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现代产业金融之城加速崛起

2019-10-15 09:01:59|来源:济南日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世界顶尖专家学者、行业翘楚点赞济南:一座现代产业金融之城正加速崛起

  金秋十月,泉水奔涌。10月14日,正在济南召开的2019中国(济南)产业金融论坛大咖云集,来自世界金融界的顶尖专家学者、行业翘楚、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把脉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感受济南金融产业发展广阔前景,对济南现代产业金融加速崛起充满信心。

  产业金融深度融合,成为经济发展中最活跃因素

  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经济强则金融强。习近平总书记历来重视金融工作,明确表示金融要回归本源,服从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要把为实体经济服务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

  作为全国唯一的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济南定位于“打造在全国具有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金融中心”,积极探索金融支持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的路径,大力推动产融一体化发展。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金融业增加值预计超过700亿元,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达到1.86万亿元,各项贷款余额达到1.84万亿元,存贷款余额、新三板挂牌数等八项主要金融指标均居全省首位。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持续保持全省最低,金融生态环境不断优化,金融与产业深度融合的高质量发展格局已经形成。

  产业金融已经成为新时代济南经济发展中最活跃的因素、最引人瞩目的标识之一。在中国中小企业协会高新技术产业分会秘书长陈晶看来,山东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济南作为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区正处于跨越赶超的关键期、机遇期和黄金期,金融机构加速集聚,金融规模不断扩大,金融体系逐步健全,金融辐射带动力明显增强,金融创新服务形式多样,效果明显,更好地实现了金融脱虚向实。

  产业金融集聚发展,济南驶入跨越赶超快车道

  济南是产业金融发展的一方沃土,便利的交通、发达的产业、丰沛的资源、雄厚的实力,让济南成为产业金融集聚发展的首选之地。

  “目前,济南经济社会发展总体延续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动能转换在加快,质量效益在提升,发展后劲在增强,城市环境在改善,已经驶入跨越赶超的快车道。”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宝文对济南产业金融发展给予高度评价。他认为,金融产业的相互融合、互动发展才能创造新的价值。济南市委、市政府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指示精神,积极探索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的微观案例和模式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质效,推动打造了济南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的样板工程,取得非常可观的进展。

  围绕深化产业合作、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张宝文建议,应着力增强金融对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推动能力;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增强金融对实体经济绿色发展的促进功能;大力增强金融对新兴产业发展的引导能力和聚合效能;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更好满足其融资需求。

  基础雄厚交通便利,完全具备成为创新型城市条件

  当下的济南,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全力打造中国(山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济南片区,加快建设“大强美富通”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争创国家中心城市,为产业金融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抢抓机遇,济南正积极打造产业金融发展新高地。

  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原副主任郑新立长期从事经济理论和经济政策研究,倡议组建亚投行。他在“借鉴硅谷、深圳经验,把济南打造为创新型城市”主题演讲中提出,把济南打造成创新型城市具有紧迫性、可行性。“济南作为沿海地区中心城市,基础雄厚,交通便利,完全具备成为创新型城市的条件。”郑新立认为,济南建成创新型城市,将对山东全省经济转型发展起到重要带动作用。如何建设创新型城市?他建议,从济南实际出发,学习借鉴硅谷和深圳的成功经验,其中包括,围绕重点发展的支柱产业培育产业集群,精心培育几个像华为一样的创新型企业,打造鼓励创新的竞争机制和社会环境,重点建设一两所高水平研究型大学,调整财政支持科研成果转让收益的分配结构,与国内外研究机构和大学建立密切合作关系等。

  世界选择济南,诺奖获得者等重量级嘉宾到场

  随着城市营商环境、城市面貌、产业结构、文明素养、生态环境不断优化升级,济南实现了从“济南走向世界”到“世界认识济南”再到“选择济南”的蝶变。

  论坛期间,作为主持人的陈晶向与会嘉宾分享了一份很有说服力的数据。她介绍,金秋十月全国各地都在举办各类活动,所以此次论坛主办方在邀约嘉宾的时候,本想应邀率不一定很高,但实际情况是,各位重量级嘉宾应邀率达到90%,只有一位嘉宾因时间冲突没有到场,“可见各位嘉宾对本次大会的关注和支持,也可见济南的魅力之大”。

  此次论坛行程紧凑精彩,包括201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大学经济学教授托马斯·萨金特,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等多位重量级嘉宾先后进行演讲,分享最前沿思想理念与产业金融发展路径,掀起一场业界头脑风暴。

  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报告出炉,济南金融总部机构奖励力度全国最高

  论坛期间,济南市与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联合发布了《2019·产业金融发展蓝皮书: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报告》。据了解,中国产业金融发展指数报告是国内唯一的综合评价我国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力度和水平、跟踪产业金融发展轨迹的指数报告,具有“晴雨表”和“风向标”意义。报告分为发展指数篇、区域比较篇和济南实践篇,从宏观到微观,由理论到实践,对产业金融发展进行全息画像。

  在樊纲看来,作为全国首个建设产业金融中心的城市,近年来,济南在社会融资规模、普惠金融发展、直接融资水平等领域均实现了长足发展,较好支持了新旧动能转换和实体经济发展。

  “济南产业金融发展的成效是非常显著的。从产业金融发展指数综合得分来看,济南呈现上涨的态势。”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金融与现代产业研究所所长刘国宏对指数进行解读,建议济南加强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加强资本市场制度建设,加快把济南建成具有全国重要影响力的产业金融中心,为全国产业转型升级和新旧动能转换探索金融服务的新路径、新经验。

  从报告分析看,济南金融政策支持力度综合评价在全国31个金融中心城市中排名第三,位居深圳和广州之后,排在其后的十强城市包括成都、厦门、西安、杭州、上海、青岛、大连。值得注意的是,济南持牌金融总部机构奖励力度全国最高,在金融招商、企业上市和支持实体经济、民营经济等方面拿出实招、硬招,提供真金白银,对新设立和新引进的法人金融机构最高一次性补助1.2亿元。

  另外,济南地方金融组织发展支持力度全国排名第二,金融人才集聚能力跻身全国十强城市行列,金融从业人员3年平均增长速度排名全国第二、副省级城市第一,低成本生活优势凸显,金融营商环境大幅改善,济南已成为投资兴业的优质热土。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