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山东文博会:探寻传统文化新的“打开方式”

2019-09-24 09:34:13|来源:大众日报|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探寻传统文化新的“打开方式”

文博会上,由山东工艺美院学生组成的表演团队为观众带来了精彩的时装走秀。记者 卢鹏 报道

  9月22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主会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依然热闹。记者看到,齐鲁大地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在文博会上与创意、与科技、与新模式互相“碰撞”,探寻传统文化新的“打开方式”。

  故宫、国博最吸睛

  故宫、国家博物馆两大IP作为文创领域“网红”,成功将中国传统文化与当今时尚生活巧妙结合。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上,这两大“网红”文创成为会展中心最吸睛的展位。

  “我就是想买‘一丈红’色号的口红!”很多年轻观众一进展区就直扑故宫展位,不同色号的口红在文博会开展没多久就被抢购一空。以故宫口红为代表,以故宫藏品为创意的小饰品、手账本、瓷器等一大批故宫文创产品受到观众追捧。

  国家博物馆则在展区布置出一个古香古色的“家”,从温馨舒适的卧室,到高端大气上档次的书房,再到古香古色的客厅,用文化创意产品为观众展示了传统文化与现代创意的完美结合。展位负责人介绍,国家博物馆拥有自己的文创品牌“国博衍艺”,产品主要以国博文房、服装配饰、创意家居、邮品书籍、生活配件、摆件雅玩为主。从国家博物馆旗舰店的销量榜上看,大家最喜欢购买书签、小夜灯、购物包等“接地气”的文创产品。

  老物件,新玩法

  文博会上,一大批文创品牌大打“复古风”“怀旧牌”,老物件采取新做法,新奇的玩法十分时尚。

  “斗拱结构的木制玩具,你可以把它们想象成是中国的乐高玩具。”在济宁展厅,山东鲁班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展出了中国古建筑中的斗拱结构,设计蓝本为曲阜孔庙大成殿和杏坛。公司总经理马明文说:“这种斗拱玩具很受小朋友们喜欢。”

  同样以木雕文化为主营业务的山东周广胜木雕有限公司,把现代科技融入传统木雕工艺。本次文博会展出的木制补妆镜,依托电子补光技术实现三档无极调光,满足各种光线下的化妆需求。公司负责人黄钰惠表示,文博会开幕四天中接到了很多订单。

  在潍坊展区,观众们看到:杨家埠年画不仅仅是过年期间的畅销品,更成为现代人家装家饰的常见工艺品。展位负责人介绍,以前的年画是农民画,现在为了更好地传承发展,纸张采用宣纸,染料换成国画染料,加工方面也采用了一些特殊的工艺。“今年还有要求比较高的观众提出要无酸纸制作的木板年画,这说明市场有了越来越细分的要求,我们回去会考虑研发。文博会对于我们来说是展示的舞台,也是学习的平台。”

  一件件“中国风”浓郁的文创产品,其实也充满了“国际范儿”。匈中经济商会会长佩特·埃尔诺细细逛展,对“中国风”文创产品印象尤其深刻:“我在看这些工艺品和产品的时候,感觉中国的文化是非常有魅力的,文化在促进国家之间的交流合作中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文创新力量瞄准老传统

  古典与现代结合,经典与流行交织。不少新生文创力量都把传统文化作为创意的灵感和起源。

  古香古色的编钟、悠扬婉转的古琴,济宁展区,礼乐文化剧《邹鲁礼乐》每天上演,《束脩礼》互动环节吸引了不少观众参与体验。邹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中心主任米怀志介绍,希望大家通过演出感受传统文化,了解之后,有利于后续的文创IP开发。

  在济宁展区,挂饰、书籍、工艺品等,一组组以原创孔夫子卡通形象为主题的文创产品让儒家传统文化走进现代人生活。致力于打造“孔子”IP的山东华粹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宁告诉记者:“开发孔子系列手办,就是为了让孩子及年轻人更容易接受,他们才是传承传统文化的中流砥柱。”

  山东品聚创意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的“添彩济南”系列文创,以年画形式为载体,与趵突泉、大明湖等城市元素相结合,经过再次创作,呈现了儿童填色、创意手工涂色球等产品形式,增强了产品的互动性和体验性。据介绍,文博会开展以来,“添彩济南”文创产品日销售额达两万多元。

  “接下来,我们准备推出添彩泰安系列产品,添彩青岛、添彩台儿庄都在接洽当中。”该负责人介绍,文博会上,品聚创意与银丰玖玺城签约进行文创产品开发合作,签约额100万元;“不鸣蛙”IP通过文博会和山东寻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签约在百花洲落地转化,签约额300万元。

  文博会是一个“试验田”,新技术、新创意、新模式纷纷在此试验。文博会更是一个“谈判桌”,文创企业在此展示、竞技,实现“真金白银”的兑现。第八届山东文博会就像一面镜子,映照着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人们面前打开一扇与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文创大门。( 记者 赵琳)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