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铺好“快车道” 让对外贸易提速又提质

2019-08-29 09:10:38|来源:大众日报|编辑:石丽敏 |责编:李胜兰

  观南北,山东联通京沪;望东西,中欧班列贯穿亚欧。

  自贸试验区“贸”字当头。站在“一带一路”的交会点,山东外贸“逆风而上”,今年前7个月进出口总值达11477.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3%,增速高于全国总增幅5.1个百分点。

  优势明显,短板也逐步显露:贸易结构相对单一,业态相对传统,流程优化尚有提升空间……

  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设立之际,《总体方案》推出多项措施提升贸易便利化水平、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持续优化贸易结构,推动山东贸易转型升级,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产业模式更全:发展跨境电商、飞机零部件再制造、文化贸易新业态

  外贸基础好,发展后劲足,这是我省对外贸易的优势。但与其他先进省市相比,我省外贸行业传统业态多、产业结构亟待优化等问题相对突出。如何突破?基于产业特点和优势发展新业态新模式,是山东打造国际市场竞争力的重要抓手,是塑造开放型经济的后劲所在。

  去年1月1日,山东首票保税电商货物顺利从青岛西海岸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监管中心通关。作为跨境电商零售进口的模式之一,保税电商货物的通关标志着山东省跨境电商驶入发展快车道。据青岛海关统计,今年前7个月,山东省跨境电商保税进口8475万元,增长2.9%;一般出口14.7亿元,增长51.3%。

  如今,跨境电商发展将由“点”拓展到“面”。根据《总体方案》,支持自贸试验区内企业开展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逐步实现自贸试验区内综合保税区依法依规全面适用跨境电商零售进口政策。“对产业来说,自贸试验区的优惠政策为跨境电商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对百姓来说,能够更好享受零售进口政策带来的红利,购物会更便捷,消费者能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青岛海关企业管理处处长李嫣红说,下一步将加快建立适应跨境电商贸易特点的海关支撑体系。

  把飞机的价值“吃干榨尽”,过去山东做得不够。如今,做好飞机零部件的文章成为挖掘发展潜能的着力点之一。记者从青岛西海岸新区了解到,目前国内市场对再制造后的航材需求较少,但国外市场对此需求量巨大。《总体方案》提出,在风险可控、依法依规前提下,积极开展飞机零部件循环再制造。“这能够进一步放开产业布局的范围,为发展相应的两头在外的飞机零部件再制造项目提供政策支持。”青岛西海岸新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可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相关项目,发展两头在外的制造业务。”

  从贸易大省到贸易强省,单靠货物贸易难以支撑,文化贸易是我省的一大潜力。

  有了上海先行先试的成功经验,济南向文化产业发力。《总体方案》提出,促进文物及文化艺术品在自贸试验区内综合保税区存储、展示等。“简化审批及监管手续,有利于促进区内文物及艺术品展示平台建设,推动文物及高端艺术品市场向中国转移,吸引境外艺术品回流。同时,能促进山东文化创意产业和精品旅游产业发展壮大,推动齐鲁文化旅游产品、文物、文化艺术品不断走向国际市场。”山东财经大学自由贸易试验区研究院院长王培志说。

  贸易结构更优:搭建大宗商品、油品、食品农产品交易新平台

  做大宗商品交易,山东有产业基础,但过去挖潜力度不够。记者注意到,作为持续优化贸易结构的一项重要内容,《总体方案》明确:支持依托现有交易场所依法依规开展棉花等大宗商品交易。

  “此举可以深度参与贸易产业链,完善保税仓储、贸易物流、展示销售、供应链金融等专业化服务功能,打造辐射全省、服务全国的进口商品集散地。”省商务厅外贸处副处长蔡培安分析,如此就能够实现物流、商流、信息流、资金流等各类资源的融合式发展,为大宗商品贸易创造新的发展模式,同时还能增强我国对大宗商品定价的发言权。

  酒香也怕巷子深,新政策加持,山东独特的港口优势将被放大。作为我国大宗商品进出口的主要集散地之一,青岛港2018年进口棉花98万吨,占全国进口量的62.4%;进口合成橡胶230万吨,占全国进口量的52.2%……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发改局副局长葛建军表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大宗资源性商品进口口岸优势,探索大宗商品交易市场期现联动发展,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大宗商品市场专业化监管模式,逐步构建完整的大宗商品交易体系,增强山东对国际大宗商品的全球配置能力。

  在加工模式方面,自贸试验区也要进一步创新。《总体方案》提出,允许自贸试验区内注册企业开展不同税号下保税油品混兑调和。据了解,混兑生产的燃油成本较同期进口价格可降低5美元/吨左右。“这将吸引更多船舶到本地加注燃油,提高燃油价格竞争力,提升自贸试验区保税油品国际市场竞争力。”王培志介绍。

  为促进加工贸易向产业链两端延伸和提高增值率,根据企业实际需求,《总体方案》提出对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有条件企业开展高附加值、高技术含量、符合环保要求的“两头在外”检测、维修和再制造业态实行保税监管。李嫣红说,利用保税政策的功能优势,更多企业能充分参与国际分工、赢得国际市场,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多元化发展产生。

  近年来,山东省农产品贸易一直保持了较快的发展态势,2018年进出口总值323.5亿美元,占全省进出口的11.1%,占全国农产品进出口的15%,居全国首位。《总体方案》明确,支持设立食品农产品进口指定监管作业场地,打造食品农产品、葡萄酒进出口集散中心。这将加快进出口食品农产品通关速度,吸引更多企业集聚。

  烟台葡萄酒产业拥有120多年发展历史,如今已成为中国最大和最重要的葡萄酒产区。“打造葡萄酒进出口集散中心,要完善中转集散配套设施,健全价格形成机制,大力发展竞价交易。同时,加强市场信息系统建设。”烟台市葡萄和葡萄酒协会秘书长陈泰宇说,这将进一步激发我省葡萄酒贸易产业发展活力,推动优势产业提档升级,增强对周边区域辐射力度,形成更高水平、更深层次的带动引领作用。

  “绿色通道”更多:探索海关异地委托监管、货物状态分类监管新领域

  “来自德国的啤酒到港当天海关即验即放,通关时效的提升让啤酒保鲜不成问题。”青岛中德生态园实业发展有限公司物流部部长王晓琳告诉记者。一杯啤酒背后,是山东外贸便利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未来,提升便利化水平不只体现在流程的“瘦身健体”,根据《总体方案》,更多新做法、新领域将被逐步探索。

  山东拥有太古飞机维修基地、山东航空等产业基础,对开展飞机融资租赁业务有土壤、有需求。天津先行先试,目前已占据全球飞机融资租赁90%的市场。根据《总体方案》,山东也将奋起直追:对注册在自贸试验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内的融资租赁企业进出口飞机、船舶、海洋工程结构物等大型设备涉及跨关区的,在确保有效监管和执行现行税收政策的前提下,实行海关异地委托监管。

  “这突破了综合保税区内融资租赁企业从国外进口融资租赁货物必须实际入区监管的规定。这样一来,就能降低承租人的经营成本,解决大型融资租赁设备实际入区难的问题,更好促进融资租赁等新型业态的发展。”济南海关综合业务处副调研员蒋洪说。

  国际中转功能是衡量现代港口综合服务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标志。去年12月,青岛前湾保税港区启动国际中转集拼,成为全国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中开展国际中转集拼业务的示范领航者。《总体方案》提出,集中开展境内外货物中转、集拼和国际分拨配送业务。由此,机遇的风口将惠及更多主体。

  “可以预见,国际中转集拼业务的开展将成为推进世界一流枢纽港、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助推器,为青岛口岸、青岛市乃至山东省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促进陆海统筹、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发挥重要作用。”葛建军说。

  保税货物与非保税货物之间实行严格物理隔离的时期将逐步过去,《总体方案》中提出,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全面实施货物状态分类监管。“允许非保税货物进出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突破了原有内贸等非保税货物一般情况不能进出特殊监管区域的规定。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区域政策功能开展各类货物展示、拼箱、中转等业务,进一步减少中间环节,降低物流成本。”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合作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烟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在积极探索海关特殊监管区内货物的分类监管,下一步将在政策框架下进一步向前推进。

  把新的发展机遇落到实处,充分释放政策红利,在王培志看来,高点对标非常重要。“前不久国务院批复设立上海自贸试验区临港新片区,这是自贸区的又一个升级版。我们的自贸试验区建设要发挥后发优势,一起步就盯着上海干、瞄准一流建,取其精华为我所用,形成突破瓶颈、疏通堵点、激活全盘的‘山东方案’。这样还能为全省营商环境的提升创造条件。”王培志说。(记者 陈晓婉 毛鑫鑫)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