”的绊脚石,成为主管部门、金融机构、企业的必答题。

  设立全国首家专业银行 提供个性化服务

  银行不敢放贷给物流企业,无非就是信息不对称,不了解它的真实经营状况,就很难做出准确决策;而物流企业所在的园区保存了大量企业沉淀数据,可以对其信用资质做出准确判断。

  于是,第一个吃螃蟹的银行来了。2015年,齐鲁银行设立全国首家物流特色专业支行,专业化研究物流行业特点,并开发专门针对物流行业的特色金融产品。

  很快,齐鲁银行与盖世等物流园区签署了合作协议,开发出“银行+物流园区”的小微贷,“银行+物流供应链”的供应链金融,“银行+仓储企业”的仓单质押模式等。

  深入进去,会有更多收获!果不其然,齐鲁银行又创新资金管理模式,为企业量身打造现金管理方案,可以实现多账户资金定时归集、实时下拨、内部计息等功能;在保证资金安全的同时,通过嵌入TMS系统,协助企业提高资金管理效率。显然,这是一个多赢的结果。

  此外,齐鲁银行还以大型物流企业为核心企业,发挥其在运输、仓储专业优势,协助物流企业向上下游客户提供金融解决方案;依靠物流链增信,为上下游企业提供仓单、控货融资等供应链金融延伸服务。

  物流企业融资难,关键是缺乏担保。济南市创新物流金融担保模式,实现了配比税保通和房产一押、二押,综合确定担保额度等,还实现了应收账款质押担保、BT工程现金质押权担保、新三板股权质押担保、存货质押等。

  在创新的同时,还要加强风险管控,这样的创新才有意义。济南市还创新物流金融风险管控模式,通过共建信息化监管平台,实现由静态质押监管向动态质押监管转变,加强金融风险管控,保障物流金融健康发展。

  中物联称“具有良好实用价值和示范推广性”

  济南在物流金融领域的一系列创新和举措,有力推动了物流行业快速健康发展。有数字为证:2016-2018年,济南市社会物流总额平均增幅为13%,远高于全国7.5%到8%的平均增幅,在全省的位次由第五位跃升到第三位。

  2016年,济南物流业规模以上营业收入300多亿元,2018年底增长到850亿元,增加规模以上物流企业326家;5A级物流企业从最初的3家,发展到目前的14家,仅今年就增加3家,总数量位居副省级城市和省会城市第一名;国家级物流示范园区2家,数量居全省第一位。

  这几年来,通过物流金融创新累计服务企业200余家,授信余额约17亿元,为物流及上下游企业提供贷款担保额约1亿元,为物流企业降低融资成本约2%。

  这些成绩都被业内专家看在眼里。2019年10月,济南市口岸和物流办公室召开“物流金融模式创新与应用”项目专家论证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济南分行营业管理部、齐鲁银行、山东财经大学、山东师范大学的业内专家对该项目进行评审。

  最后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立足物流和供应链,通过一系列创新解决中小物流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成果具有良好的创新性和示范性。

  山东省物流与交通运输协会也认为:“该项目创新了融资渠道模式,在我会会员和省内物流企业中进行示范性广泛推广,具有良好的实用价值。”

  这背后,还有着国家物流行业最高权威机构——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认可,认为该项目为当前国内物流企业发展创新了融资渠道模式,具有良好的实用价值和示范推广性。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