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工集团与中国重汽集团重组大局落定

2019-09-30 09:20:03|来源:大众网|编辑:李佳艺 |责编:

  近年来,伴随着国企改革的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之间的重组整合频频落地。根据9月29日相关公告,山东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东重工集团)通过无偿划转方式取得济南市国资委持有的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重汽集团)45%股权,并通过股权授权委托方式行使山东省国有资产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有中国重汽集团20%股权除资产收益权外的其他股东权利,山东重工集团成为中国重汽集团的控股股东。

  山东重工集团是中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国有大型汽车与装备制造集团,打造了全球首个商用车动力总成系统,拥有商用车和工程机械完整的黄金产业链,涵盖商用车、工程机械、动力系统、智能物流、豪华游艇、金融服务等六大业务。“十三五”期间确立了“以整车整机为龙头,以动力系统为核心,成为全球领先、拥有核心技术、可持续发展的国际化工业装备企业集团”的发展愿景,未来将大力发展全系列工业装备整车整机业务,实现2025年1000亿美元、2030年10000亿元的发展目标。

  山东重工集团和中国重汽集团此次重组,开创了山东先整合后重组的独特模式。2018年9月1日,山东重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谭旭光兼任中国重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一年多来,谭旭光勇于亮剑,在中国重汽集团推行了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创新发展举措,实现了“止血”“造血”,并推动山东重工集团和中国重汽集团在业务协同、文化融合等各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果。谭旭光去年任职中国重汽集团后,资本市场特别是国际投资者给予了高度关注和认可。中国重汽的股价得到了充分释放,红筹股市值一度最高增长了98%。

  业内人士分析,两个集团重组后,将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和产业协同等方式,实现“1+1>2”战略效应,打造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和重要影响力的世界级工业装备集团;将以更深层次的改革创新推进中国重汽集团转型升级,加快迈向高端,深度参与全球竞争。同时,将以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区位优势,构建起优质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链集群,引领、带动山东省装备制造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