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家企业登上百强榜

2019-08-15 09:14:43|来源:齐鲁晚报|编辑:李佳艺 |责编:李胜兰

  原标题:三家企业登上百强榜:山东到底有没有互联网企业?

  8月14日,由中国国互联网协会、工信部信息中心发布的2019年中国互联网百强榜单中,山东军团三家企业上榜,其中,浪潮集团以第25位排名首次上榜。

  从2013年起,中国互联网协会与工信部信息中心联合发布中国互联网企业百强榜单,如今已经是第7年,这个榜单已经成为评价中国互联网企业综合实力的重要榜单。

  “中国互联网企业100强”评价综合考虑了企业规模、盈利、创新、成长性、影响力和社会责任等6大维度8类核心指标。在这个连续发布7年的榜单上,山东历年成绩单为:2016年,山东开创以58位上榜,产品是开创云;2017年,山东开创集团以67位上榜;山东广电新媒体以99位上榜;2018年,山东无一企业上榜。2019年,浪潮集团位列第25名,山东开创位列88位,山东广播电视台旗下的山东海看的位列第100名。

  山东军团的战绩排名,让人想起一个老问题:山东到底有没有互联网企业?

  转型,把浪潮推向互联网下半场

  首先争议在浪潮上。今年,以互联网企业上榜的浪潮,到底算不算互联网企业?

  一直以来,浪潮以传统硬件厂商闻名于世,其服务器市场份额位于世界第三。此次浪潮上报的互联网业务包括浪潮云,质量链、爱城市网、一贷通这四项,浪潮方面透露,这四大业务中,部分营收在百亿左右,占到浪潮整体业务的10%。浪潮的这个变化,来自于从2018年起向“云+数+AI”的新型互联网企业转型战略取得了成效,首次参选便以25名位次挤进中国互联网中坚阵营。

山东三家企业登上百强榜

  目前,浪潮云正在为全国160多个省市政府及100万家企业提供云计算服务。浪潮云B轮融资已圆满完成,目前估值超过70亿元(约11亿美元),成为独角兽企业,正在冲刺科创板。与此同时,浪潮还打造了济南这一智慧城市的全国样板,为全国30多座城市提供智慧城市运营服务,并且重点打造了质量链、爱城市网、一贷通等新型互联网应用。

  排名88位的山东开创,虽然排名较2016年初次上榜退后了30位,但其互联网业务从2017年的开创云,拓展到“众创社群、曹操送”这两大服务领域。

  长期以来,山东开创身上最显著的标签为“百度的代理商”。2017年5月,在山东省互联网大会上,开创集团牵头成立了山东省众创社群平台,旨在为创业者搭建一个学习交流、资源整合的平台,2019年1月众创社群举行了开班典礼。被誉为济南版“达达”的曹操送,2016年初创始人魏东携团队出走后,由开创投资入股,从事本地配送服务。

  排名100位的山东海看,为山东网络广播电视台市场运营主体,其互联网业务为“海看IPTV、轻快融媒、海看健康”。这家山东省重点文化企业目前正在构建起以视听新媒体为主线的业务生态,下辖山东海看IPTV、山东海看手机台、地面数字电视、海看互联网电视、山东新媒体研究院五大业务板块。

  2018年初,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动员大会上,揭山东“短板”时便提到,全国互联网企业百强山东只有2家,排名都在60名以后,滴滴打车、支付宝、微信红包等具有超前引领作用的创新模式,都没原创在山东。这两家“山东互联网百强”指的就是山东开创和山东广电新媒体。

  今年7月16日,国新办举行的山东专场主题新闻发布会上,刘家义在谈到“山东在变”时说,山东的发展质量在变,“四新”经济投资已经占到固定资产投资的43.9%。

  山东最大机会在产业互联网,谁将成为领军者?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此次互联网百强榜单一大特点就是产业互联网数量再创新高,服务于实体经济为主的产业互联网领域的企业数量达到60家,累计服务近4000万家企业。这个大趋势里,也正蕴含着山东互联网的机会。

  山东作为拥有雄厚工业基础和完备智能硬件制造能力的大省,在互联网下半场中,能否通过发展基于物联网、大数据等的产业互联网,占有话语权?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注意到,浪潮的天元数据网,就是通过互联网数据服务,来提高实体企业效能。早在2010年,浪潮就开始布局产业互联网,目前浪潮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已接入超百万个设备,聚集了5000多个合作伙伴,成为国家八个“双跨”工业互联网平台之一。

山东三家企业登上百强榜

  山东工业互联网在全国的另一个标杆,就是海尔COSOMOPIat。海尔抓住机会,推动新一代网络信息技术与现代工业融合,也带动自身从卖产品到卖服务,从实体经济向互联网经济拓展。

  在今年6月中国信息行业联合会上揭晓的2019中国软件百强企业榜单上,海尔集团(第6位)、浪潮集团(第9位)、海信集团(第13位)、中车青岛四方(第67位)、中创软件(第71位)、青岛东软载波科技(第100位)这6家企业上榜。

  海尔、海信、中车青岛四方这些制造业顶尖企业上榜,这和传统制造在转型智能制造中,需要大量软件、物联网技术设备有关。包括浪潮在内的这些平台型企业通过工业互联网向实体企业赋能,帮助其转型时,将会创造出大量新的市场需求,数据服务,网络安全、工业APP、电商、物联网等领域的业务收入将实现快速增长。

山东三家企业登上百强榜

  工业数据现场采集分析,也会催生工业数据服务商这一互联网新兴服务行业。

  更重要的是,这些龙头企业的体量和市场地位,决定了其一旦转型成功,将会形成一个巨大生态,带动整个区域发展。这些平台型企业会吸引大批懂互联网前沿技术的人才来山东,大大促进山东互联网的氛围。

  而区域互联网产业的崛起,是一定需要龙头企业起带动作用,从而带动起整个产业链相关企业发展。山东必须培养出一个能够在产业互联网时代给广大中小企业构建底层基础设施的赋能平台,这就像阿里巴巴作为中国规模最大的互联网企业,带动了整个杭州互联网产业的聚集和发展。

  从这点看,只要抓住山东传统工业企业转型,让山东优势产业与互联网结合,就是抓住了产业互联网的机会,山东的互联网新动能可期,只是转型非一日之功,“腾笼换鸟”需要耐心,需要时间。

  上榜企业迭代率最高45%!抓住爆点,你就是下一个“百强”

  与2019年中国互联网百强榜单同时揭晓的,还有2019年中国互联网成长型企业20强榜单。从这个“高成长型”榜单,能够很清楚看出未来互联网行业发展趋势。

  记者注意到,上榜这20强的互联网爆款品牌,包括企查查、医渡云、猪联网、学霸君、司机宝等,涉及到医疗临床辅助决策、企业信用查询、家教、农业互联网等领域。2019年,这20家企业的营收增速,是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增速的7.2倍。这给山东企业一个启发,只要抓住市场“爆点”,成功开拓新业务,就能迅速将企业做大。在众多新兴的互联网服务中,这样的机会其实很多,关键在于企业的创新能力强不强。

  山东人工智能代表企业山大地纬,目前以4.69亿美元估值名列山东准独角兽企业第二位。长期以来,山大地纬在智慧人社、智慧医保医疗、智能用电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但由于这些领域垂直性很强,即便成为“隐形冠军”,但也只是“小而美”,在规模和营收上难以向互联网企业那样快速做大。

  目前,山大地纬圈定了“四大爆点”来寻找新的增长空间,其中之一就是医疗健康结算支付互联网服务。山大地纬准备涉足的大健康产业,涉及个人、医保、商业保险等诸多“买单方”,市场价值和商业前景巨大。山大地纬有20余年医保结算经验,目前山东省医保结算系统大部分由山大地纬开发,在全国范围内服务超过3亿人群。作为大健康产业链上至关重要的一环,山大地纬也因此与国内十余家头部商业保险机构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拥有数万家医疗从业机构客户。目前,中国人寿旗下大健康产业基金已入股山大地纬,成为其第二大股东。这样强势资源方的介入,为山大地纬未来在医养健康领域开展结算支付互联网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在济南,类似山大地纬这样的优秀软件企业不少,但是从软件企业转向新型互联网服务行业转型,这需要企业有抓住爆点的能力,能否有持续的、高强度的研发投入,尤其是后者,是企业能否保持持续的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是判断你是不是一个优秀的互联网公司的重要指标。

  这一点,在中国互联网百强企业上有明显体现。

  2014年,互联网百强研发投入为238.6亿元,2018年为1060.1亿元,2019年为1538.7亿元,同比增45.1%,平均研发支出比例超过10%,比我国的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高出近8个百分点。2019年互联网百强的互联网业务收入突破2.75万亿,而2018年为1.72万亿。一年营收规模上涨1万亿,这意味着中国互联网行业整体规模呈现出跨越式提升。

  与此同时,百强榜入围竞争激烈,上榜企业迭代率最高达到45%,平均每年新晋百强企业达到35%。一旦企业创新不足,没有更优的产品或服务就可能很快被用户所抛弃,黯然退出历史舞台。比如,2018年,重庆企业首次上榜,重庆猪八戒网络有限公司以第83位位列百强。不过,今年百强榜单上已经不见了猪八戒网的踪影。而百强榜六次排第一的阿里巴巴,其互联网业务主要品牌已经迭代多次,从传统电商到视频、互联网金融服务、第三方支付、云服务、数字地图,显示出强大的创新活力。

  凤岐茶舍出走与赤子城回归

  山东新旧动能转换下的热烈氛围,也吸引了新兴互联网力量往山东聚集。

  有“海外版字节跳动”之称的赤子城,是山东大学毕业生、滨州人刘春河创立的,这家全球化人工智能信息分发平台,和Google、Facebook等全球顶尖公司合作。

  作为移动应用开发商,赤子城先后推出了包括安全、防病毒、音乐、健身、休闲游戏等品类的爆款App,截至2018年底已经研发了超过40款移动应用,在全国200多个国家及地区积累了近7亿用户。被谷歌认证为“顶级开发者”,旗下产品被评为“全球最佳应用”。

  2009年,刘春河在济南创业,后转战北京发展壮大,2018年回归济南,落户山东数字经济产业园,2019年6月赤子城正式向香港联交所提交上市申请。在回归山东后,赤子城发展迅猛。其招股书显示,2019年一季度,赤子城收入超过9000万,同比增长77.9%;毛利超过5800万,同比增长197.2%。5月,赤子城还入选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19一季度胡润中国潜力独角兽》榜单。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省委书记刘家义一封批示,引发全省上下反思凤岐茶舍出走山东,结果在浙江成长为国家级众创平台这一事件,这个现象级话题当时就引发追问:山东为什么出不了好的互联网企业?当下,赤子城的回归,对新旧动能转换进入关键阶段的山东无疑具有象征意义。而山东到底有没有互联网企业?那些勇于开拓转型、不断突破企业边界的山东企业,最有资格回答这个问题。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蔡宇丹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