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导航台 二十三年坚守

2019-11-12 14:53:33|来源:舜网|编辑:赵滢溪 |责编:石丽敏

一人导航台 二十三年坚守

  党家导航台坐落在一片黄绿交织的农田中。

  在距离济南市区40多公里的章丘区龙山街道办事处党家庄村,在一片黄绿交织的农田中,坐落着一座僻静的院落,平时这里院门紧闭,安安静静,让附近的村民常常忘了它的存在。不过,对于每年上千万从机场出行的旅客来说,它却是飞行安全重要的护卫者!这里就是济南遥墙国际机场唯一的一座导航台外台。

  导航台是承担中国民航航路导航任务和保障飞行安全的“空中灯塔”。党家导航台1991年建台通航,在飞机进近和飞离济南机场的过程中起到引导作用。自1991年建台至1996年由机场飞行管理部导航科的三名工作人员倒班值守,而从1996年10月,这里的“当家人”就换成了一位女人,一位当年正值花样年华的女人,25岁的闫立荣。她在这一值守就是23个春夏秋冬,把自己人生最美的青春和岁月都留在了这里。

一人导航台 二十三年坚守

  闫立荣负责NDB导航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

一人导航台 二十三年坚守

  每天都要详细记录导航设备的维护情况。

一人导航台 二十三年坚守

  这台生产于上世纪80年代的柴油机在闫立荣的悉心养护下依然能正常工作。

  提起23年前刚来时的情景,闫立荣至今记忆犹新。坐着四面透风的“老爷车”在狭窄的乡村公路上颠簸了近两个小时到了导航台,望着处在原野中的导航台院子和高高矗立的天线铁塔,望着1500米高空中由远而近飞来的飞机,画面虽然很诗意,但闫立荣却是两眼一抹黑。来导航台之前,闫立荣是旅行社的一名导游,虽然工作也很辛苦,但身边的世界是多姿多彩的。到了导航台之后,这里的工作可以说是24小时工作制,一刻也离不开人,又身处荒郊野外,与之前的生活相比则是天壤之别。“我是被老韩‘骗’来的,来之前他把这里描绘成了世外桃源,吃的也是绿色无污染的食品,可是来了才发现完全是另外一个样子。”“老韩”是闫立荣的丈夫韩焕尚,也在机场导航科工作,不过是在内台,工作的性质决定了夫妻二人厮守在一起只能是奢望,“两地分居”是他们的生活常态。

  虽然是被“骗”来的,但懂得了导航台工作的重要性后,闫立荣毅然决定留在这里。作为导航机务员的闫立荣负责NDB导航设备的维护维修工作,同时兼着两套柴油发电机的使用养护、维护、维修以及设备供电、消防、台站安保等工作,一人身兼数职,让她无暇顾及其他,经常是忙起来就没白没黑。“刚开始工作时确实感到手忙脚乱,一天无数次往机房跑,就怕设备出现异常。有时洗着头电话响了,一头的泡沫也顾不上,拿毛巾一包就跑去检查。”

一人导航台 二十三年坚守

  由于导航站24小时不能离人,闫立荣只能把跑步机安放在机房内,利用工作间隙锻炼一下身体。

一人导航台 二十三年坚守

  书籍已成为闫立荣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调味品。

  刚工作的几个月最难熬,一个年轻的女人独自一人身处郊外,恐惧是她首先要面对的敌人。“最初的一段日子每到晚上就害怕得不得了,尤其是下暴雨的时候,窗外肆虐的雷声、风雨声,加上被连根拔起的树砸在房顶上的声音,我只能躲在屋里哭着给老韩打电话求助,当时真的是特别恨他,恨他把我一个人扔在这里不管不顾。”

  寂寞是她需要面对的又一个敌人。“起初还没感觉到,看什么都很好玩、新奇,但随着时间一长,加之老韩又很忙,渐渐地寂寞感越来越强,叫天不应叫地也不应,觉得整个人在空中飘着。幸好我喜欢读书,那时候书籍成了我最好的朋友。”

一人导航台 二十三年坚守

  多年的历练,徒手爬上几十米高的天线塔如今对闫立荣来说是驾轻就熟。

一人导航台 二十三年坚守

  为了让生活更有色彩,闫立荣夫妇养了猪和羊,还种植了玉米,生活气息浓郁。

  战胜了恐惧与寂寞,接下来就需要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了。导航台建台之初夏天没有空调,冬天没有暖气。最难熬的当属冬天,取暖只能依靠电热毯和“煤油汀”,没有暖气的房间寒气袭人,室内自来水管被冻住是家常便饭。在烈日炎炎的夏日,肆虐的蚊虫倒不是最大的威胁,电闪雷鸣的雨夜却让人心惊胆颤。由于导航台站一般选择在原野高处空旷的地方,容易遭受雷击,机房的雷电保护器的计数器上最多的一年曾出现过27次雷击。2010年的一个夏夜,随着一声炸雷,整个导航台站变成漆黑一片。“遭雷击了”,闫立荣立即想到设备是否正常,便穿上雨衣、拿起手电,在电闪雷鸣中冲进了暴雨。这样的情景时常出现,最久的一次闫立荣一人坚持了48小时,使用柴油机发电保障了导航设备顺利运转。

  在这样的环境中,闫立荣坚持了下来。为了保证关乎飞行安全的台站设备24小时不中断运行,23年来她不曾离开过济南,没有休过一次年假,国庆节、春节、劳动节等假日都与她无缘,她只在老韩休班时,带着女儿去过市区的几个景点,外出旅游更是奢望。闫立荣夫妇两人的父母都在外地,从到导航台工作以来她没有到老家陪父母过一个春节,特别是在老父亲患脑出血住院期间不能到床前尽孝更是一种揪心的痛苦,欣慰的是,病情稳定后二位老人终于被接到济南,在父亲最后的几年时光里能够照顾陪伴他,养老送终。更开心的是现在工作之余能陪伴老母亲散散步、聊聊天,让老人享受天伦之乐。

一人导航台 二十三年坚守

  每天的三顿饭都需要她自己动手。

一人导航台 二十三年坚守

  看着手机里女儿的相片,闫立荣眼里满是幸福。如今在美国读书的女儿是她一生最大的荣耀。

一人导航台 二十三年坚守

  这个池子是刚来时老韩亲手给她挖的泳池,如今虽然已经干涸,但在闫立荣眼里满满都是回忆。

  虽然身处艰苦环境,但闫立荣为了更好地完成保障工作,做一名合格的导航机务员,她利用业余时间坚持学习,最终她克服自己年龄大底子差的困难,取得了山东师范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大专文凭和电工作业的安装维修特种作业操作证,取得了中国民用航空电信导航专业的B2(无方向信标机/指点标)、B3(仪表着陆系统/测距设备)两类执照,以及动力专业的油机专业执照,为更好地保障飞行安全做了充足的知识储备。

  这就是闫立荣,一位朴实无华的导航机务员,一人、一台,在远离城市喧嚣的偏远的导航站工作岗位上默默无闻、无私奉献了23个春夏秋冬。她付出了自己青春的苦乐年华守护和坚守着这块工作阵地,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她心中的那份责任与担当…… (本报记者 崔健 摄)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