迈赫机器人迈向“智造”高端

2019-09-02 10:06:03|来源:大众日报|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迈赫机器人迈向“智造”高端  70年来山东经济结构不断优化,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十强”产业加速崛起

迈赫机器人迈向“智造”高端

图为迈赫机器人应用于福田汽车超级卡车工厂。

迈赫机器人迈向“智造”高端

  一台机器人持弓运动到位,旁边另一台机器人从箭架上取箭、搭箭、拉箭,通过精准操控,两台机器人配合射出了十环;“大白”机器人拿起被打乱的魔方“观察”六面并“思考”,几下就将其复原……

  近日,在位于诸城市的迈赫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记者见到了各种“能文能武”的机器人。成立于2010年的迈赫,从汽车涂装工艺的自动化装备入手,如今已发展成为一家专业研发高端智能装备系统、为用户提供智慧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其坚持自主研发创新进行转型升级的过程,恰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的生动体现。

  70年波澜壮阔,70年沧桑巨变。新中国成立以来,山东经济取得的光辉成就令人瞩目。工业从基础薄弱到体系不断完善,产业结构从“一二三”到“二三一”再到“三二一”,全年生产总值从1952年43.8亿元到2018年的7.56万亿元……

  进入新时代,全省上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去年年初,国家批复山东建设全国首个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山东坚定淘汰落后产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培育壮大新动能。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山东全力推进“十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建设。

  迈赫智能机器人生产制造基地是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高端装备产业重点建设内容。智能转型升级的成功,在迈赫机器人与智能焊装事业部总经理赵永军看来,得益于企业紧抓机遇、围绕用户需求进行技术创新。

  汽车主机厂客户对自动化、标准化和智能化的要求逐步提高,对产品升级换代的要求异常迫切。

  同时,众多制造企业面临用工荒。发展环境的变化促使迈赫坚定不移地将发展方向定位于智能机器人系统。

  福田汽车超级卡车工厂车身部生产车间内,工人很少,在忙碌作业的是60多台“大块头”机器人。从车身散件上线到白皮车身下线,所有工序都由它们完成。而这条高端“智造”的生产线正是迈赫集成交付的。

  在车身总拼工位,6台机器人的协同作业吸引了记者注意:抓取侧围、顶盖、底板,总拼焊接一气呵成。“整条生产线技术含量最高的就是这里了,拼装焊接完一个车身用不了3分钟。”超级卡车工厂车身部部长孙爱强说,通过机器人焊接,车身尺寸符合率达到95%,焊接质量也更加稳定,车身尺寸精细度较人工焊接提高了20%。

  这条生产线还有更高的智能优势。针对车间生产车型平台较多的特点,生产线实现了柔性切换的功能。迈赫机器人与智能焊装事业部机械设计所所长王其所举例介绍,假如生产线刚生产了一款长车,接下来要生产短车,生产线的“智能大脑”会通过自动识别工位的传感器识别车型,相应设备接着自动到位进行生产。这样避免了人工耗时耗力地进行调配替换,且几乎没有误差。对汽车企业来说,通过一次性投入就可以兼容多种产品的生产,极大降低了成本。

  创新不止步。“通过给工厂生产、能源等设备安装传感器,我们的系统能够采集生产、质量、工艺、环境、能源等数据信息,实现对设备运行状态的全过程监测。”迈赫智能装备事业部总经理李振华说,如果相关数据异常,可以通过分析提出生产设备预测性维护策略及能源精细化管控策略。目前,该物联网系统已成功运用于瑞沃工厂涂装车间、济南绿地中心等十几个项目。此外,迈赫新一代基于物联网的智慧运维系统正在研发中,通过融入人工智能算法、大数据建模等新技术及理念,最终实现智慧运维。

  目前,迈赫已拥有国家发明专利20余项,实用新型专利200余项,部分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而取得优异成绩的背后,离不开迈赫对平台和人才的重视。

  赵永军介绍,迈赫拥有着300多名高端科技人才组成的研发团队,同时与山东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青岛理工大学等高校“联姻”,搭建了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山东省工业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多个平台,重点攻克智能制造产业内关键性和共性技术难关,提升核心竞争力。

  技术及服务能力在全省汽车装备行业内首屈一指的迈赫,近几年营业收入平均每年增长20%左右。新动能落地开花,新优势日益壮大,山东经济在千万个“迈赫”的驱动下,正加速驶入高质量发展的赛道。(记者 毛鑫鑫 张鹏)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