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个量子信息全领域国际标准组织 济南唱主角

2019-10-14 08:54:14|来源:大众网|编辑:李佳艺 |责编:李胜兰

  大众日报记者 赵小菊 报道

  本报济南10月13日讯 10月14日是世界标准日。就在不久前,日内瓦时间9月27日,我省在世界标准化版图中刚刚抢占了一个“要塞点”。当日,国际电信联盟(ITU)审议通过设立由中国代表团提出的“面向网络的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是中国代表团的主要成员之一。而作为全国唯一量子信息技术领域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所在地,我省打造世界级量子信息科学中心和全球量子信息产业发展战略高地的目标也迎来巨大机遇。

  首届“焦点组”由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执行院长、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强出任主席,他介绍,这是世界三大国际标准组织(ISOIECITU)中的第一个涵盖了量子信息全领域的标准组织,进一步确立了我国在量子信息技术领域的国际标准话语权和主导地位。

  今年初,全国量子计算与测量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批复成立,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承担秘书处工作,统筹协调全国顶尖量子科研团队,开展量子计算与量子测量技术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在这个前提下,‘焦点组’的成立意味着借此机遇,我们可以有效汇聚全球量子领域专家力量,充分发挥标准化对于量子信息技术产业的引领带动作用,助推我省打造世界级量子信息科学中心和全球量子信息产业发展的战略高地。”省市场监管局二级巡视员郭大雷表示。

  “标准作为世界通用语言,被称为国际贸易的‘通行证’,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加快‘山东标准’国际化进程意义非同寻常。”郭大雷表示,近年来我省标准国际化驶入快车道,去年以来,山东企业提案和制定国际标准数量增长24%。目前,我省企业主导国际标准数量达到126项,越来越多的企业成为产业规则的“制定者”,掌握市场“话语权”,成为行业“领头羊”。

  在国际标准数量突破式增长的同时,我省又将目光投向了标准的“生产制造车间”——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立足本土优势,突出山东特色,我省此前成功争取国际标准化组织(ISO)“铸造机械技术委员会秘书处”落户山东,为山东优势产业以及相关企业走向国际市场创造了条件。此次成功促成“面向网络的量子信息技术焦点组”设立,又使得我省在量子信息技术发展领域抢得了先机。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